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今天,深圳2名抗疫医生荣登人民大会堂!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8 17: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钟南山院士等14亿人同心抗疫的优秀代表。

48.jpg

  深圳有4人和1个集体获奖,其中卫生健康系统有2人。

49.jpg

50.jpg

  从社区联防、口岸检疫、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到临床救治,深圳的抗疫链条环环相扣,牢牢抓住了“四早”的缰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降住疫情打出了漂亮的胜仗。

  而在“四早”当中负责“早治疗”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深圳市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成了很多市民心中的“定海神针”。

51.jpg

  1月11日凌晨1时许,一对年过60的夫妻被送到深圳市三医院。病人体温高于38℃,肺部有影像学改变,淋巴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C反应蛋白和乳酸脱氢酶水平升高。此前,夫妻俩曾去武汉探亲。

  “这是一对高危病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敏感的神经骤然紧绷。

  当时不明原因肺炎会“人传人”的信息尚未明确,但深圳市三医院马上启动了对这两个病人的病毒检测,并同步启动了医院三级防护,严防院内感染。

  最终,国家卫生健康委从中确认广东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省防控第一声警报正式拉响。

  根据深圳的疫情救治“四集中”模式——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深圳市三医院成为了临床救治的主战场。

52.jpg

  病人一批批送进来,最多时一天有60个新增病例,其中还有大量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压力非常大。从1月中旬起,刘磊带领全院1300多名医护人员最先投入抗疫第一线。他驻守医院,最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3-4个小时。

  每天,只要没有安排外出会议,刘磊一定会准时出现在上午10点半的隔离病区“大查房”中。

  “每天去病房有两层原因。一是去看看病人救治的情况,参与讨论和会诊,这是我作为深圳市新冠肺炎救治医疗组组长的本职工作。二是作为院长,越是危急的时刻,越要身先士卒,院长每天都在一线,对士气是鼓舞,对医护人员是一个带动。”刘磊说。

  在抢救病人的同时,刘磊也积极利用掌握第一手临床信息的优势,组织全院开展新冠肺炎科研合作攻关,重点研究重症新冠患者的临床特征、治疗、预警以及发病机制等瓶颈问题,为全球同行提供参考。

53.jpg

与钟南山院士远程会诊

  5月19日,由该院参与的中国科研团队在世界顶级科研学术期刊《科学》发表论文,公布发现两种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源单克隆抗体,这两种抗体具有进一步被开发成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药物的潜力,未来有望用于新冠患者临床治疗。

  5月20日,以刘磊为首的该院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胃肠病学》上发表论文,发现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期限可长达7周。

  在全市力量的支持下,深圳市三医院的救治工作迅速扭转了初期的严峻形势。到3月下旬,仅仅两个多月,便实现了重症、危重症“双清零”,在院病人迅速减少。

54.jpg

  刘磊表示,在这场新冠战役中,深圳打得非常漂亮。

  “各行各业都做得很好,大家在防、控、治三个方面同心携力,才让深圳从一个危险的城市,转变成一个安全的城市。”

55.jpg

  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急危重症”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冯永文便是带头“啃骨头”的人。

  疫情一出现,深圳市卫健委就从全市抽调了一批重症医学的“精英”,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的重症医学专家组,进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专家组组长冯永文形容大家是生死线上的突击队。

56.jpg

  大年三十晚上,冯永文接到电话,说要立即组织一批ICU专家,赶赴市三医院救治重症患者。

  今年64岁的他,是重症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接到电话后,他脑海里立即浮现了一群“老战友”的名字,他逐个打电话过去问:要不要“参战”?

  让他欣喜的是,面对这个未知的新病毒,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大年初一到初四,22名“突击队员”陆续到位,包括14名专家、8名高年资主治医生,全部来自深圳各大医院ICU,准备在这里大干一场。

57.jpg

  进驻市三医院后,从普通病房里改造出更多的ICU,是冯永文的首要任务之一。

  供氧不够,就将10几桶瓶装氧临时组合成一套中央供氧系统。

58.jpg

  电源负荷不够,就增加了几个UPS电源,保证供电稳定。

  ……

  在医院的支持下,冯永文用了约2周时间,将眼前的问题一一搞定。

  一些心肺功能衰竭的危重症患者需要用到ECMO,一套能暂代心脏和肺的“人工心肺机”,俗称“魔肺”。

59.jpg

ECMO示意图

  “通过深圳卫健委的协调,我们最终向市人民医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南方医深圳医院和南山区人民医院借到了4台,因为机器的品牌不同,有些医院甚至把唯一一套耗材借给了我们,而且还亲自送来,这让我非常感动。”冯永文说。

60.gif

世卫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前不久在深圳考察后感慨

  2月22日晚上10点40分,一名上了“魔肺”的患者,生命体征突然变得不平稳,冯永文接到电话后,马上叫了几位专家,10分钟赶到现场,通过研判,决定立即更换“魔肺”的管路和膜肺。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知道,全国能够熟练操作EMCO的医生目前也只有2000多人,号称“ICU中的ICU”。

  在冯永文的指挥下,6位医生迅速各就各位。1位负责机械停开,2位剪管、对接,2位对接时注水、1位应急。最后,仅用了15秒,就成功将管路膜肺更换,挽回了一位危重患者的生命。

  “突击队”刚来的时候,医院里只有2位危重患者。

  但一个礼拜后,他们发现了个不好的苗头——

  危重患者突然变成6个,到了2月上旬,收治的同期危重患者达12、13个。

  很快,病区2层楼的病床,全住满了!

61.jpg

  重症专家们开始思考“不同寻常”背后的原因。

  “查房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普通患者的病情,都是在病房里慢慢加重,直到1-2天后,我们发现情况了,才转到危重病区。”

  后来,有医生看到深圳给重点人群做核酸检测的做法,就想到了能不能也在确诊患者中,提前把危重患者筛查出来。

  3月9日,专家组联合撰写了《深圳重症(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指引(共识版)》,发表在《中华危重急救医学》第32卷第2期上。

  当中就梳理了专家们在治疗深圳危重病例中获得的诸多心得,其中重要的一点是:

  提前筛查出可能从轻症转为重症、危重症的病例,尽早介入,干预治疗,非常有效。

62.jpg

63.jpg

  今天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获奖者,是深圳各行各业同心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的优秀代表。

  正如刘磊院长所说——

  “虽然这次我去了领奖,但受表彰的绝不是我个人,而是全深圳的医疗卫生系统,这份荣耀属于全深圳!”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

64.jpg

  在卫生健康系统的抗疫战线上——

  全市还有7000余名社康医务人员,他们加入社区“三位一体”小组,夜以继日、不分寒暑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测量体温、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健康指导,成为抗疫网络的“健康守门人”。

  深圳市中医院学苑社康站全科医生李天昊接诊时,敏锐地捕捉到一名病人身上的微弱线索并及时上报,为广东省抗疫拉响了第一声警报。

65.jpg

66.jpg

  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传染源,还原传播链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438人,累计对各场所消杀5831次,消杀9198368平方米,有效控制“增量”,遏制疫情蔓延。

67.jpg

68.jpg

  遍布全市的发热门诊、新冠肺炎定点康复医院各司其职,牢牢守护病人筛查的“前段”和救治的“末端”。

69.jpg

70.jpg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驻口岸,为跨境货车司机检测核酸,稳守出入境的关口。

71.jpg

72.jpg

  5支深圳援鄂医疗队共计77人驰援湖北武汉和荆州,出色完成援助兄弟省市的任务。

  ......

73.jpg

74.jpg

  在全市抗疫英雄的奋斗下,深圳防控疫情的实践被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考察组作为城市案例写入考察报告,向全球推介。

  抗击了新冠,扛回了荣耀,杠杠滴,深圳人!

75.jpg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