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半个月42人被“烤”倒!深圳进入中暑高发季,6招教你如何自救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7 16: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天突增17宗!

半个月,就有42人被“烤”倒

  6月1日-6月16日,深圳120共接到中暑报警42宗。

  其中,6月10日有9宗,6月11日有8宗,大多发生在户外。

66.jpg

别小看中暑

严重的可能会要你命!

  01.

  孕妇等红绿灯时中暑晕倒,醒来发现流产

  2018年5月15日,在深圳龙华区,一位孕妇在等红绿灯时,头冒冷汗,突然晕倒。现场的交警马上驾车将孕妇送往较近的龙华人民医院。

  孕妇上午到达医院后逐渐恢复平稳,下午进一步检查,却发现孕妇流产了。医生表示,主要是因天气炎热、孕妇体虚汲取水分不足,才会导致中暑晕倒。

  02.

  男子长跑中暑,体温直飙41℃

  2018年5月,一名37岁的男子在深圳湾公园,跑了15公里左右后晕倒。医生赶到现场时,发现男子大汗淋漓,四肢厥冷,马上把他送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医生对男子进行检查,深部体温居然达到41度!于是对他进行冰冻输液。

  在做了相关检查后发现,这个男子有高热、意识障碍、低血压及急性肾功能损害,被诊断为“热射病”,收入ICU进一步治疗。

  “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

  大脑在全身器官中产热量最大,热量消耗占全身的1/3。同时,脑细胞也非常娇嫩,承受不起40℃的高温。一些经过抢救幸存下来的热射病患者,有的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

  所以说,

中暑高发季

这些人要特别注意“防身”

  当长时间处于高温下,人体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导致体温调节障碍,汗腺功能衰竭,人就会中暑。

  轻症中暑

  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

  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可以表现为这3种类型的混合型。严重的话,可以导致死亡。

  容易中暑的主要是户外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群,以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和幼儿。

69.gif

一旦中暑,怎么自救?

  出现中暑症状:

  立即找一个阴凉处休息;

  补充水分,小口慢饮;

  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周围通风,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

  休息后,若不好转,应及时就医。

70.jpg

  “对于轻症患者我们不要惊慌,将病人搬抬到阴凉的环境,坐下来休息,让他尽量放松。如果经过上述处理,病人的症状没有缓解,反而持续加重,出现了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症状,这就是重症。

  对于中暑重症患者,一定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在等待过程中,可以用冰毛巾,敷在前额、颈部、腹股沟,进行物理降温。

——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副主任 王雪梅

这5个坑千万别踩

会让你中暑更严重!

  01.

  喝藿香正气水

71.jpg

图片来源:藿香正气水说明书

  首先,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中并未提到能够治疗中暑。其次,其不良反应与禁忌尚不明确,不推荐大家首选。

  最重要的是,藿香正气水含酒精40~50%。不仅服用后无法开车,更可能加重脱水,让中暑的损伤更严重。

  02.

  掐人中

  掐人中毫无急救作用,而且掐人中还是个危险动作,可能导致失去意识的伤者呼吸道更不通畅,所以有潜在风险。

  而且,很多昏迷后掐醒的,真的是痛醒的,就算不掐也会醒。

  03.

  密闭门窗、盖被子捂汗

  本质上中暑是人体产热和散热平衡严重失调后的表现,就算天气不热,如果散热条件太差,也可能导致中暑。

  比如,某些地区存在“坐月子怕风要密闭门窗不出门”的习俗,或者用“盖被子捂汗”的错误方法来应对感冒。

  这些行为都会影响人体散热,导致体内热量短时间急剧增加,也能诱发中暑。

  04.

  为了省电不开空调散热

  中暑是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所致,炎热的夏季,即使在夜间,一些老房子通风不良,部分老人担心空调浪费电或没有安装空调,也同样会导致中暑。

  所以对于老人等中暑高危人群,即使在家不出门,也应做好通风散热,以免中暑。

  05.

  突然猛喝水

  夏季室外工作和运动会大量出汗,同时会伴有电解质的大量流失。

  如果此时只是大量喝水,会导致人体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严重时可导致脑水肿昏迷。

  因此,应该少量、多次饮水,有条件的话喝口服补液盐、淡盐水或运动饮料会更好。

这个夏天

教你6招防中暑、少受罪

  01.

  不要饮用某些饮料

  含酒精或高糖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体液,不宜饮用;

  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02.

  尽量不要高温时段外出

  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分,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并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

  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佩戴宽檐遮阳帽及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外出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仁丹、风油精等。

  03.

  不要忽略身体状况

  如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有必要应及时就医;

  对老、幼、孕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一些容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特殊人群,应加强看护。

  04.

  要多喝水

  在高温天气,不论是否运动,都应增加液体的摄入。

  如果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的,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

  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05.

  要清淡饮食、充足休息

  饮食应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

  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

  保证充足的睡眠。

  06.

  要在室内避暑适度降温

  在室内可通过空调、电扇降温。

  太复杂记不住?

  看完这个短片就懂了

资料来源:“深圳大件事”“深圳急救”“深广电第一现场”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