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惊魂20分钟!深圳男子登山险猝死!教科书式生死营救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02 15: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小哥登山突然昏迷

心脏骤停险猝死

  初春的深圳,草长莺飞,春色满园关不住。

  2月27日那天,小张一大早就跟朋友出发一起去爬塘朗山。

  一路上红花绿树、莺歌燕舞,小张跟朋友一边拍照一边享受着这春光惬意。然而10:41时,“惊魂一幕”发生了!

  那时他们正爬到近山顶栖木阁的登山道上,突然身旁有个人一把“撞”到自己身上。

  小张先是下意识伸手扶住,定睛一看原来是个小哥哥,还没等反应过来,小哥已经开始抽搐起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仍心有余悸——

  “当时快爬到峰顶了,我和朋友拍着照,突然感觉左边好像有个小孩摔倒了,我就扶住了,扶住后我才发现是个大人。他就开始抽搐,眼睛往上翻,大概抽搐了三十秒就不动了,我和朋友都吓坏了,大声呼救。”

教科书式接力生死营救

从死神手里“抢人”

  听到呼救声后,最快反应过来的是附近的两位小伙子。

  他们从小姐姐手里一把扶过昏迷小哥后,第一时间觉察到事情的严重性:不妙!是心跳呼吸骤停!

  于是,一场教科书式的生死救援就此展开——

  两位小伙第一时间把昏迷小哥从登山道转移到旁边一处平坦的山路,并轮流交替为他做心肺复苏

1.jpg

现场施救者:深圳地铁员工邓元龙、腾讯员工王金华

  与此同时,小张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现场有人帮助扇风散热,有人火速下山准备接应120急救医护人员。

  而保安大哥黄忠,则“百米时速”冲到山顶取来了安装在栖木阁的AED,两位做心肺复苏的小伙子接过AED,迅速进行了1次电击除颤

2.png

事发当时,保安大哥黄忠,冲到山顶取来AED

3.jpg

黄忠身后的那台AED,就安装在塘朗山山顶栖木阁

  11时许,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此时,现场的自发救援已持续了将近20分钟。

  专业急救医护人员“接棒”,出诊医生张文强对昏迷的小哥做初步检查,发现已经可以摸到颈动脉搏动

  急救护士张江兰为其建立静脉通道,同时予以开放气道、放置口咽通气管、输氧等急救措施。

  随后在现场多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昏迷小哥被顺利转移上急救车,接回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及治疗。

4.jpg

5.jpg

很多热心市民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从山上转移到救护车上

昏迷小哥已脱险出院

急性心梗发作 把握“黄金4分钟”

  入院后,昏迷小哥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突发心源性猝死。

  急性心梗有多凶险?一旦发作,“夺人性命”可能就是一瞬间的事。

  要想从死神手里“抢人”,得把握住“黄金4分钟”——

  心脏骤停发生后4分钟内及时做心肺复苏,成功率高达60%

  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

  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

  而突发心脏骤停的人,约80%表现为室颤早期电除颤是最有效的抢救方法,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并在3~5分钟内进行AED电击除颤,存活率可达到50%~70%。

5.png

  而据资料显示,塘朗山主峰海拔约430米。事发地近峰顶,120急救人员从出车到抵达现场耗时约20分钟。

  “按照这个时长,如果没有现场的及时施救,患者可能就没有生的希望了,那两位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的市民,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还挽救了一个家庭。”——120急救出诊医生 张文强

  后来大家才知道,昏迷的小哥姓吴,入院后经急诊ICU、心内科进一步救治,病情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神志也已完全恢复正常。

  3月11日,小伙子已顺利出院,他对当天在现场伸出援手的每一位热心市民都表示由衷感谢。

6.jpg

  3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心内科陈小林主任、主管医生黄毅和当日出诊的急诊科医生张文强到病房看望吴先生。

7.jpg

8.jpg

9.jpg

  小张小姐姐供图:1号、2号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并使用AED救人,3号、4号、5号热心市民帮120急救人员拎急救设备上山。还有背后更多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谢谢你们!

信息来源:深圳市急救中心、山城第一屏、第一现场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