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吓尿!这种蜗牛比手指还长,1只就有上百条虫!最近频现深圳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7 14: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舟水”时节已到,最近深圳的雨水频频发货

  马路边边、草丛边

  出现了一群气定神闲的

  大蜗牛!

07.jpg

08.jpg

  这货的个头比一根手指还长

  每次一出动,总会吸引大家强势围观

09.gif

10.jpg

  有人已经迫不及待把他带回家当宠物养

11.jpg

  还有人忍不住“要对蜗牛动手了”

  清蒸、红烧、白灼……

12.jpg

  你们是认真的吗?

  快!放!开!那!只!蜗!牛!

  因为……

14.png

  雨后出没的这种大蜗牛,名副其实,叫非洲大蜗牛,又称褐云玛瑙螺(没错,蜗牛和螺其实属于同一家族)。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老家在非洲东部,非洲人至今都很爱吃。

  上世纪30年代,这种大蜗牛被人们当食物引进到我国福建、中国台湾养殖,结果它们趁“主人”不注意,逃到了大自然中建立了种群并开始迅速扩散,成为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在各地都泛滥成“灾”。

15.jpg

  这种“巨兽”吃起东西毫不含糊,各种蔬菜、农作物、植物,田里的树上的,统统一扫光,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所以它已经被我国列为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最可怕的是,生长在野外的非洲大蜗牛非常脏!

  它们的黏液或粪便里,可能携带很多寄生虫和病原菌,这种虫会传播脑膜脑炎或脑膜炎等疾病。

16.jpg

  而小孩子免疫力低,如果好奇去摸非洲大蜗牛,更容易中招!

17.png

  2019年8月份,有家长反映,学校老师之前安排孩子去抓蜗牛,结果抓完这些大蜗牛后,孩子就发烧,烧到40度,班里⅓的孩子都因病请假了。

18.jpg

  大蜗牛和发烧有没有关系,尚不得知。

  不过,龙岗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促进科甘立勤说,大蜗牛寄生虫感染率高。根据相关文献报道——

  在广州:褐云玛瑙螺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为27.3%,感染度为72条/螺;

  在深圳:褐云玛瑙螺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为31.0%,感染度为介于89.2-154.2条/螺。

19.png

  还有遭“团灭”的——

  1985年,中国台湾一家9口人食用未经煮熟透的非洲大蜗牛后,全部感染该寄生虫。

  1999年,台中一家6口生吃被蜗牛爬过的有机蔬菜后,全部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导致脑膜炎。

广州管圆线虫是啥?

  广州管圆线虫是一种寄生虫,能引起人兽共患寄生虫病。

  它的终宿主是老鼠,中间宿主包括褐云玛瑙螺、福寿螺、蛞蝓(即:鼻涕虫)等,而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非正常宿主。

20.jpg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被感染的大蜗牛体内、排泄物、爬行留下的黏液中都会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

  人可通过以下途径感染广州管圆线虫——

  生食或半生食被感染的螺肉;

  伤口、黏膜与被感染的螺密切接触;

  食用被感染的螺污染的沙拉、蔬果、水。

  广州管圆线虫感染人体后可在人体各器官间移行,侵袭中枢神经、肺部、眼部等,造成脑膜炎、脑膜脑炎、视觉损伤甚至失明。

21.jpg

  广州管圆线虫(又叫广东住血线虫)图片:John F. Lindo / wikimedia

  不过,广州管圆线虫尽管可怕,但只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就能远离它——

  不食用生螺肉;

  避免破损皮肤、黏膜直接接触“大蜗牛”的排泄物、黏液、组织;

  接触褐云玛瑙螺后注意清洁双手;

  注意螺与食物的隔离,避免蔬果、沙拉等食物被螺污染。

22.png

  可以......才怪!

  吃了感染这种寄生虫的非洲大蜗牛,或者接触它们的排泄物,广东住血线虫就可能进入人体,寄生在人体中枢神经或脑脊液中,可能引起致命的脑膜炎。即使煮熟,依然存在风险。

  非洲大蜗牛身上有很多黏液,带有各种细菌,对细菌的抵抗力弱的人,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所以,看到这些大蜗牛不要去碰,特别是小孩子。不要因为好奇,去捕捉野外的非洲大蜗牛作为宠物饲养。

  在小区发现数量较多的“大蜗牛”:可以告诉物业,请专业杀灭病虫害的公司进行处理。

  如果在家里发现少数蜗牛:可以利用家中的食盐处理。蜗牛被撒食盐后,软体部分会融化成水而死。

23.png

24.png

  01.蚊子

  登革热的传播渠道其实很单一,全靠白纹伊蚊的叮咬传播,不会直接“人传人”。伊蚊在吸食感染者的带毒血液后,经过体内病毒复制,下次咬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染给了健康人。

  最可怕的是,被感染的蚊子终生能传播病毒,还能通过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孩子、孕妇、老年人、肥胖者容易中招。这些人群一旦开始有轻微症状出现,建议立即就诊。

25.jpg

  应对方法

  注意清除家中积水,以防蚊子在水中产卵。同时,保持家里通风干燥,可安装纱门纱窗、挂蚊帐、使用杀虫气雾剂等方式驱蚊。

  若被蚊子叮咬,可在伤口涂抹碱性的肥皂水,或用盐水涂抹冲洗。既安全放心,也能及时软化红肿缓解痒痛。

  02.蟑螂

  蟑螂是卵生的,它们会将卵产在卵鞘中,孵化出幼虫。一个卵鞘,少则孵出10只幼虫,多则50只。

  卵鞘像一个坚固的育儿箱,连杀虫剂都无法穿透。

26.jpg

  应对方法

  ①预防蟑螂,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保持干净卫生,让蟑螂在你家根本找不到吃的、喝的。

  ②用胶饵“下毒”,毒了一个,传染一窝。

27.jpg

28.jpg

  ③把家里的缝隙,尽可能堵死!家里的排水管口盖,一定要一直盖着。尤其是晚上,要装纱门和纱窗并一直关闭,才能防止他们在夜里窜入。

  03.蜱虫

  4-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它们喜欢将头埋在人皮肤内吸血。蜱虫身上携带着病原体,被蜱虫叮咬后,叮咬部位会出现皮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严重或致被叮咬者高烧不退、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人被咬伤后,通常有7-15天的潜伏期。

  相对于成人,喜欢去树林、草丛玩耍的孩子们,则更容易成为蜱虫的目标。

29.jpg

  应对方法

  大家可以随身携带驱蚊水,最好不要在草地上久坐或久卧。若发现身上有蜱虫,不要硬拽,以防其嘴上倒刺深入体内。可以先用酒精涂抹,再用镊子取出,记住不可用手直接触碰。

  如果蜱虫叮咬得很牢固,或者钻入过深,建议直接请医生处理。

  04.恙虫

  恙虫叮咬人时会分泌一种酶使人麻痹,皮肤被恙虫叮咬后基本都会产生焦痂。恙虫病潜伏期为4-21天,首发症状是高热,除了眼睛红,会有皮肤红肿、四肢麻痹、恶心嗜睡等症状,严重者会多器官功能衰竭致死。

30.jpg

  应对方法

  不要随意坐在草地上,注意保护身体暴露部位。

  如果野外活动后出现长时间高热不退,且腰、腋窝、腹股沟等处发现焦痂,应及时就医。

  05.螨虫

  在潮湿的夏季螨虫更易滋生。一旦被螨虫叮咬,易引起炎症,伤口出现米粒或黄豆粒大小的丘疹、斑疹等。

31.gif

  应对方法

  家居环境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干燥,被褥勤洗勤换勤晒。被叮咬后,可服用抗组胺药,涂抹解毒捺剂,若继发感染需考虑使用抗生素。

  06.红火蚁

  红火蚁有重复蜇刺的能力,被其叮蜇后有如灼伤般的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有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的风险。

32.jpg

  应对方法

  被叮咬后,可用盐水或肥皂水清洗患处,再用外敷药涂抹,一旦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07.蠓

  比芝麻还小的小黑虫,夏季公园内尤其多。

33.jpg

  一旦人被吸血雌蠓咬伤,会出现红点或者红斑,就会浑身奇痒,而且越抓越痒,严重的还可能出现丘疹性荨麻疹。

  如果忍不住挠破了伤口,之后可因感染出现大面积红肿,甚至中心部位会出现水泡。有的可变成水疱,严重者可出现血管性水肿或全身性风团及大片瘀斑。

  应对方法

  ①出门穿长袖长裤

  ②随身带“家伙”驱蚊

  ③最好别喷香水

  ①家里纱网要“密而不漏”(纱窗一定要密!一定要细!)

  ⑤将蠓虫的“窝”铲除干净

  ⑥必要时求助专业消杀公司

  08.隐翅虫

  通常隐翅虫爬到皮肤表面没事,但若其被拍打或压碎,体内的毒素会沾到皮肤上,引起隐翅虫皮炎,或引发条状或片状水肿性红斑。

34.jpg

  应对方法

  若发现隐翅虫爬在皮肤上,切勿拍或碾压,应把它弹走。如被咬,可内服抗组胺药,外涂解药捺剂或外用糖皮质激素。

资料来源:“深圳大件事”“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