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卖酒给孩子罚3万,强制加班狗休假!深圳健康“基本法”来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30 10: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都说深圳是一个追梦的地方,但如果你是一个想放飞自我的人,我劝你别来深圳,想继续熬最长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喝最烈的酒,在作死的路上疯狂试探?

  对不起,深圳不允许你这样糟蹋自己!

  上班累了想躲楼梯间抽根烟?卫监部门的罚单让你猝不及防。

01.jpg

  得了高血压想不吃药?社康中心的“骚扰”电话说来就来。

  深圳欢迎你来创业、打工、搞钱,但绝不赞成“上班996”,因为一旦熬坏了不是每个人都能“生病ICU”。

  时刻管好自己的身体留得青山在,每天都能醒来说“早安”才是一个有着光明前途的“打工人”为了管住很多作死不自律的人,最近深圳酝酿了更多大招,比方说:禁止中小学生买酒喝,谁敢卖就罚谁,最狠的是搬出了法律武器。

02.jpg

  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

03.jpg

  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04.jpg

  这部法规,不夸张地说,管天管地光空气,管政府规划,管环境保护,管医疗卫生机构,还管到每一个人,管小孩,管大叔,管老人,每个人都必须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用行话来说,这叫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自从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部署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以来,这是全国首次有地方出台健康“基本法”。

05.jpg

图片来源:“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

  01、从娃娃抓起,向未成年人卖酒罚3万

  深圳《健康条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出售酒精饮料。

  违反这一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三万元罚款。

  此外,售卖可乐等“肥宅水”也要加上“风险提示”,否则可能罚一千!

  深圳《健康条例》规定,酒精饮料、碳酸饮料的销售者应当在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标准的健康损害提示标识。如果商家不设置相关标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罚款。

  02、看好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不要抑郁,也不要“社恐”

  现在越来越多家长开始揪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谁都不想孩子们因为抑郁等问题误入歧途。

  其实政府更紧张。

  深圳《健康条例》特别规定了学校、家长和组织对于保护孩子心理健康的责任:

  第五十三条

  教育部门应当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

  学校应当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或者辅导人员,建立学生心理健康评估、预警和干预工作机制,推进在学生体检中开展心理测试,引导学生预防和减少心理健康问题,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健康素养。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情绪状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应当会同社区基层组织开展家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

  第五十五条

  妇幼保健机构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当提供精神卫生、临床心理等专业技术服务。每个街道应当至少有一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鼓励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设立心理咨询机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孩子们的“社恐”也要管。

  深圳《健康条例》将健康定义为:“人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为此规定——

  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注重对学生和幼儿个人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道德规范约束能力等社会适应能力的教育和培养。

  中小学校应当每年组织开展在校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测试,卫生健康部门应当提供专业技术支持。鼓励有关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社会适应能力测试、评价和提出改进建议等工作。

  03、996不是福报,加班太多的要“强制休假”

  在很多“996”的社畜(上班狗)眼里,免费空调、带薪拉屎已经是公司的最大福利。至于周末双休、放年假?那简直想都不敢想。

  深圳《健康条例》对这种“福报”说不,提出建立【强制休假制度】:

  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

  04、看病“实名制”,人人都有电子健康档案

  以前看病,我们每去一家医院,都得在挂号处买一个病历本,但看完基本上就不知扔到哪个角落了。

  这意味,下一次你去看病,医生根本不清楚你有过啥毛病。

  这些“断档”“碎片化”的病历本将成为历史。

  深圳《健康条例》规定,市卫生健康部门要为全市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将其纳入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实行全市联网管理。

  而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一个前提:看病实名制。

  深圳《健康条例》规定,基本健康服务实行实名制,除紧急救治外,居民接受基本健康服务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05、高血压等慢病有人管,人人都配“家庭医生团队”

  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才有的“家庭医生”服务,将陆续走入深圳寻常百姓家。

  为了管好居民的健康,深圳《健康条例》规定,居民可以自主选择一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作为本人的健康管理服务单位,可以选择一名全科医师作为其健康管理责任医师,这名全科医师要负责为居民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按协议提供一系列服务。

  其中一项是:定期为十八周岁以上居民测量血压,为三十五周岁以上居民测量血糖,为四十周岁以上居民和高危人群检查肺功能。

06.jp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06、干啥都不能“伤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这条对政府部门影响最大,作出所有决策前,都得想多一层:会不会影响市民健康?

  深圳《健康条例》规定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做好“健康规划”,在制定相关专项规划时,应当与健康城市建设中长期规划相衔接。

  打个比方,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俗称的国土部门)在做土地规划的时候,就得考虑留出一些地方,配建医院、社康中心、养老机构、体育健身设施等。

  07、项目除了环评,还要有“健康评估”

  我们知道,工程项目开工之前往往要过“环评关”,提前评估是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今后,很可能要加上“健康评估”。

  深圳《健康条例》规定,下列事项应当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和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规划;制定涉及公众健康的规范性文件;建设根据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划定的环境健康风险区域或者项目类别的工程项目。

  未经评估或者经评估将对公共卫生安全或者人体健康产生较严重不利影响的,不得出台或者批准实施。

  08、每年8月都是“健康月”

  我们特别重视一个东西,通常会设定一个节日,比如“教师节”“护士节”“全国高血压日”。

  但深圳《健康条例》把健康视为“重中之重”,直接将每年8月定为深圳健康活动月。

  活动月期间,深圳将发布健康城市统计调查数据和报告、居民健康白皮书,并开展健康公益宣传、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动。

  与此同时,全市健康公共服务设施也将举行开放体验活动。

08.jpg

  回到开头说的如果你想放飞自我糟蹋自己,最好别来深圳,但是如果你想有一个健康的身板,想要留得青山在,永远有柴烧。

  如果你的父母老了,想要健康安享晚年,那最好来深圳,因为这里大病有人治市属大医院牵头组建了区域医疗中心。

  健康有人管,区属医院牵头组建了医疗联合体,其中包括遍布全市每个社区的700多家社康中心。

  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有法律撑腰!开全国先河的健康“基本法”管天管地管空气,谁损害了你的健康,谁想拿自己的身体玩命,深圳都得管起来。

  先行示范区,就是这么认真!

资料来源: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深圳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