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孩子在学校“吃不饱”?深圳出招,食堂阿姨你别“手抖”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3 10: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说到深圳孩子在学校的伙食,有些家长真是“一言难尽”

30.jpg

31.jpg

32.jpg

  有的学校没有食堂,学生还得跟我们“打工人”一样天天吃外卖

33.jpg

  每个孩子都是爸妈的宝贝,在家里顿顿好吃好喝伺候着,一去学校,好还是差,瘦还是胖,全看天意。

  而且往往在家里才吃一顿,去学校要吃上两顿,哪个家长受得了啊。

  别说你,政府也受不了,现在要果断出手“救市”了!

  全市学生怎么吃“食堂阿姨”说了不算,政府列出了统一的规范,2021年1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施行。

  当中有一条,点名要求把学生和孩子“伙食”搞好:

34.jpg

  市卫生健康部门应当会同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制定学生、婴幼儿营养餐标准。

  说干就干!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了——

35.png

  从今年起,深圳将在各区试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并通过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进行“智能监控”,确保每个学生都吃得营养又健康。

01

每一顿都要科学搭配

肥胖、贫血学生可“开小灶”

  别以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就会吃得好。

  2018-2019学年,深圳市近140万中小学生的健康体检结果显示——

  营养不良率为9.74%

  超重率为12.31%

  肥胖率为 8.42%

  贫血率为3.23%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吃的健康,《学生餐方案》要求从今年起启动试点,设立营养健康食堂,对每餐供应的食物作出严格规定——

  吃的: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奶豆及坚果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

  喝的:提供纯牛奶、低糖酸奶等奶制品,不得使用乳饮料。

  此外,食堂还要减盐、减油、减糖,定期公示盐、油、糖使用量和人均每天或每餐摄入量,逐步实现每人每日的“限量目标”——

  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

  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30克

  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克

36.jpg

  食堂内不得售卖高油高脂高糖的食品,如薯片、薯条、蛋糕、辣条、含糖饮料(奶茶、果汁、碳酸饮料、含乳饮料等)。

  对于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贫血的学生,营养健康食堂还要“开小灶”,设置特殊菜谱,提供供能合理的营养餐。

02

谁都别想“偷懒”

这个在线平台“看”得清清楚楚

  目前大部分学校食堂或者配餐企业都没有专职的营养师,饭堂厨师、阿姨们对营养知识也是一知半解。

  “我们走访发现,即便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有营养师,但由于配餐量大,营养师在计算配餐营养量的时候效率低,这也导致了营养配餐成为负担。

  此外,学生餐从业人员营养知识知晓率普遍偏低,除了营养配餐上的问题外,重油盐也是目前学生餐的突出问题。”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肥胖与代谢病防控科

熊静帆主任

  为解决这些“参差不齐”的问题,深圳开发了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

  平台可以自动计算每餐的营养量,监督学生餐是否减盐减糖减油。家长也能通过系统,查看孩子在校用餐食谱及营养素分析的情况,还能获取家庭平衡膳食配餐的指导。

37.gif

  平台会根据营养均衡原则,对各食堂和配餐企业制定的食谱进行智能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提供修改建议。系统也将建立公共食谱库,让中小配餐企业提共享。

  平台还能为学生餐的从业人员提供在线培训。

  深圳市卫健委已牵头开发了第1期从业人员学生营养健康培训课程,各单位新入职的员工需完成线上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原在岗从业人员未取得合格证者,应重新学习培训课程,直至考核合格为止。

  《学生餐方案》设定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25年,这个平台的使用率要达到100%。

  2021年,推广使用深圳市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使用比例50%以上;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80%,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70%;各区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或学生餐配送企业营养配餐试点单位至少1家。

  2022年,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平台使用比例80%以上;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90%,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75%;各区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或学生餐配送企业营养配餐试点单位至少5家。

  2025年,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平台使用比例达到100%;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100%,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80%;各区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或学生餐配送企业营养配餐试点单位至少10家。

03

增设“健康家委会”

家长可以给学生餐打分

  根据《学生餐方案》,深圳将建立家委会参与学生餐配送的监管制度。

  家委会指定健康委员,按要求参加学生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后,按照学校工作安排,通过开放日、陪餐制和对话交流等方式,参与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遴选和监管工作,并协助完成学生餐监管和监测任务。

  每个班级要推选1—2名家委担任健康家委,并在全校组建校级的健康家委会,定期对其他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教,协助学校加强对学生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的监测、评价和干预。

  健康家委会还将定期对学校食堂或配餐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开展检查,家长可以给学生餐打分。

  如果食堂或者学校内部有小卖部,健康家委会也要检查他们有没有违规销售酒精饮料,有没有按规定规范张贴碳酸饮料健康提示标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健委公卫处、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