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医防结为“打虎联盟”!深圳成立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7 10: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冠心病、糖尿病、肿瘤……通往健康生活的路上,总有各种防不胜防的“拦路虎”。

  今年起,深圳决定联合预防、治疗等机构,组成最强的“打虎联盟”,通过组建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和重大疾病防治联盟,构建立体化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

01.jpg

  根据“健康中国2030”计划以及深圳的疾病发病谱,深圳将15类可防可控的重大疾病确立为防治的“重点对象”。

  这15类重大疾病分别为:

  宫颈癌、乳腺癌;儿童支气管哮喘;儿童青少年近视;老年痴呆;尘肺、化学中毒;睡眠障碍、抑郁症;脊柱侧弯;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糖尿病;甲状腺肿瘤、甲亢;新发和再发传染病。

  2019年起,深圳初步构建了“顶天立地”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中,负责“顶天”的区域医疗中心,将成为“打虎联盟”中的“带头大哥”——重大疾病防治中心。

  通过对各区域医疗中心的专科专病临床诊疗能力、技术辐射程度、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医教研防管的协同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后,目前深圳已确定了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他们将成为专科专病的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疑难复杂病例会诊中心、医学科学研究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

02.jpg

03.jpg

  重大疾病防治联盟如何组建?

  以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为“龙头”,联盟医院为“骨干”,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网底”的防治联盟,让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社康中心各司其职。

  “以前,各个医院都想把专科做强,医院和医院之间容易掐架。成立联盟后,各个医院就有了各自的定位,区域医疗中心管好疑难杂症,基层医院做好一般的治疗,社康做好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大家各司其职。”深圳市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牵头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颜红兵说。

  颜红兵认为,重大疾病防治联盟将是实现分级诊疗、解决“看病难”问题的一把“钥匙”。

04.jpg

  “即便在全国最顶尖的心血管医院——阜外医院,也有一半的病人是常见病,不是危急重症。啥病都找最好的专家,这就造成一种看病难,专家一号难求的情况。而组建联盟后,深圳各医院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水平将趋于同质化、标准化,一般的患者在基层医院解决问题,避免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浪费。”

05.jpg

06.jpg

  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深圳的社康中心在重大疾病防治体系中将承担“一夫当关”的角色。

  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为例,深圳市人民医院提出了“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把小病、慢病患者留在基层”的目标。通过为基层社康配备肺功能仪,实现肺功能报告及图形的上传,帮助提升基层社康诊治水平。

  下沉社康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核心的是“人”。未来,深圳的社康医生在做好全科医生的同时,将更“专”更“精”。

07.jpg

防治中心专家下社康

  以糖尿病防治为例,目前,中国糖尿病发病率已达11.6%,以1300多万常住人口推算,深圳有着百万级的糖尿病人,相比之下,深圳的内分泌专科医生只有400余人,如何实施有效的管理?这就需要将疾病防治关口前移至社区。

  “在糖尿病防治上,我们社区的底子还是很薄,比如指导患者在早期使用胰岛素等,都存在不足。未来,我们将通过对全科医生开展专科培训,通过C级、B级、A级、S级这样由低到高的分级,让不同级别的医生负责不同的工作。”深圳市糖尿病防治中心牵头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阎德文说。

08.jpg

深圳代谢疾病专家组

  在加强社区医生培养的同时,他也计划开展社区糖尿病防治的科研,以往国内对社区糖尿病防治的研究几乎是空白。

  颜红兵也直言,提升基层医生防治能力对于“打虎联盟”来说至关重要。

  “比如冠心病的用药管理,我们社区的医生常常习惯给患者开一种抗血小板的药物,但其实对于75岁以上的老人,这类药物又有极高的出血风险,但很多时候我们的社区医生不了解,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规范化的培训,让全科医生在细分领域也更专业。”颜红兵说。

09.jpg

防治中心专家下社康,带教社康全科医生

  此外,他认为做好基层医生的专业培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收集疾病大数据。

  “深圳是个创新的城市,大数据对未来判断疾病的发展趋势和预防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这些作用的前提是有准确的数据。只有基层医生的诊断足够专业,才有助于我们做好健康大数据,及早开展疾病预防。”颜红兵说。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健委体改和基层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