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大叔得了新冠!居然在“不存在”的“钱大妈”里遇到了她!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31 17: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真脏啊!”洪叔(化名)一边洗刷空调零件,看着污水皱起眉头。

  乍暖还寒的深圳3月,很多人都闲不住,喜欢捣腾休息了几个月的空调,57岁的洪叔也不例外。他是远近闻名的居家暖男,一手包办家中大小事务,买菜做饭全都拿下。

  3月14日,他所住的小区Q村出现了确诊患者,楼被管控了。

  但他却没因“封印”在家而无所事事,而是赶在回南天之前拆洗了空调。

  没想到,就因为几声咳嗽,划破了一家子平静的隔离生活……

以为是洗空调的灰尘害的

没想到竟是新冠在“敲门”

  洪叔熟练地拆下空调的滤芯,灰尘扬起,刺激得他忍不住干咳了好几声:“咳咳咳咳……”

  不知是不是细小的灰尘钻进身体里“作祟”。3月18日,洪叔就开始咳嗽,咳得重了,头也跟着疼。

  “这空调太脏了,把我刺激得老咳嗽。”

  19日,他实在受不了,拿了囤的感冒药对付。

  20日晚上,一通电话推翻了洪叔的判断——

  电话中,听到自己那一管5混1中有阳性,洪叔很平静,还和福田区流调大本营流调7组的流调员陈智建聊起了自己的咳嗽、头疼。

  “应该就是我了吧!”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流调7组的组长段利娜。

  在这通电话的十分钟前,组员接到“5混1阳性”消息。段利娜让他们别急着打电话:“楼被管控了,这5个人同住一栋楼,先看看他们的关系。”

  这一段时间,福田的疫情压力很重,活太多了,作为组长,她不希望组员们搞疲劳战术。

11.jpg

  “多想一步,后面的工作就少一些。”果然,这5个人实则是三个家庭,两对夫妻,只需“打三个电话”。

  第一轮流调结束。分析了症状、轨迹,流调7组判断:洪叔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2个小时后,判断获得印证,21日2点03分,福田疾控反馈,洪叔的快筛结果阳性。3点,陈智建和石寒冰就到他家门口,做进一步的流调。

12.jpg

  复核结果毫无悬念,引起洪叔咳嗽的不是空调灰尘,而是“新冠”!

  那么,在“足不出区”的管控区,洪叔又是怎么感染的呢?

  流调员当即想到的,就是一个人——

  Q村首例确诊病例、保安员阿川(化名)。

  3月14日,阿川确诊。当天,他负责巡逻的楼栋被封控了,洪叔居住的楼栋位于对角线的另一端,被划入了管控范围。

  18日,洪叔就出现了症状。

  这“无缝衔接”的4天,不能说巧,只能说太太太巧了!

  “奥密克戎的一般潜伏期是两周之内,而根据深圳这两个月的经验,奥密克戎的平均潜伏期是1至4天。”

——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旭

13.gif

25年“老传防”谢旭

  就在大家认为,洪叔的“上家”就是阿川、这次溯源就快“躺赢”时,老天毫不留情地泼了一盆冷水——

洪叔和保安哥

一直没“同框”,怎么传?

  因为楼栋管控,3月14-17日这4天,洪叔的行程都很平淡,只有家-小区核酸检测点-指定门取菜,这“三点一线”的轨迹。

  溯源是“大胆推测、小心求证”的过程,如果说阿川是洪叔的“传染源”,那么就要各种证据来实锤。

  段利娜反反复复地对照阿川和洪叔的行动轨迹,希望能从中寻到蛛丝马迹。

14.jpg

段利娜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各种思维导图

  渐渐地,她发现越来越不对劲——

  阿川负责5栋-9栋的夜间巡逻,白天回到9栋的宿舍休息,这几栋楼和洪叔住的楼有一段距离,

  这意味着,两人在时空上几乎没有交汇。

  唯一有可能的,是13日傍晚,阿川代为巡逻小区的核酸采样点,会不会就在那时,两人刚好有交汇?

  然而,几位流调员撸了又撸13日傍晚核酸检测点的监控,始终没有找到两人“同框”的画面。

  难道这又是一个“无头悬案”?

几个流调员“心都虚了”

  21日夜晚,流调7组的人开会,推敲洪叔和阿川的传染链条,

  陈智健、王奕珊、唐婷婷、赖林芳试图敲出一份认定阿川就是传染源的流调报告,但每个人的心都五味杂陈。

15.gif

  “溯源会影响后面的密接、次密接范围划定。”陈智健说服不了自己。

  这种挫败,是流调员的常态。

  段利娜的桌上就摆着一份新鲜热辣的流调报告,但在首页却写着“溯源失败”四个蓝色水彩笔大字,这几个字透着流调员的失落、不甘、倔强……

16.jpg

  难道这一份也要“溯源失败”?

  阿川像是轻松可得的“桃子”,却怎么都摘不着,流调7组像跌入了“证明阿川是洪叔的传染源”的迷宫。

  “再往前推几天,查一查管控之前社会面的轨迹。”

  在会议上,流调“老司机”谢旭给了他们一些提示。这半年,全国哪里有疫情,他都得去“灭火”支援,回家只待了不到一周,深圳疫情又来,就又到各区“坐镇”。

  “还有,阿川确诊后7天内,洪叔是Q村的第二例,这个小区没有再出现其他病例,不排除他是在管控前、其他地方感染的”

  这一提示点拨了流调7组。

  果然——

被管控前10天

他去过的“钱大妈”,一确诊患者也去过

  陈智健马上打了通电话给洪叔,一边调他的支付信息,一边捋他被管控前10天的轨迹。

  结果发现,3月4日-13日这10天,洪叔也只是出门采核酸、到公园散步、到华润万家超市、钱大妈、肉联邦买菜。

  22日,陈智健、石寒冰马不停蹄走访了3个买菜场所,其中有2个基本排除“嫌疑”——

  肉联邦:停止营业;

  华润万家超市:区域设置合理,通风良好。

  而“钱大妈”就有点折腾,光是找地方,流调员们都花了好大功夫。

  “不对,这还有一家‘钱大妈’。”

  石寒冰在手机地图中又找到了一家,不在Q村,而在与之有一路之隔的C花园。

  二话不说,两人循着地图找到了这家“钱大妈”,不料发现——

  封了。

  原来,这家店被列为涉疫场所封控了,他们找到了正在隔离中的老板,得知——

  老板的话,一下点亮了流调员的迷茫的思绪。

  段利娜立即调出了老板口中的那位确诊者资料,是住在C花园的英姐。

  3月12日,英姐在这家“钱大妈”买过菜。同一天,洪叔也到过这里。当天,英姐就确诊了。

  原来,兜兜转转...柳暗花明在别“村”啊!

  段利娜对照着两份轨迹报告,手因为兴奋而有点颤抖,但很快,她又疑惑了:“呃,不对……”

  两个人去“钱大妈”的时间段不一致!

  英姐:3月12日早上6点45分-7点45分去的。

  洪叔:早上10点多。

  流调员们面面相觑,心悬着,但又不能打退堂鼓,只好继续追英姐的线索。

  怎么追?

记住她穿的衣服

在监控里一帧帧回放!

  流调员先把英姐的流调报告撸多了一遍,列出了诸多可能性:

17.jpg

  可哪个才是实锤呢?查监控,就知道了!

  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流调员先找出英姐3月12日在“钱大妈”的监控记录,记下她的衣着特点,又查看了洪叔进“钱大妈”的监控录像。

  3月24日凌晨,大家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帧画面。

  突然,一个镜头让段利娜几乎叫出声——英姐和洪叔,“同框”了!

  他们站在同一过道上,正背对背站在两边货架前,没戴口罩的洪叔还用手抹了抹鼻子。

  “实锤了!”

  段利娜说,这家“钱大妈”就如同C花园和Q村两张网交错之下的沙漏,是2张防控网覆盖不到的地方。

  那么,是英姐说谎了吗?

  对此,折腾得最够“呛”的流调员却表示——

有人说谎、有人遗忘

所以“流调是很难画上句号的”

  这是流调员经常碰上的无奈,但如今,他们也能理解。

  或许,当事人不是有意遗漏,而是回忆太琐碎,捡起记忆碎片,实属不易。

  “比如英姐,当我们再次向她求证时,她才模模糊糊记起,10点多,又去‘钱大妈’,可没买东西,就是‘瞎逛一会儿’。

  这也说明,为何查不到相关的支付记录。而就是这‘瞎逛’的瞬间,摘下口罩的洪叔中招了。”

——福田流调大本营流调员 陈智健

18.jpg

  而后,病毒基因序列报告进一步证实了流调员的判断。

  但,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吗?

  不!这个报告结果,让大家又开始忙乎了——必须尽快找出那一时段的“钱大妈”同框者,划出新的密接范围……

  “流调是很难画上句号的。”今年才加入流调队伍的陈智健感慨了一句。

  但欣慰的是,洪叔这一份流调报告,总算完成了。

  “破案”的当晚,段利娜说不清内心的复杂,当听到一首最爱的歌时,情感细腻而丰沛的她,泪水再也止不住……

  今年春节以来,无论是总案例数,还是当日案例数,无论是论案例轨迹的复杂程度、还是涉疫场所的社会影响力(如平安大厦、华强北),深圳福田区都是一次次挑战新高度。

  但无论多难的案子,流调员们都含着一口老血,和着一个又一个难啃、难嚼、难消化的病例,咽下去了。

信息来源:福田区卫健局、福田区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