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机场欢迎你,我们有豪华吸烟室,就在母婴室对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3 10: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虽说“来了就是深圳人”,但一个外地人初到深圳多少会有点“水土不服”,因为这里太精细、太讲究了。

  比如说,深圳的交规,为了精准治堵我们有潮汐车道、多乘员通道、高峰期公交专用道、24小时公交专用道、节假日公交专用道……

  我就问外地司机你晕不晕菜?

  深圳压力大,这里的人没有老家的闲庭信步,总是滚水渌脚、步履匆匆,凌晨路过科兴科学园,你会发现一堆程序员还在排队打车下班,仅剩的几根秀发在寒风中飘扬……

  太压抑了想抽根烟?

  对不起,深圳的烟“50元一根”因为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烟,抓到就罚50,就连室外的地铁口、公交站也罚。

  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对随意抽烟等不文明行为是不留情面、不留死角的,老乡来了自然会有点不习惯。

  但是,有一个地方除外——深圳机场“豪华吸烟区”

01.jpg

  在这里,每一位即将要离开深圳的尊贵烟民都会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

03.jpg

  100多平方米,超大空间,暖黄色调,北欧风格一字排开的流线型“藤条”沙发,将你酸痛的腰椎紧紧包裹一扫旅途疲倦。

04.jpg

  一键点烟,尽享科技之光。

05.gif

  烟灰筒不高不低,坐着就触手可及精准符合人体工学……

06.jpg

  用户体验做到如此贴心,如果不是门口写着“吸烟区”三个字真以为这是机场的五星级贵宾候机厅。

  收到市民举报的那一刻,深圳市控烟办是不敢相信的直到10月21日上午带着媒体记者“冒死”暗访亲眼所见,号称“最严控烟”的深圳机场的室内竟然有一个这么高档又高调的吸烟区,而且,它的正对面就是母婴室。

07.jpg

  一群人在这边吞云吐雾美滋滋

08.gif

  另一边,宝妈们却要瑟瑟发抖地给娃喂奶、换尿片,敢怒不敢言。

  这就是深圳机场的“魔幻现实”

09.jpg

  市民举报的“豪华吸烟室”位于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70号登机口附近,一进门,浓浓的烟味就扑面而来,除了旅客,还能见到穿着“深圳机场”反光服的工作人员坐着吸烟。

  虽然吸烟区内安装了4台空气净化机正在大力吹风,但记者用仪器一测PM2.5,高达252ug/m³,严重污染!灭烟柱附近更飙到了919ug/m³。

10.jpg

  “这里24小时开放,基本一个小时就要来收一次烟头。”保洁人员说,吸烟室开设不到一个月,每天来吸烟的人很多,自己只能硬着头皮顶着烟味,进来清洁。

11.jpg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这个室内吸烟区纯属违法!

  首先,深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100%禁烟。

  根据深圳《控烟条例》第八条:“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即使要设置吸烟区,也绝不能在室内。

  根据深圳《控烟条例》第九条:“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设置吸烟点应不得靠近人群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而这个机场豪华吸烟区,不仅位于室内,而且就在人流密集的公共洗手间和母婴室的对面,两条全中!

12.jpg

  你可能会问,烟民自己躲在房间里抽闷烟,碍着谁了?

  碍着很多人!

  首先,吸烟室的入口每次打开时,烟雾会向外扩散,影响附近的人。

  其次,烟雾会通过门框、地板、天花板的缝隙、管道以及中央式的通风系统往外扩散。

  第三,必须进入吸烟室工作的服务人员和清洁人员,也不可避免地暴露于这些二手烟当中。

13.jpg

  “世界卫生组织一再强调,接触烟草烟雾没有安全程度可言。即使有通风、空气过滤等方法,用最精良的通风系统,也无法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

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 孙佳妮

14.jpg

  在T3航站楼的4楼出发大厅门前,暗访组还发现了4个装修精致的室外吸烟区。

15.jpg

  4个“袖珍”吸烟区一字排开,每个顶多站5个人,抽烟的人挤到外面的马路,来来往往的旅客和送机的人群都受到了影响。

16.jpg

  这种室外吸烟区,总该合法了吧?

  对不起,这么设置同样违法。

  根据深圳《控烟条例》第九条:

  “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也全面禁烟。

  “这意味着,无论是T3航站楼内的吸烟区,还是出发大厅门入口处的吸烟区,都是违反《控烟条例》规定的。”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 熊静帆

  问题来了,机场为何要如此“顶风作案”,设置违法的吸烟区?

17.jpg

  深圳机场回应称,设立这两处吸烟区,是因为部分旅客确实有吸烟的要求。

11.jpg

  对此,熊静帆表示,对于吸烟的乘客,机场可提供茶水、薄荷糖、口香糖等缓解烟瘾,此外还应该加大控烟巡查力度,特别是对男厕所,楼梯间角落等隐蔽场所,而不是“投其所好”,设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吸烟区。

  暗访组观察发现,这些吸烟区都打着项目的“Yanker”商标。

  经查询,“Yanker”(烟客)商标属于长沙中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其官方网站介绍,目前已入驻全国18个省100余家交通枢纽场所。

  “企查查”显示,长沙中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中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内曾包括“零售烟草”(现已去掉)。

19.jpg

  而且,Yanker还在北京“出过事”。

  2019年1月,著名的北京王府井百货门口出现了一个面积超78平方米的Yanker吸烟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该吸烟区是由湖南烟草出资、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和百货大楼共同推动的所谓精神文明项目,吸烟区集中建有13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18把不锈钢座椅、6块固定围挡,还有两个烟客广告牌、一个巨型烟客形象标志广告牌。

20.gif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视频截图

  媒体戏称它为“王府井豪华吸烟区”。

  报道一出,北京市领导要求立即整改,最终,该吸烟区被拆除。

  “Yanker背后是湖南中烟,他们在王府井设立吸烟区,明显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建设理念和建设规模上,与国家控烟规划和北京控烟条例的规定都不符,有鼓励和引导吸烟,促进烟草销售的意图。”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 张建枢

  北京的拆了,但转身就来了深圳。

  在深圳机场的室内吸烟区,墙上还贴了一则烟客公约:“爱国、爱家、爱自己”“满足嗜好、关爱他人、保护环境”

21.jpg

  就想问问,吸个烟,怎么就爱国爱家爱自己了?

  在人来人往的候机大厅满足了自己的嗜好,又如何做到关爱他人、保护环境?

22.jpg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深圳机场的吸烟区,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因为同处一个密闭或者密集场所吞云吐雾的吸烟者很容易“交叉感染”。

23.gif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已经出现共用吸烟室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一些地方已经在当地疫情防控指南中规定关闭吸烟室,并且将吸烟室认定为非必要场所。

  当吸烟者摘下口罩吸烟并从肺中呼气时,二手烟中的有毒颗粒和烟雾可能携带含有病毒的飞沫,也会使处于同一空间的人处于危险之中。如果吸烟者聚集在密闭的吸烟室中,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就更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 李恩泽

  “深圳宝安机场设置吸烟室一事,我认为性质非常恶劣,这使深圳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整体形象减分,更严重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深圳机场应该无条件取缔吸烟室,有关部门应按照控烟条例要求,进行处罚。”

——中国控烟协会肺癌防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杨杰

24.gif

  而世卫组织的代表也敦促深圳,尽快取缔这个吸烟区。

  “深圳是中国无烟立法和执法的先驱城市之一,也是许多正在立法或准备立法的城市争相学习的对象。

  室内吸烟室的出现无疑与深圳市政府希望通过立法保护市民健康的初衷背道而驰,甚至可能给其他公共场所和其他城市带来负面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

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 孙佳妮

  目前,深圳市控烟办已督促深圳机场立即对违法设置的吸烟区进行整改。

资料来源:深圳市控烟办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