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五一”深圳70人喝进医院,2人死亡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11 17: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酒真能“喝出人命”!

“五一”深圳70人酒精中毒,2人身亡

  “五一”期间,深圳120日均出动救护车754次。

04.png

  这么多次出诊中,有70人因为酒精中毒需要急救,甚至有2名20岁年轻人醉酒离世——

  5月1日凌晨3:44,宝安区石岩某市场附近,一名20岁男子喝了大量酒后跟人打架斗殴,被人打伤后倒地昏迷不醒。120救护车虽及时来到,但已回力无天。

  5月4日凌晨0:08,宝安区沙井某小区内,一名21岁男子喝酒后回到家,被朋友发现床上有很多呕吐物,叫他也没反应,朋友立即拨打了120。

  0:17,120来到现场,发现男子身体已经发绀僵硬,瞳孔已扩散固定,大动脉没有博动,心电图呈一条直线,已无抢救指征。

酒后心跳骤停10多次!

医生1天内2次将他从死神手里抢回

  在龙岗上班的小李,平时没事就喜欢约工友出来喝两杯,但这次,他没能像以前一样尽兴而归。

  酒足饭饱后,一向能喝的小李突然胸闷不已,身上狂冒大汗,同时恶心、呕吐,工友见状立马帮他叫了120救护车。

  120到场后,急救医生给小李做了心电图,过程中还得知他一年前在其他医院做过冠脉支架介入手术,于是当场将情况发回龙岗三院。医院心内科主任付刚判断,小李这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这次发病可能是支架内急性血栓造成的。

  16分钟后,小李被送到龙岗三院急诊。但这时,他呼吸极度急促,身上大汗淋漓,浑身湿冷,情绪烦躁不安。不久后,他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血压已经测不到,自主呼吸也没了,需要插气管辅助呼吸。

  所幸,在17次电击除颤和数不清的胸外按压后,整整50分钟过去了,小李心率和血压终于恢复正常,但情况不容乐观,必须得推进导管室准备手术。

05.png

  然而,当小李到了导管室后,死神又一次将他拽走——

  小李再次室颤,甚至还心跳骤停,经历着一场急性心肌梗死并发的“交感风暴”,医生只好再次对小李电击除颤,直至心率恢复后才开始手术。

  术后,小李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交感风暴,又名电穴风暴。

  24小时内自发2次或以上的室速或室颤并需要紧急治疗的症候群被称为交感风暴,死亡率极高。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交感风暴,若患者此时在家中,绝无生还可能。

  “没想到和兄弟一起喝酒,竟然差点喝出人命来。”小李的工友小周回忆起这件事,仍心有余悸。

以为只是喝多?其实是酒精中毒

兴奋或沉默都可能是前兆

  急性酒精中毒,又叫急性乙醇中毒。

  指人在短时间内大量摄入酒精后的行为和意识的异常,严重的情况下会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危及生命。

06.png

图源:腾讯医典

  酒精中毒分为3个阶段——

  1. 情绪不稳

  头痛、兴奋、健谈、情绪不稳定、可有粗鲁行为或攻击行动,也可能沉默、孤僻。

  2. 行动迟笨

  肌肉运动不协调,行动笨拙,言语含糊不清,视力模糊、步态不稳,伴有恶心、呕吐。

  3. 陷入昏迷

  陷入深昏迷、瞳孔散大,体温降低,血压下降,呼吸缓慢、有鼾音,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进而有生命危险。

身边有人酒精中毒?别让TA躺平!

这5个操作可救TA一命

  1. 做TA贴身保镖

  喝醉后,人神智不清、运动不协调、情绪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所以,身边的人一定要紧跟在TA身边,直到将TA送到安全的地方。并且一定要帮助TA远离泳池、高低、跳台,还有管制刀等。

  另外,切记绝对不能让TA开车!

  2. 防止呕吐物误吸

  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多数死亡原因是误吸呕吐物。

  所以,当TA躺下时,要将TA侧身90度摆放(包括头部)。一定不能仰卧,以免呕吐物被误吸进入气管导致窒息身亡,或诱发吸入性肺炎,或因呕吐物刺激气管,引起反射性心脏停搏。

  3. 观察酒后反应

  在喝酒前后或期间,如果有吃头孢哌酮等含有N-甲基硫代四唑等基团的药物,就会造成乙醛中毒。出现类似于服用戒酒药双硫仑(又名双硫醒、戒酒硫)后饮酒的反应,多在饮酒后半小时内发病。

  所以,碰到急性酒精中毒的患者,应该问问他近期吃了什么药,用药期间或者用药后的5天内喝酒,都可能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发现应及时送往附近医院。

双硫仑样反应

  面部潮红、视物模糊、头痛、气短、胸闷、恶心、呕吐、心率增快、四肢乏力、多汗、失眠、严重者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

  甚至发生意识丧失、惊厥及死亡,一般持续 2~6 小时。

  4. 做好保暖措施

  人在酒精中毒后,全身血管会扩张,散发大量热量,尤其在寒冷的环境里,容易降低体温,可能造成高凝血症、高血糖症和心律失常,造成意外死亡。

  所以,身边有酒精中毒患者,应该提高室温、加盖棉被、并补充能量,及时更换床单、衣服,避免受凉。

  5. 及时打120

  如发现酒精中毒者的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你一瓶,我一瓶

没喝出“人命”也会喝出“大病”

  长期大量喝酒引发的全身损害,是一种慢性酒精中毒——

  1. 酒精肝

  通常说的酒精肝,在医学上指的是酒精性脂肪肝,长期大量饮酒就容易引发,当酒精性脂肪肝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

  2. 心血管病

  饮酒过量更容易得高血压、高甘油三酯、心肌疾病等。

  3. 其他问题

  过量饮酒可导致肥胖,也和消化道出血、食道癌、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

你一句,我一句

劝出命来牢里聚

  亲朋好友聚会,劝酒等情形要负法律责任——

  强迫性劝酒

  如说出“不喝不够朋友”等话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在劝酒。

  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酒

  如对方已告知自己酒精过敏,或吃了头孢后,他人仍劝酒。

  没安全护送醉酒者

  如果明知对方独自回去会有危险而放任不管,那么就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

  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

  我国《刑法》规定,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发生这类情形,要极力劝阻,以免发生触犯刑事责任的行为。

信息来源:“深圳急救”“深圳市罗湖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