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2天连爆9例,小学停课!最近水痘肆虐,深圳娃快去打免费疫苗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1 15: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png

  这痘和深圳的冬天一样虽然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而且它专挑孩子下手,有时大人也不放过,一旦中招,真能让人天天抓狂!

  最近,随着气温下降这病也杀进了高发期,传染力杠杠的!

2天连爆9例水痘!

哈尔滨一小学班级停课3周

  据新京报消息,

  12月4日,哈尔滨市中山路小学民生校区已连续两天,出现9例水痘病例,

  从12月7日起,一年级的三个班级已停课3周,停课期间居家线上教学。

02.png

  无独有偶,扬州近日也有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发现水痘病例,有些班级已经停课。

  作为冬春两季的“老冤家”,

  虽然水痘一般不足以致命,但它是每个家长都害怕的“毒瘤”。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病啥时候就神不知鬼不觉地,传染给了个好好的人!

姐姐出水痘,好了没几天

就轮到弟弟“躺枪”,还送进了医院!

  据哈尔滨新闻网报道,最近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收进了几例水痘患儿,其中2位是一对姐弟。

  弟弟洋洋(化名)是个3个月大的宝宝,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4天皮疹,还发热了1天,头皮、前胸、后背都起了水疱和红疹,且有瘙痒症状。

03.jpg

  医生诊断,洋洋是患水痘后,合并支原体感染。“儿童患水痘后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合并感染,需要引起家长警惕。”

  在了解病情时,洋洋爸妈还告诉医生,洋洋还有个姐姐,今年4岁。

  之前姐姐先患了水痘,因为曾接种过水痘疫苗,只是前胸和后背出了几个小皮疹,吃了一些抗病毒药物,也没住院,症状就消失了。

  因为整个过程较短,爸妈就没怎么在意,可没想到弟弟洋洋竟然也被传染,这娃没有打过水痘疫苗,所以症状更严重。

  所幸的是,经过住院治疗,目前洋洋已痊愈出院。

04.jp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不想水痘这“幺蛾子”折磨娃

疫苗就是最好的“制裁者”!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水痘暴发的高峰!

  这货号称“见面传”,很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里传染一大片。

  中招的孩子不但全身长满“痘痘”,难看得要死,痕痒不止,还要被无情地隔离。

  看到孩子遭受这样的折磨,哪个爸妈不揪心!

  疾sir也表示于心不忍,只想说一句:不想被水痘“盯上”,疫苗是最好的“制裁者”!

  水痘疫苗通常在半个月后“起效”,爸妈可在流行季前,提前带孩子打。

深圳现在就能打!免费!

  去年11月起,深圳已为全市的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各位爸妈可自愿带宝宝去接种。

  预约方式

  关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便民服务”-“儿童预防接种”,建档后选择“水痘”,查找合适且有货的社康,预约时间即可;

05.png

  免费接种对象

  2014年12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

  接种地点

  各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

  多大的时候打?

  根据你家娃的年龄,分3种情况。

  ①娃≤1岁

  满12月龄时,免费打第1针

  满4周岁时,免费打第2针

  ②1岁<娃<4岁

  如果娃满了12月龄,但未满4周岁——

  之前从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先免费打1针,满4岁后,再免费打第2针;

  之前接种过1针了,只需在满4岁后免费补打1针。

  ③娃≥4岁

  娃满了4周岁(且在2014年12月1日及之后出生)——

  如果之前从未接种过水痘疫苗,免费补打2针(两针的间隔≥3个月);

  如果之前已接种过1针,只需要免费补打1针;

  之前已经接种过2针,就不需要打了。

爸妈可能会问这4个问题

  我家娃昨天跟长水痘的同学一起玩

  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吗?

  来得及。

  接触水痘病人后,3天内接种疫苗,可以防止发病,5天内接种可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我家娃打过疫苗

  为啥还会得水痘?

  打了水痘疫苗,并不能100%保证不发病。

  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

  打过疫苗的人,即使再感染水痘,症状通常也比较轻,病情恢复也比较快。

  宝宝得过水痘了

  还需要打疫苗吗?

  不需要。

  几乎所有人得过一次水痘后,都会终身免疫,一般很少再感染水痘。

  孩子过“免费”的年龄咋办?

  家长可以带孩子到社康中心的接种门诊自费打水痘疫苗,1针161元,2针共322元。

关于水痘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5个冷知识

  得过水痘的人

  更容易得带状疱疹

  水痘是由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康复后,水痘病毒仍可能潜伏于人体内,并可在多年后复发,引致带状疱疹,俗称“生蛇”。

  感染过水痘的人,极有可能在日后免疫力下降时,出现带状疱疹。

  水痘号称“见面传”

  水痘主要通过2种途径传播:

  呼吸道飞沫

  直接接触

  1周岁-12周岁的儿童,都是易感者。而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都会发病,俗称“见面传”。所以幼儿园、小学很容易集体暴发。

  水痘也会死人!

  孩子感染水痘后,皮损部位可能会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造成面部疤痕,或引起坏死性筋膜炎或败血症。

  严重者,可能并发肺炎和脑炎,有时会导致永久的后遗症或死亡。

  抵抗力弱的人和孕妇,患上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机会更高。

  孕妇在怀孕初期若染上水痘,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先天性缺陷。

  所以建议打算要宝宝的女性,如果之前从未得过水痘,在准备怀孕的至少3个月前接种水痘疫苗。

  大人得了水痘

  可能比小孩更严重

  成人感染水痘,病情反而更为严重,皮疹多而密集,可有高热,瘙痒明显,易出现大疱、血疱及继发细菌感染。

08.png

  水痘“消”了,还要继续隔离

  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0-24天,这段时间通常是没有任何症状的。而从发病前1-2天,一直到疱疹结痂,这段时间的传染性特别强。

  所以,中招的小朋友即使身上的疱疹已经消退,还要继续隔离,直到全部水痘疱疹结痂、干燥,无渗出,或者不少于病后2周。

  病情通常在3-4周内可治愈,不再有传染性,这时就可以去医院开具接触隔离证明,回幼儿园或学校上课了。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有效方法!

来源:“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专业指导: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 黄芳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