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便便老拉不干净,一查竟是大肠癌!深圳5万免费查癌名额现已开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5 14: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已经是老吴今天第5次蹲厕所了。老去的臀肌肉已经无法控制菊花的一缩一放,一阵下坠猛如虎,抵在菊花口的那一团便便似乎是下来了一些。

  “拉完了吗?”老吴感觉哪里不对劲,便便似有还无。

  于是,他用脚勾来了小凳子,把双脚放上去,一只手抓着墙边的厕纸把手,让肚子更有劲发力。“再使使劲,看看能否把那一点残存的便便挤出来。”

  几个回合,老吴败下阵来——额头的汗珠顺着脸颊滚下了不少,那点让他一天不舒坦的便便像是长了吸盘,依旧紧紧抓住肠道不往下走。

01.jpg

  这种始终拉不干净的感觉折磨了他一年多,每天要上七八次厕所。

  每一次,便便像是排山倒海地来,但一坐上马桶,便便又开始欲语还羞,拉一点还留一点。

  “这估计是痔疮搞的鬼。”只要坚持不懈地擦痔疮膏,就可以顺便治治那点阴魂不散的便便。老吴的确是这样想的。直到一次普通的体检,他的三观彻底崩了。

  因为有糖尿病,老吴时不时都要跑社康拿药。

  就在几天前,医生告诉他:“老吴,你这个年龄,可以参加我们的大肠癌筛查。”老吴内心有一丢丢的抗拒,毕竟自己的“菊部地区”有些难言之隐…

  可一想到自己年年体检,唯独没有做过胃肠镜检查,心里就有点犹豫。“行啊!做就做吧!”

  老吴心里想,不就是长个痔疮吗!这一查,烦恼了老吴一年的“拉不干净”问题,终于找到了元凶。

  癌!结肠癌中期!

02.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突然得知结果的老吴,瞬间石化了:“除了拉便便拉不干净,我也没有其他传闻中的情况啊,一没消瘦,二没便血,怎么说得肠癌就得肠癌呢?”

  “老吴的想法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肿瘤防控科、深圳市肿瘤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彭绩说。

03.jpg

  结直肠癌是指发生在结肠或者直肠的恶性肿瘤。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高居男性肿瘤第3位、女性第2位。在中国,发病率和病死率都仅次于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

  根据2020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布最新数据,结直肠癌为深圳第3大癌症杀手。

  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90%。

  问题是,这病不到最后,大肠都不会“喊痛”。

  有时候仅仅是轻微消化不良、轻微便秘或者腹泻,很多人都觉得这很“正常”。

  可等到这位沉默杀手开始发飙,有了明显症状时,往往就已经是中晚期了,五年生存率只有10%。

  到时候,可能连最厉害的医生都无力回天。

  更可怕的是,结直肠癌还经常被“误诊”。

04.jpg

  “结直肠癌在发力时,其实也是有信号的,就像老吴,一年多的排便不干净,就是结肠癌的症状之一,只是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痔疮问题。”彭绩说。

  除此之外,有了以下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身体在发出“警报”:

  01. 便血

  结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粘液血便、粘液脓血便或鲜血便,常被误诊为痢疾或痔疮出血,而且长期出血还会产生继发性贫血。

  02. 腹痛

  当结直肠癌合并糜烂、梗阻或继发感染,就可能出现明显腹部绞痛。

  有些老年人的会时不时痛几分钟,并感觉是有气体窜过的那种痛,接着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这种时候,应该首先考虑是不是中招了。

  03. 排便习惯改变

  比如原来每天拉1次,不明原因下突然变成每天拉大便3-4次,

  又或者拉肚子和便秘“轮流”出现、大便形状改变(比如本来便便是软的、成形的,突然变成像水一样,而且还有血或脓)。

  出现上面那些情况,且去正规治疗了两周以上都没见效的话,可能是结直肠癌的早期征兆。

  04. 贫血

  这种情况,男患者经常中招。

  尤其是不明原因的失血,也没有肠寄生虫病的患者。

  如果发现有缺铁性贫血,则要考虑下是不是胃或大肠癌的可能。

05.jp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如果是晚期,症状就更明显了。

  比如右腹部有肿块、不同程度贫血、低热、进行性消瘦、黄疸等。

06.jpg

  就是早点去检查!

  毕竟人类现在还没有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只有早筛查、早发现,才有可能战胜死神。

  而这个“早发现”的筛查手段就是——结直肠镜检查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种草”的检查。因为相对于其他让人“摸不清头脑”,不知怎么发生的恶性肿瘤,结直肠癌算是最“老实”的一个。

  超过9成的患者,都是由肠息肉发展而来的。

  所以肠镜检查,可以在这个“沉默杀手”来之前及时出手——发现并切除掉息肉这颗“定时炸弹”,阻止癌变,进而与癌症绝缘。

  老吴也是通过这个检查,被确诊了结直肠癌中期。

  虽然发现得稍微有点晚,但至少不用等到束手无策的晚期才得知真相。

  所以,结直肠镜也是目前为止,公认最有效的结直肠癌筛查和预防手段。

07.jpg

  曾有一项调查显示,97%的结直肠癌患者在患病前,没做过肠镜筛查。

  其中,86.5%的患者没做的原因主要是不知道要定期做。

  所以,有医生经常感慨,结直肠癌患者是世界上最冤的癌症患者。

  特别是下面这8种高危人群,千万不要心存侥幸——40岁以上,有痔疮和长期便血,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长期精神抑郁、近三个月体重明显下降,肥胖。

  他们该怎么查?

  如果肠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之后可以每5年做一次。

  曾经有结肠息肉病史的病人,应做好复查。

  单发息肉切除、病理证明是良性的,刚开始每年只需查一次肠镜,连续2-3年检查不复发,说明这个人息肉复发的概率小,之后可以改为每5-10年查一次。

  当然,在做肠镜之前,大家也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自我筛查,看看自己是不是高危人群。

08.jpg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迫不及待要将肠镜检查定上日程?

  现在,深圳还有一个“趁早”的机会,摆在你面前——

  社区居民可以免费筛查结直肠癌!

  这个福利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肿瘤防治管理办公室)发起,至少有50000名深圳居民,今年可以免费享受一次结直肠癌初筛服务。

09.jpg

  01. 哪些项目是免费的?

  风险评估问卷调查

  免疫法粪便潜血检测

  要注意的是,高风险人群建议做肠镜。

  02. 谁可以参加?

  45-74周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的深圳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

  03.  什么时候可以报名?

  即日起即可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由于活动有纳入标准限制,建议大家可以先去咨询社康工作人员,自己是否可以做筛查。

  04.  怎么报名?

  方法1:

  扫描下方“大肠癌风险评估系统”二维码

10.png

  方法2:

  关注“深圳慢病防治”公众号

11.jpg

  在菜单栏点击“风险评估”-“大肠癌风险评估”进入评估系统

12.png

  阅读知情同意书并注册,即视为报名成功

  05. 怎么参与初筛?

  按上面两种方式成功报名后,直接进入大肠癌风险评估系统。

  填写问卷调查,如果被评估为高风险,将会收到短信通知,建议再进行结肠镜检查。

  根据所填地址,系统将会推荐相关社康,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并在规定期限内,到社康领取便潜血试剂。

  根据医生指引,在家完成粪便潜血试验自测,并登录平台上传检测照片,供医生判断。检测阳性者便是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同样会收到短信通知,建议进一步检查。

  如果识字困难或操作手机比较困难,也可以携带身份证前往指定社康,填写知情同意书和调查问卷,免费领取筛查检测材料参与初筛。

13.jpg

资料来源: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郑健阳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