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直属机构

深圳市眼科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10 09: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 机构名称

    深圳市眼科医院

  • 职能介绍

      一、医院基本情况

      深圳市眼科医院创建于1983年,是深圳市唯一市属公立眼专科医院。医院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眼病防治专科医院;医院是深圳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深圳眼库的依托单位,是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及广东省两家“中国日间手术联盟”医院之一。

      医院占地面积1.7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床位数200张。目前开设了青光眼科、白内障科、眼底病科、眼底外科、眼眶病与眼肿瘤科、斜视与小儿眼科、角膜病与眼表疾病科、中医眼科、神经眼科、视光学科等10个专业组,覆盖眼科专科医院所需配置的全部亚专科专业。年门急诊量超42万人次,住院患者超1.7万人次,手术超3.3万台(含门诊等手术),CD型病例约1.7万例,平均住院日2.48天。

      医院共有员工400余人,其中博导3人,硕导17人,博士后4人,博士33人,硕士62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5人,中级150余人;医生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7%,副高及以上职称占63.7%。

      医院正在建设的改扩建工程将新增床位100张,改扩建工程将构建基于5G技术的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信息技术的数据化信息系统,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眼健康服务体系。

      二、医院特色

      (一)临床学科优势明显。

      医院眼科学为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学科,拥有深圳市眼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医眼科为深圳市特色学科。医院率先在深圳市开展国内领先的新型房水引流装置(Ex-press微型引流钉)植入、活瓣性房水引流物植入术、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以及各种青光眼联合手术等,在国内首次引进Peli眼镜治疗视野缺损患者,并成立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推动深圳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目前,医院发展眼科3D打印、精准医疗的项目,该项目将在眼科诊疗和手术中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诊疗需求,推动精准眼科医学的发展。同时,医院定期举办品牌学科学术交流会议,具有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

      (二)教学科研能力稳步提升。

      深圳市眼科医院坚持以平等、包容、开放的理念,与海内外优秀院校开展友好合作,在眼科学学科发展、前沿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赢。医院是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医学院校眼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培养基地,是安徽理工大学临床医学系的教学和实习基地;也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深圳市人民医院的眼科协同培训基地。2017年成为暨南大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8年获批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近5年,共获各级科研立项80余项(含8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70篇,SCI 60余篇,发表专著25部,申请专利15项。

      医院先后发起或承办了首届深圳眼科与视觉科学高峰论坛、眼科精准诊断国际会议等高层次学术会议。

      (三)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

      医院已引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眼科团队”、“美国乔治城大学刘学锋教授细胞生物协同创新团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奕志教授眼科学团队”、“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亢泽峰教授中西医结合低视力防治团队”“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团队”等五个三名团队,助力医院整体诊疗水平提升。

      目前,医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眼科视光学院、美国迈阿密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眼科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累计选送50余人次到海外进修学习。

      未来,医院将探索打造立足先行示范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眼健康服务基地和眼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谷;同时,携手粤港澳大湾区知名高校,探索建设深圳市视光学院和眼健康预防研究所,完善全民眼病预防与眼健康促进服务体系,以体现粤港澳大湾区眼健康服务的卓越品质,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深圳实践。

  • 办公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泽田路18号

  • 办公电话

    0755-23959600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