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1年前,深圳这个超市3人阳性,谁该“背锅”?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3 15: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最近,福建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

  截至9月20日8时,当地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367例。

07.gif

  其中,部分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还涉及深圳等地。

  于是,有些“骗子”又“浦头”(粤语:出现)了——

08.jpg

  你有点半信半疑。

  一个医生,会知道你的名字?

  一个医生,会知道你最近去了哪里?

  一个医生,还知道你啥时候、坐了辆车出门?

  就在你准备骂骂咧咧挂断电话时,一个声音阻止了你——“不,你搞错了!”

  流调员是做什么的?

  每到疫情来的时候,他们就像侦探一样,从确诊者叙述的碎片中拼出病例的传播链,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密接者”,阻断病毒进一步蔓延。

  而他们的“破案”工具,往往只有一张嘴、一双眼、一支笔...

  因此,不懂的人,容易误以为他们是骗子,

  但懂行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一个牛气冲天的名字——

  传染病界的福尔摩斯。

  不过,在深圳,一位人称老梅的“福尔摩斯”,却对这个称呼表示有自己的看法——

09.jpg

  对于有些人的质疑——

  “有没那么玄乎啊?不就是打打电话,动动嘴皮子,写写记记么。”

  他没过多解释,只淡淡说起了一个自己经手过的“烧脑”案例…

一个大型生鲜超市

3人阳性,深汕两城“炸开锅”

  去年8月14日凌晨,深圳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一名曾在深圳工作的41岁女子,在老家汕尾陆丰市被确诊新冠肺炎。

  这是广东省时隔107天再次发现本土病例,

  一夜之间,陆丰、深圳,乃至整个广东省,无不人心惶惶。

  01.

  “来不及收拾东西,

  就被带去酒店集中隔离了。”

  2020年8月14日一早,在盒马鲜生深圳罗湖水贝店工作的阿菲(化名)照常上班。

11.jpg

  还没进大门,她就发现有些不对劲:店内站满了全身穿戴好防护装备的医护人员。保安人员伸手拦住她,示意赶紧去做核酸。

  “怎么回事?昨晚下班时还好好的呀。”

  随后,阿菲了解到,店内有个促销人员新冠确诊,自己被列为了密切接触者。

  “我们都来不及收拾东西,就被带到隔离酒店了。”

  接下来,等待着她的就是在酒店集中隔离,每天都要测核酸。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深圳第一次尝试使用高频次的核酸检测方法,目的就是为了及时找出被感染人员,尽快“破案”。这种方法,也很快被借鉴运用到日后的输入关联疫情。

  但这一大清早的,疾控工作人员怎么会这么快找上门?

  难道,他们都不用睡觉的吗?

  02.

  凌晨1点,一通电话让他彻夜无眠,4小时,找到5名密接者!

  作为一枚老流调员,老梅太熟悉这一行里的“道道”了。

  不用说,前一天晚上肯定有人(包括他自己)通宵了呗!

  8月14日0时50分,刚在省里开了一天会,老梅难得回家睡了个早觉。

  突然,手机又响起了。

  是汕尾市疾控中心(没过多久汕尾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又打电话来说这事)打来的——

  一挂电话,老梅赶紧给这5人所涉及的深圳罗湖、龙岗、南山区疾控中心打电话,要求他们马上行动,对人员进行排查管控。

  14日凌晨5点钟,这5人全部找到,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整个过程下来,总共才用了大概4小时,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

12.jpg

  03.

  到底谁是“0号病人”?

  为了找出真相,他跑断腿、喊破嘴

  密接者找到了,可这起疫情的传染源是哪里?有着怎样的传播链条?

  自从接到那通电话后,这些问题就一直在“老梅”脑中盘旋。

  当天早上5点多,他急匆匆地赶到单位,跟中心领导、部门同事、区疾控人员开始一起研讨,

  过一会儿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也赶到深圳现场,共同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13.jpg

超市女员工是怎么中招的?

  首先,“矛头”直指第一个确诊人员:

  她叫阿英(化名),曾是深圳罗湖区盒马鲜生水贝店某品牌酸奶的驻场促销员。

  8月6日,她带着子女回陆丰探亲。8月7日下午,她开始出现咽部不适、发烧。8月13日,被转入汕尾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当晚深夜确诊。

  此后几天,她家族有5人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包括2名婴儿,最小的仅5个月大。

  有人在网上散播谣言,说她老公是香港人,把病毒带到内地。实际上,她老公是河南人,在罗湖某大酒店做厨师,并没有被感染。

  天知道怎么回事!

  阿英告诉流调员,自己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在家带娃,不知怎么就被感染上了。

嫌疑A:

她同事、在海鲜档口点货的小哥?

  8月14日中午12点半,

  正当“老梅”他们开足马力,追寻“密接”,并研讨可能的传染源时,

  该店所有员工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2人阳性,都是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一人,是驻场做牛奶促销的阿雪(化名),与阿英的柜台相邻,分属不同公司。

  另一个人,是该店的“海鲜小哥”阿明(化名),负责清点货物、售卖和宰杀海鲜。

14.jpg

  流调员调查后发现,阿明比较可疑:

  早在7月30号就有点乏力,还有一点点咳嗽。

  那会不会是他传染给阿英?

  然而,他却说不认识阿英,并曾于8月7日自觉嗅觉失灵去深圳市人民医院,结果核酸是阴性。

  看来,阿明是“无辜的”。

嫌疑B:

农批市场里的进口海鲜?

  巧的是,在疫情发生前一天(8月13日),

  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在对龙岗一大型农批市场排查检测时,

  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农批市场,进口海鲜?

  会不会是从这里传染给阿明或该店?

  查!

  “老梅”带领团队调查后发现,检测出阳性的进口食品是“冻鸡翅”,跟阿明及其他几个人,甚至他们所在的超市均无交集。

  而且,团队也在阿明所在超市采集过物品和环境样品,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嫌疑C:

在深圳逗留过的港籍货车司机?

  难道,要成为一起“无头公案”?

  这时,团队中有人想起,此前有个香港大货车司机确诊病例,曾到过深圳罗湖的盒马店。

  追!

  于是,“老梅”又赶紧派人去查。

  结果发现,大货车司机去的不是这家盒马店,而且已经过了最长潜伏期14天,后续亦无人员阳性报告,

  因此,不太可能是他传给阿明、阿英、阿雪。

  04.

  绝望之际,

  “0号病人”突然现身!

  随后几天,老梅一直带领团队昼夜“追凶”,但案情依然扑朔迷离。

  正当他们陷入“绝望”之际,"0号病人"终于现身了!

  8月18日,此前核酸检测一直呈阴性的阿明妈妈,被查出阳性。

  阿明与父母、兄弟一起住在罗湖区新秀村南区。

  经流调员追问,阿明妈妈透露了一条关键线索:早在7月20日,就出现了轻微的咳嗽。

  在深圳和汕尾发现的9名阳性人员中,只有3人曾出现症状,而明妈是最早的。

  明妈:7月20日,出现咳嗽;

  阿明:7月30日,出现乏力,伴少许咳嗽、咽部不适;

  阿英:8月7日,出现咽部不适、轻微发热

  05.

  那么问题来了,

  “0号病人”是在哪中的招?

  既然阿明妈妈最早发病,那她又是怎么感染的呢?

  老梅他们的目光,开始聚焦她的生活圈:这位50岁出头的潮汕妇女,每天早上6点多,到新秀村旁边的罗芳水产市场批发海鲜,拉回小区入口摆卖。

  而罗芳水产市场、新秀村都位于文锦渡口岸附近,港籍的跨境货车司机经常在这一带活动,有人常到水产市场买海鲜,商户会用手推车运送海鲜给停在路边的港籍货车司机。

  也就是说,阿明妈妈很有可能就是在这里感染。

  恰巧的是,一份检测报告证实了上面的推论。

  “经过比对分析,发现该次深圳、汕尾两地的患者病毒序列,与香港2020年7-8月流行病毒株高度同源,达99.99%。”

  这意味着,那次疫情的病毒很可能是由香港输入。

16.jpg

  06.

  但最让他们头大的

  还不是破案过程

  而是这些“鸡零狗碎”的细枝末节——倒查14天行程,有些人记不清;有些人刻意隐瞒,谎报行程,需通过航班、高铁等协查;还有些人不愿意配合…

17.jpg

  很多人并不理解,整个调查过程中,得有人去逐一核查各类接触对象,查找住址和联系方式,耗时间、费精力,工作繁琐,任务繁重。

  “流调队伍就相当于‘尖兵连’,负责侦查疫情,快速查找感染来源,然后分析判断传播风险及危及范围,向指挥部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为全市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起到关键、科学的指导作用。”

——老梅

  07.

  为了破解一个个谜案

  头发熬成“新冠白”

  “守护市民健康是我们疾控人的工作职责所在,不管危不危险,首先必须要尽快冲上去!”

  在老梅办公室的显要位置,挂着3件干净的“战袍”:

18.jpg

  只要一接到疫情消息,就会穿上它们出发!

  今年“5.21”“6.14”疫情,变异毒株来势凶猛、潜伏时间短、传播快,让老梅倍感压力山大。

19.jpg

  当时,他和同事们直接住在“战场前线”,天天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实在顶不住了才“眯一下”。

  “这么大年纪(55岁)了,又患有高血压,每次都冲锋在前,加班熬夜,他可真能扛!”同事高玮回忆说,有一天凌晨,老梅上一秒还在和他交待工作,下一秒就睡着了。

  正因为一直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原先乌黑的头发——

20.jpg

  几乎全都变白了,被戏称为:

  “新冠白”!

21.jpg

  而在同事路滟博士眼中,老梅除了拼,还是一位暖男——抗击疫情时难免熬夜,他会尽量安排自己和男同事到一线,让女同胞尽量休息。

  而这位同事眼中的“宝藏”前辈,就是他——

22.jpg

  作为深圳传染病防治一名老将,他已经扎根15年,带领团队办过很多“案子”:

  包括霍乱、人感染禽流感、疟疾、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流调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团队拉响全省战疫“第一声警报”、制定全市流调标准表格、两次在全省流调评估中获第1名、率先公布新增个案的活动轨迹等信息…

23.jpg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大家也才知道,除了是业内的老前辈,他还是个党龄33年的老党员。

  面对工作,他不仅当作是自己一生坚持的事业,还时刻告诫自己,关键时刻一定要身先士卒,让大家信服。

  “我是作为疾控系统的代表获得这个荣誉的,这是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的领导和支持下,全所人员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努力工作的结果。”

——梅树江

  这也是一名党员应有的姿态和远见。

  希望不久的未来,疫情可以消停,无数个敬业又认真的“老梅”们,可以好好歇歇,整装待发以最好的姿态守护着万家灯火。

  你们是最棒的,疫情期间的“守夜人”!

信息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