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臭豆腐PK蛋炒饭!深圳好医生颁奖,画风成了深夜食堂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19 09: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的“8·19”有点特别

  在百年难遇的全球新冠疫情阴影笼罩下

  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03.jpg

04.gif

  时代的泥石流滚滚而来

  每一个人都得豁出去

  用身躯筑成一道钢铁长城

  而医护人员属于冲在前面的那群人

中国的硬核抗疫在全世界有多亮眼

中国的医护人员就有多让人刮目相看

05.jp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的“8·19”也有点意思

  8月17日晚

  深圳用一场盛大的晚会

  赞爆所有抗疫英雄中的杰出代表

06.jpg

  没想到

  有两位最老资格的获奖者

  都是深圳市属医院的大院长

  60后的老行尊了

  一个是肝移植的国际权威

  一个是胃癌手术的全国带头人

  一个爱点臭豆腐

  一个爱做蛋炒饭

07.jpg

  还相邀去家里共进晚餐

  活生生把一场主旋律的晚会带歪

  变成吃货“放毒”的深夜食堂

  啧啧啧

  这么皮的“深圳好医生”

  果然是如开场舞唱的那样

  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没有一丝丝改变!

  医术可以妒火纯净

  经验可以火眼金睛

  但初心不改,青春永远不变

  对,说的就是这20位“少年”!

08.jpg

09.jpg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向10位“深圳好医生”获得者颁奖。

10.jpg

11.jpg

▲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吕光华、深圳市医师协会会长杨卓欣向10位“深圳好医生”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等不及了

  快康康20位“好医生”的灵魂多有料!

01

最有趣

“吃货”院长的PK:臭豆腐VS蛋炒饭

  首先出场的是港式美食的代表,卢宠茂教授,他有很多身份,香港大学的教授,国际顶尖的肝移植专家,2010年还当选国际肝移植学会主席(首位亚洲人)。

12.jpg

  2016年,他又出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推动深港合作,为内地医改探路,“白天是深圳人,晚上是香港人”。

  眼下,内地和香港之间出现风波,更饱受疫情所困,他亲唱一曲代表港人团结拼搏精神的《狮子山》,呼吁大家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卢院长歌喉了得,在港大读书时还拉得一手小提琴,但做饭功夫却貌似“麻麻地”。

  香港因为“封关”后,他不能再每天来回深港,只好独自“搬家”到深圳,吃住都在医院。

  离开了家人的照顾,他被迫解锁了很多新技能,真正融入内地生活,学会了滴滴打车,还用上各种外卖APP,他说,“我经常点的一个外卖,就是医院附近的臭豆腐。”

  看到卢院长老是吃不健康的外卖,现场另一名获奖的院长坐不住了。

  他是治疗胃癌的外科专家何裕隆,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主任,一个见不到阳光的医生。“因为我早上7点前已经进了病房查房,做完手术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以后。”

13.jpg

  他所率领的团队,使胃癌患者根治性切除术后五年生存率高达61.4%,远高于37%的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更使早期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超过93%。

  2018年,位于深圳光明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开业,他从广州来到深圳出任院长,也成为了一名新深圳人。

  何院长说,作为一名胃肠外科专家,他从来不叫外卖。回到家没饭吃了,他就自己下厨,做个最爱的鸡蛋炒饭和鸡蛋汤。

  “有机会的话,我想请卢院长到家里来做客,尝尝我做的蛋炒饭和鸡蛋汤。”

  我们的好医生,好院长,朴素得让人心疼。

14.gif

02

最神奇的经历

小小社康医生“干了件大事”!

  “我是一名平平无奇的社康医生。”今年最年轻的“深圳好医生”李天昊,一出场就这样介绍自己。

15.jpg

  出生于1989年的他,在深圳市中医院学苑社康站正式当全科医生仅一年。1月8日下午,一位住在附近的63岁阿姨,因为肌肉酸痛、乏力,来找他看诊。

  当时正值流感高发季,武汉不明肺炎也正在冒头,李天昊立即指导阿姨戴好口罩,并询问家里情况,得知阿姨有5位家人刚从武汉探亲回来,并出现感冒症状。

  不经意间,他在全国除武汉以外的地区,最先捕捉到了新冠肺炎的踪影,并及时填写传染病报告卡上报疾控部门,拉响了广东省抗疫的第一声警报,也使深圳连创“三个第一”:

  确诊全省第一例患者

  发现全省第一个“人传人”病例

  发现全省第一起家庭聚集性病例

  李天昊接诊的阿姨并没有到过武汉,她的确诊为钟南山院士作出新冠病毒肯定“人传人”的论断提供了关键证据。

  成功看似偶然,实在必然。李天昊说:这是深圳每一个社康医生的功底,每个人都会的“常规操作”!

  有这样的社区医生在覆盖全市的“网点”和“哨点”做健康守门人,深圳人怎能不安心?!

  另一位获奖的社康医生也是一名80后,深圳市龙岗三院华侨新村社康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叶修文。

16.jpg

  一个不在基层社区工作的年轻医生,却拥有了大医院大专家才有的“待遇”——一号难求,门口大排长龙。

  就因为他是有口皆碑的“爆款”中医师。

  “很多人以为中医是慢郎中,其实中医治病也可以很快的。最常见的小儿发热和咳嗽,一般我几副药下去,就药到病除了。”

  很多同学毕业都去了大医院,你为什么要来社康?叶修文的回答是:

  如果人人都去三甲医院,社康就没有好医生,患者就不愿意去社康,医改就会恶性循环。

03

最感人的奇迹

身体被“敲断4次”的人回来了

  今年的医师节晚会现场,来了一位全国“英雄”,他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报道,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了7.2亿次。

17.png

  他就是“3-on折叠人”李华,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的折磨,他从18岁开始身体逐渐僵硬、折叠,最后脸都贴到了大腿,失去了自理能力,靠年迈的母亲照顾了28年。

  直到2019年6月,他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半年内经历了4次“粉身碎骨”的手术,终于把身体掰直,能够抬头看天,自己走路了。

  创造这个医学奇迹的,是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骨病科主任陶惠人带领的多学科团队。

  今年的医师节晚会把陶惠人教授请到了现场,向这个伟大的团队致敬!

  李华和72岁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走到台上的十多米路,他独自走了1分多钟。

18.jpg

  但为了走了1分多钟,他足足等了28年。

  他拿出自己的口琴,吹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更感谢陶惠人主任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19.jpg

  这个手术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医学的范畴。

  有一位实习医生在微博下留言说,这个案例让我找到了走上这条这条职业道路的信念和意义。

  另一位网友说,李华这么难,还这么努力的活着,我们普通人有什么理由浪费生命?

  愿每一位医者,每一个普通人,都能从这个医患联手创造的奇迹中找到自己前行的《答案》。

  深圳好医生的故事还有很多……

  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应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出任危重患者集中救治专家组组长。

20.jpg

  从1993年8月清水河大爆炸、2003年非典到2006年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暴发,主要深圳又有重大灾难和疫情,就有她的身影。

  但在女儿成长的道路上,她却常常缺席对孩子的陪伴。

  除了一次,1997年她到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钟南山院士团队学习时,因为同为医生的丈夫正在国外参加援非任务,她只好带着女儿去进修……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刘亚杰,为了抢救危在旦夕的急性中风病人,他最快用12分钟就将导丝穿进大腿,穿越血管,将堵塞在大脑血管的血栓取了出来。

21.jpg

  2017年从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转战深圳“创业”后,他带领团队把深圳中风的治疗手段从1.0版普及到了2.0版,并牵头成立了华南神经内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打造“深圳1小时、华南24小时”黄金救治圈,华南地区上百家医院响应。

  目前,刘亚杰团队40%的病人都来自深圳以外,实现了“大病不出深圳”到“病人来深圳”的飞跃。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获奖医生的故事

  长按二维码

  重温颁奖晚会视频

22.png

  也可以点这里

  快速浏览20位好医生的事迹

23.gif

  深圳的好医生

  远不止20人

  正如傅应云所说

24.png

  “8·19”中国医师节

  向所有深圳的优秀医师致敬!

25.jpg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南方都市报 胡可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健委医政处、深圳市医师协会、深圳市女医师协会

鸣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培基地、北大深圳医院住培基地、深圳市人民医院住培基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