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第二家“港式”公立医院诞生!2026年有望开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1 09: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自9月16日,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试运营后又有一家公立医院要在这“开枝散叶”。

02.png

  9月18日,深圳市政府举行“合作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协议签署仪式”。

03.jpg

  这是继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后,深圳再次和香港“联手”,打造的第二家深港合作公立医院。

  而距离华为总部仅3公里的深圳市吉华医院,则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的直属附属医院,去年12月28日已开工,预计2026年底开业。

  未来,将建成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国际化、现代化高水平医院。

05.jpg

  其中,国际化、高水平、一流医学院的直属医院,则是这家医院3个“金字招牌”——

  “一流的医学院离不开一流的附属医院。希望在深圳市的全力支持下,充分整合香港中文大学世界一流的办医经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优质的办学资源,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打造一家世界一流的,兼具先进医疗服务、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和创新医学研究的顶尖的国际化医学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校长 徐扬生

  “我们将更好地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精诚合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办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努力将医院打造成为深港医疗卫生合作和公立医院改革的新典范。”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 罗乐宣

06.png

  医院选址在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吉华路南侧,占地面积9.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64万平方米,横跨了吉华、坂田两个街道。

  据说当初为了建它,还拆了一个加油站,让辖区居民不用再长途跋涉,跑到市内公立医院去看病。

  同时,医院还规划了3000张床位,预计2026年12月31日前正式开业。

  届时,医院将由五部分组成——急诊急救中心(A、B、C栋)、病房楼(A、B栋)、行政科研综合楼、城市会客厅

08.jpg

  其中,门诊医技综合楼与病房楼之间有连廊相连,医院各模块将组成一个灵活的系统。

09.jpg

10.jpg

  未来,医院将引进香港中文大学优势重点学科(专科)和高层次医学团队,按照三级综合医院的标准设置诊疗科目,规划建设这些重点学科:

  临床肿瘤与精准医疗中心、脑神经血管中心、微创外科中心、消化系统中心、生殖医学与胎儿医学中心、康复医学中心、糖尿病及内分泌中心和全科医学中心......

11.png

12.png

  作为深港医疗合作的又一个成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把眼光投向了大湾区。

  “我们完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将成为深圳市的区域医疗中心,将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最高水平的医院,将成为深港医疗合作的最重要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校长 徐扬生

13.jpg

  在运营上,医院也立了个flag,即开业后——

  1年内,开放床位达到医院设计规模的25%;

  2年内,开放床位达到医院设计规模的50%;

  3年内,门、急诊各科室全面开放,开放床位达到医院设计规模的75%,通过广东省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认定。

  而开业5年内,医院的目标更远大——

  住院病床全部开放,病床使用率达80%以上,

  通过“三甲”综合医院评审;

  通过香港医院管理局下属医院适用的国际医疗质量认证标准认证;

  通过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直属附属医院和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含全科医学专业)认定;

  在开业10年内,医院则要建成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医院,3-5个学科达到国家级重点专科水平,1-2个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整体技术水平达到香港中文大学附属医院同等水平。

14.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效果图

15.png

  作为高校的附属医院,在解决居民看病问题的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也肩负着为深圳医学人才“造血”的责任。

  毕竟有医学院校的背景,医院可以得到不少加成。

16.jpg

图片来源:“医学界”微信公众号

  创立于1981年的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是全球排名前50位的医学院。

  2018年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始筹建,这也是继深圳大学、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南方科技大学之后,深圳第四所医学院。

  未来,医学院将用国际水准的医学生选拔方式和医学教育方法,

  同时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八年制临床医学博士),全英文教学,颁发香港中文大学学位。

  预计今后10年内将建成——临床医学、生命与健康、药学、公共卫生、护理、中华医药等医学相关学科。

  在教学方面,医院将纳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临床、教学、科研体系,提升深圳医疗事业的人才“造血”功能。

17.jpg

  同时,在医院管理体制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将设立——理事会、医院管理团队和监事会。

  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行使医院重大事项决策权,院长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推荐。

18.jpg

  5月3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2020本科生毕业典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理事会成员钟南山院士做了主题演讲。

  而在人事管理上,医院也将“去行政化”,按照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的原则制定薪酬标准。

19.png

  9月16日上午,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正式试营业。

20.jpg

  院区占地面积49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987平方米,

  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环城路与坂澜大道交会处,距华为产业园直线距离为1.5公里,是一家“以门诊、急救功能为主,少量住院为辅”为定位的综合性医疗机构。

  其中,设置了21张病床,主要有这些科室——口腔科、康复治疗、眼科和脑卒中介入中心。

21.jpg

  涉及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体检及急救创伤救治等基本医疗服务。

  以后,住在坂田片区的居民,甚至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都可以来这里看病。医院实现5G全覆盖,钟南山院士为首席顾问专家,可随时随地利用5G技术会诊。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