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院长,周末吃饭吗?”“不行,我要去深圳!”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1 09: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还有比吃饭更大的事儿?

  有!研究医院“恰饭”的事!

  后疫情时代,医院发展该如何高质量发展?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深圳吹响“集结号”,邀请院长一起“头脑风暴”,11月14日(周六),深圳将举办一场大型“偷师会”——

07.jpg

  今年大会以“提高发展格局,完善医院治理,提升管理能力,共谋后疫情时代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邀请50余位医院负责人齐聚深圳,为医院发展献言献策。

打造深圳医疗的“博鳌”盛会

  2019年,深圳举办首届医院大会,实现了本地医院大会的零突破。而今年,作为第二届深圳医院大会,在会议内容上也持续加码。

  本次大会设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

  大会邀请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创始会长、终身名誉会长殷大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俊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紫霄,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等50位业界“大咖”,(详细名单请拉至文末)就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深化医改、医院绩效考核等主题“深圳论剑”。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专场”,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就全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安宁疗护等话题,与深圳医院“头脑风暴”,让深圳医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好发展。

  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场为例,在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中,如何以DRGs付费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医院管理的精细化等,都将成为现场交流的热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党委书记张伟等也将现场分享高水平医院建设经验。

  此外,大会还设置“抗疫管理专场 ”,就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医院复工复产“组合拳”、后疫情时代医院应急管理的思考、抗击新冠疫情中医院精细化管理的运用、后疫情时代医院经济管理、新冠疫情公关危机下的舆情应对等进行讨论。

01.jpg

  “以往在国家层面上,中国医院协会从2012年每年举办中国医院论坛,在广东省层面上,广东省医院协会每2年也举办一次医学界领导者羊城大会,而深圳去年才有自己的医院大会。”

  深圳市医院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去年大会不同,今年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指导,在办会规格上更高。

  与此同时,未来“深圳医院大会”也将打造成永久落户深圳、全国医疗卫生行业一年一度的医院管理“博鳌”盛会。

后疫情时代医院更重“公卫”

  从本届大会的主题不难看出,“后疫情时代”和“高质量”是关键词。

  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国考”放榜,深圳市在此次考核中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深圳有7家医院进入全国同类医院百强,有11家医院获评A级,获评A级医院占参评医院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02.gif

  全市共有30家三级公立医院参加考核,11家医院获评A级,占36.7%,高于全国A级20%的占比。

  综合医院中,市二院、北大深圳医院考核得分进入全国百强,分别位列全国第55名、第61名,全省第6、第7名;

  专科医院中,市康宁医院在全国99家精神专科医院中排名第8,市儿童医院在全国36家儿童医院中排名第10;

  在全国413家中医院中,市中医院排名13,宝安区中医院排名42,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排名66。

  自2017年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首批示范城市以来,深圳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在公立医院财政补助、医疗服务价格、编制管理与人事薪酬、药品集团采购、医保支付制度、绩效考核等领域开展综合改革。

  通过一系列改革,2017年至2020年,全市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从7.58天降低至7.45天,CD型病例占所有住院病例的比例从59.9%提高至75.0%,2017-2019年,手术后十日内死亡率从0.32%下降至0.27%。

  与此同时,全市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支出的比重从2017年的31.83%提高到2020年的44.37%(全国10%);药占比从33.8%下降到22.44%(全国28.5%)。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次均门诊费用301.88元,次均住院费用为14132.06元,低于全国副省级城市的平均水平。全市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14.42%以下。

  而在后疫情时代,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也是深圳医院的主要任务。

  根据布局,未来深圳将构建“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战略储备医院+发热门诊网络医院”为主体的传染病救治医院网络体系,完善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其中,深圳所有二、三级医院设置规范化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负压病房、负压手术室,增配负压救护车。

03.jpg

04.jpg

马上看看大会议程

05.jpg

06.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