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高水平医院如何建?深圳院长现场“爆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18 15: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做广东医院里的“尖子生”,深圳在行动!

  8月15日,“2020年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高峰论坛暨医院创新管理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截至目前,深圳共有5家医院入选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未来,各家医院也将聚力发展前沿医疗技术,让深圳人“病有良医”。

26.gif

27.jpg

  2018年年6月6日广东省启动高水平医院建设,截至目前一共有30家医院入选建设单位。2年多来,通过高水平医院建设,全省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也带动一批高质量研究产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成效也逐步显现。

28.jpg

  取得成绩的同时,高水平医院未来如何发展?

  为此,“2020年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高峰论坛暨医院创新管理研讨会”召集省内外88家医院大咖,包括20位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主要负责人,为建设高水平医院“头脑风暴”。

29.jpg

  据悉,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智广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夏景林党委书记等业界“大咖”,就重点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精细化管理进行专题研讨。此外,主论坛还邀请全球领先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分享产业前沿发展,帮助医院共同创新。在“借脑”国内名院的同时,论坛也邀请省内名医院的代表进行“实战经验”分享。

  建设高水平医院,学科发展少不了,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建议,要“组团”发展。

  “我们鼓励院际院内合作,畅通资源整合与共享,建设大平台。”

  周智广表示,以通过优势学科以强带弱,组建“战斗航母”学科群,打造全国一流学科群。以代谢内分泌学科为例,就联合甲状腺外科、神经外科等10多个相关科室,通过“抱团发展”,在全国排名名列前茅。

30.jpg

  高水平医院建设,科研也很重要。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提出,要把临床问题与科研联系起来。

  “我们要针对临床问题开展科研,首先要凝练科学问题,形成基本假说,随后要进行实验设计,开展临床前有效的安全性评价,并进行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评价,在确保安全有效后,进行临床推广。”赵俊表示,在科研发展也要网络多学科人才,例如细胞生物学、药理学、生物信息学等。

31.jpg

32.jpg

  建设高水平医院,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健康”最重要。在论坛上,深圳医院也透露未来发展布局。

  “借助棚改契机,我们拓展医院空间,未来医院本部占地面积将扩张为现在的3倍,同时,我们也将推动2000张床位的大鹏医院建设,建设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高水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聂国辉说。

  在提升硬件发展的同时,医院在发展好骨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烧伤整形科、重症医学科、口腔科这六个国家及省级重点专学科的同时,推动血液内科、康复医学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神经内科、超声科、检验科等科室也成长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

33.jpg

  “在发展临床学科的同时,我们也拥有深圳唯一的转化医学研究院,通过科研,解决临床问题,让深圳市民病有良医。”聂国辉说。

  目前,深圳共有5家医院入选,分别为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建设高水平医院上,也各有特色。

34.jpg

  作为深圳老牌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力争将呼吸病学、神经病学、心脏大血管科、高压氧医学、风湿免疫病学、超声医学、肿瘤病学、内分泌学、手显微外科打造成为国家重点临床专科。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则引进北大顶尖学科,打造妇产生殖医学中心、肿瘤精准治疗中心、口腔医学中心、泌尿系统疾病诊疗中心、皮肤和美容整形中心和免疫性疾病诊治中心6大优势学科。

  此外,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也重拳出击结核病学科、新发突发传染病学科、器官移植学科三大领域,其中2019年完成器官移植与捐献共110例,肝移植76例,肾移植15例,较2018年增长76%,肝移植例数广东前三,进入全国第二梯队。截至2020年8月12日,已独立开展肝移植174例,肾移植55例。

35.jpg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完成深圳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

  与此同时,作为深港医疗合作的“试验田”,港大深圳医院立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医疗中心、医学人才培养中心、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和医院管理创新中心。2019年,“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正式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揭牌运作,深港两地依托“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启动与国际接轨的专科医师培训工作。目前,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部分科室已获得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培训基地资格,并试点开展专科医师培训。

36.jpg

资料来源: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