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20人中毒,13个在洗澡!深圳冬季“浴室炸弹”又来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3 10: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寒潮来势汹汹,广东多地天气出现“断崖式”降温。与冷空气一起来到的往往还有另一个“温暖的杀手”

13.jpg

  据120调度数据显示,11月20日至12月20日,深圳120共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20宗,其中有13宗是在不通风的环境里洗澡晕倒。

14.jpg

  12月19日,罗湖区某城中村,当事人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家人发现及时,呼叫救护车紧急送院后,患者抢救成功。

  12月7日,光明区,一女子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时,因空间密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光明警方和医护人员及时赶到救助,女子最终转危为安。

  ......

15.jpg

  每年冬天,深圳120的“煤气中毒”报警就响个不停。

  上个月,也有人因此没救回来......

16.jpg

  煤气、天然气或者其他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旦泄漏,容易引发中毒。

  冬季,在浴室等密闭空间,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等原因,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也可导致人体中毒,引发伤亡事件。

  而之所以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数人是因为做错了这3件事:

  01.

  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直排式热水器属于早期的热水器产品,其实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销售了,但有些家庭还在用!

  这种热水器的危险之处在于,使用时所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而所消耗的氧气也来自室内。 假如洗澡时间太长或通风不好,就很容易因燃气燃烧不充分而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所以,如果家里仍有直排式热水器的,最好更换成强排式热水器!

  那怎么才知道自己家的是不是直排式热水器?

  仔细看这2点,一眼就能揪出这个潜藏的“杀手”——

  看设备型号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型号一般以JSD打头。

  看插不插电源

  直排热水器没有电源插头,仅靠两节干电池打火或者依靠人工点燃。

18.jpg

  02.

  热水器安装在密闭浴室里

  每年都能看到这样的新闻:

  一套老式出租房内,有人洗完澡后倒在了浴室里,后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而罪魁祸首,就是一起安装在浴室中的热水器和液化石油气罐。

19.jpg

  所以请大家记住了,燃气热水器千万不能安装在密闭的浴室中,一定要装在浴室外比较通风的地方!

  03.

  热水器老化了还在用

  燃气热水器使用多年、老化之后容易引起——

  漏气

  中途熄火

  燃烧不完全

  从而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导致事故发生。

  所以,如果热水器有冒烟、漏气、火焰异常等情况,要马上停止使用并报修,及时淘汰超龄服役的燃气设备,别给生命安全埋下不定时炸弹!

20.gif

  此外,烧热水、煮饭时也要注意汤水溢出,防止浇灭煤气火焰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21.jpg

  01.

  它连个屁也不放,直接把人放倒!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难以察觉,过量吸入一氧化碳,会导致人体组织缺氧窒息、全身组织细胞被损害,就是我们俗称的“煤气中毒”。

  当冲凉房空气不流通,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提高到0.04-0.06%时,就会出现轻度中毒表现。

  02.

  怎么知道是不是中招?

  轻度中毒

  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呕吐及视力模糊,可能昏迷但持续时间短,脱离现场抢救可较快苏醒。

  中重度中毒

  皮肤会呈樱桃红色,呼吸及脉搏加快,四肢张力增强,意识障碍,处于深昏迷甚至呈尸厥状态,最终因肺衰、心衰而死亡。

22.jpg

  03.

  发现中毒咋办?

  ① 关闭气阀,禁止明火。

  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

  ② 及早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③ 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

  ④ 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23.gif

  04.

  怎么预防煤气中毒?

  不能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洗澡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

  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在家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不要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

  05.

  4招发现“漏气”信号

  ①闻

  按照国家规范,深圳燃气在燃气中加入了加臭剂,如果闻到家中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②看

  管道天然气客户在确认不用气的状态下,较长时间观察燃气表的末位数字是否有变化,如有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③听

  燃气泄漏会发出细细的“丝丝”声,如有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④测

  用刷子沾上肥皂水涂抹可能的漏气部位,如起泡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信息来源:深圳急救中心、“深广电第一现场”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