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全省点“兵”,深圳100名“抗疫勇士”上榜!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2 17: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国点兵,少你不行!

  眼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火热进行,挨家挨户上门点名。

  让人有点意外的是,有的普查还会送“温暖”,比如深圳蛇口这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就贴心地给居民送上了一盒小毛巾。

01.jpg

  上一次,我们的市民收获这样的“小确幸”,还是在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人送上米油等生活物品。

02.jpg

  东西不多,但情义重。

  正是社区、卫生、公安等各行各业人士的这些细心敬业的小举动,使我们的抗疫行动扭成了一股绳,垒起了一堵墙,迅速扭转战局、稳定人心、恢复秩序。

  作为全国除武汉以外最先发现“新冠”确诊病例的城市,深圳经受住了考验,在大国抗疫中亮出了“先行示范”的风范。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一个月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时间将复工复产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03.gif

04.gif

06.jpg

  10月21日下午,广东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省点兵,为有功者点赞,深圳有100名“抗疫先进个人”、30个“抗疫先进集体”、14名“优秀共产党员”、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

  其中,深圳卫生健康系统共有——

  58人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8个集体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8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5个党组织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07.gif

08.jpg

深圳卫生健康系统获奖个人和获奖集体代表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png

  细数深圳卫生健康系统上榜的58人,有来自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急诊科、超声科、精神科等临床一线的医生、护士、医技人员,有疾控一线的公卫医生和技术人员,有“躲”在背后摸清病毒弱点的科研人员,有协调各方的管理者,也有为公众教育操碎了心的健康科普宣传段子手。

  “攻击手”傅应云

  在深圳,有传染病疫情的地方,就有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主任傅应云的身影。

  2003年的“非典”危重病人的救治,2006年深圳首例H5N1高致病性人禽流感病人的救治,历年的冬季流感……此次新冠疫情,傅应云也是深圳最早上阵的专家之一,早在1月份就开始出任深圳市“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抗“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成员,连续奋战88天,直到深圳病例首次清零才撤离一线。

15.jpg

  “保障员”何清

  作为“新冠”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疫情中“名声大噪”,战斗在这里的白衣天使被大家熟知,但别忘了,还有一群维持医院日夜高速运转的后勤保障人员。

  负责分管医院后勤工作的副院长何清,就是其中一员。

  疫情突然来袭,加上春节假期来临,让医院一开始有点措手不及,防护物资尤为紧张,防护面罩一度只剩下三天的库存。

  但疫情不会等你,1月下旬高峰期,医院每天收几十名患者,最多一天收了60名。

  重压之下,何清快速成立了7个小组,形成每天清点的日报模式,一边加紧采购,主动出击,不等面罩送上门就先派货车去运送,一边组织各科室清点防护面罩,不够时,甚至动员护士们制作防护面罩。

  因为这次疫情,何清没能兑现带90岁老父亲出游的承诺。到了9月初,老人突发消化道大出血入住ICU,心肺功能衰竭,父子最终再无机会同游,成为何清心中一大遗憾。

16.jpg

  “科研者”张政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研究所所长张政,带领团队与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团队通力合作,对新冠病毒感染和恢复期病人体内保护性抗体反应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分析,从康复者血液的B淋巴细胞中,成功分离出200多株抗新冠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其中一些抗体展示了高效抗新冠病毒的中和能力,这将为下一步研发抗新冠药物提供关键的“情报”。

  在核酸检测方面,张政带领科研团队与厦门大学共同研发了新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采集外周血来检测,1小时左右就出结果,解决等检测慢等“痛点”。

17.png

  “出征者”孟新科

  在全国疫情吃紧之时,深圳医护团队及时伸出援手,驰援湖北。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孟新科作为“深圳队”队长,第一批奔赴荆楚。

  在武汉,他和队员负责方舱医院的420张床位,3月1日,深圳医疗队清空C区病人后,转战B区,在B区治愈173人,转出到定点医院112人,直到3月6日B区清空,期间病人零死亡、医疗意外零发生、医疗工作零投诉,医护人员零感染。

18.jpg

19.png

  如果是抗疫先进个人是一束亮眼的光,那么抗疫先进集体就是一团炽热的火,在危急中暴发出惊人的能量。

  8月14日,一名曾在深圳罗湖区水贝IBC大厦盒马鲜生超市工作的女推销员,回到老家汕尾陆丰后被确诊新冠肺炎,震动了全省。罗湖区成为陆丰之外的另一个“震中”,以超市所在大厦为中心,层层往外排查,全市为此共测了74 .3万份核酸。

  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其中担起了重任,日最高检测量达到18025例。

20.jpg

  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介绍,截至9月27日上午,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共收到核酸样本1169825例,其中实验室检测861535例,核酸检测总量为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一。

21.jpg

22.jpg

  这支检验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5岁,在复旦大学《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检验医学排名中,他们位居华南第十,深圳第一。

  为尽快完成检测,减少患者、临床科室的等待时间,他们常常连续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汗再流、口再渴都忍着,脸上、手上常常是一道道深深的红色勒痕。

23.jpg

24.jpg

  实验室分子检验专业组组长阚丽娟说,检验工作看似繁琐无趣,也有不少“惊心动魄”的瞬间。

  4月6日那天,阚丽娟在检测某个样本时,对比所有判断依据,发现仅有一个N基因呈阳性,另外有一条曲线有反应但没过阈值。

  这种模棱两可的结果最让人紧张。

  阚丽娟重新提取核酸,用同一品牌试剂进行严格复查,同时用另一品牌的试剂,对该核酸复检了三次。

25.jpg

  “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是弱阳性,但必须经过复核才能负责任地报告。”阚丽娟说,出现这种情况,实验室一边报告医院医务科,以便医院隔离患者,一边把标本和核酸送至市疾控中心做复核。

  “第二天市疾控中心回复,复核结果与我们一致,都是弱阳性。”阚丽娟说,这个弱阳性病例被准确诊断,不仅需要过硬的临床检测和分析实力,更需要一根根紧绷的神经,不能有丝毫马虎的责任心。

26.jpg

资料来源: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卫生健康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