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执法监督

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守好重点场所——卫生监管筑就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15 17: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市卫生监督局局长蔡本辉带队检查医院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防控情况

  一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深圳战疫就此“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党委班子在党委书记、局长蔡本辉的带领下,抓早抓准、靠前指挥,带领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全员出动,整建制投入,迅速吹响抗疫“冲锋号”,勇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急先锋”。

  不论是在正面迎击病毒的各大医院,还是在人流密集的市内公共场所,到处都有卫监人忙碌的身影。他们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医院院感防控标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在各场所落实,有效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和公共卫生安全。

  保卫鹏城,守护市民,深圳卫监人逆风而行。

  规范发热门诊、守住疫情防控“重点部位”

  院感是医院防控的首道防线,关系到所有医护人员、患者的安全。在疫情初期,随着对新冠病毒认识的深入,对于院感防控标准的要求也在随时变化。院感防控标准能否及时、严格地落实,成为卫监部门监管和指导的重点。

  提前把好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两大关口。据了解,1月16日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控联席会议后,深圳市卫监局立即启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专项检查,并先后组织三轮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大检查行动。

  市卫生监督局局长蔡本辉早在1月21日全省进入一级响应前,就带队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多家定点医院情况的传染病防控措施进行了督导检查,特别针对其发热门诊动线设计、高风险区域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置等院感关键防控点与医院管理层进行现场沟通,要求其对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重点科室的通道和分区进行完善和改造,确保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市卫监局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龙华小组组长陈焕然和他的组员们,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在抗疫一线奔忙。“初期,由于疫情突然发生,有些医院在发热门诊布局、患者就诊路线设计等各个院感环节,都难免有些疏漏,存在一些问题。”陈焕然回忆。

  “记得我们去到龙华区的一个医院,发现一开始他们的发热门诊的通道,跟普通就诊人群通道有交叉,在设计上存在风险。于是,我们当场要求他们把两个通道重新调整,做出分开的设计。此外,我们还建议他们在预检分诊方面,针对重点地区来的人员跟非重点地区来的人员,开设两个不同的分诊点,确保将高危人群的相对隔离。”

  监管污水处理、切断病毒交叉感染途径

  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专项检查工作也同步启动。

  2月初,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确诊患者粪便中分离出病毒阳性,意味着新冠病毒有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市卫监局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南山小组在一家设立有发热门诊的医院检查时发现,这里的粪水和其它医疗污水是合并处理的。“医院污水处理看上去事情不大,实际上非常重要,有很严格的规定。”组长刁彦君介绍。

  卫生监督人员要求医院对医疗污水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杀菌消毒处理,同时建议该院参考其他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的做法,对化粪池进行预杀菌消毒。每天在化粪池前的预消毒池或在三级化粪池的一级池进水管末端投加含氯消毒剂,对化粪池先进行一个预处理,处理完了后再和其它污水合流。“加上这家医院本身患者就比较多,而且设立了发热门诊,各种高危因素叠加,我们更要严加防范。”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监督整改,让院感防线更加坚固,像这样的情形,一个卫生监督员每天要跑5、6家医院。细致到就诊通道的布置、通风系统的设计、消毒药水的配比,每个细节、每个环节,他们一个个检查,一项项纠正。

  据了解,截至4月9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5421人次,检查发热门诊52家、预检分诊点1880个、医疗废物收集点1592个、医疗污水处理点1187个,发出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1412份、发现并整改隐患1196个,有效地确保了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在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落实落地。

  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在此次战疫中,保持“零感染”。这个辉煌记录背后,凝聚着卫监人的一份艰辛。

  实施动态管理、“守住”全市各大重点场所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市卫监局对于全市重点场所实行动态监管,适时调整监管方向和执法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轮社会办医院、社区防控监督、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置、生活饮用水单位、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精神卫生机构和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行动。

  市卫监局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罗湖小组,虽然5位组员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但他们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始终不辞辛劳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最高峰时期,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8点到晚8点,中午也不休息,简单吃个盒饭,继续投入战斗。”组长张奕梅介绍。

  在罗湖区,车站、商超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较多,这些都是重点“盯防”的对象。“商超,是市民补给生活必需品的地方。我们重点检查:出入口的设置是否规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转是否正常,是否已关闭回风、只开新风;购物车是否定期消毒,疫情高峰期,是否使用一次消毒一次等。车站,是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我们主要检查:应急预演是否充分,突发状况能否应对;有没有按规定设置隔离点,隔离点的设置是否科学规范等等。”张奕梅告诉记者,检查的重点很多时候都集中在一些细节,但这些细节无一不对疫情防控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截至4月9日,我市累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40497人次,重点监督各类单位47636家次,其中公共场所13603家次、医疗机构18477家次、生活饮用水单位87家次、学校1147家次、企业9817家次、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和社区等其他场所4604家次。

2020年4月13日深圳特区报A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