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举行2018年下半年消防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05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2日下午,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举行2018年下半年消防应急演练。罗湖区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防火中队长陈剑端、消防宣传组韩云芳警官、李锴、袁少忠警官、翠达社区工作站黄亦传、中心余卫业主任、全体员工及物业人员共计200多人参加演练。

  此次活动分为课件培训、消防疏散演习、参观VR消防车、灭火器使用培训四个环节,历时2小时。首先中心余主任主任讲话,他就中心消防安全工作作出明确的指示和部署,接着由罗湖区消防安全办公室安全顾问巫增桂老师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他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时该如何冷静应对、如何扑救初起火灾、被困火场如何逃生等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如何佩戴防毒防烟面具。在消防疏散演习环节,结合中心新大楼楼宇分布,确定实验层为中心重点防范区域,本次消防疏散演练地点定在12楼实验室。下午5点,12楼实验室发生“火灾”,值班人员接到指令后,中心立即成立火场指挥部,同时通讯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疏散抢救组、灭火组等人员迅速按职责和分工开展报警、疏散、灭火、救援等工作,现场气氛紧张而有序。在中心余卫业主任现场指挥的命令下,全体人员按照预定的路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地带撤离。“火灾”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演练圆满结束。最后是参观VR消防车和灭火器使用培训。职工通过参观VR消防车构建的逼真火灾场景,真实的感受到火灾的残酷,还能按照画面提示“真实”的学习火场逃生技能。灭火器使用培训中,要求人人能够正确地使用灭火器,并能够迅速的对初期火灾进行扑灭。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历来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每隔半年都会组织大型消防演练,多次邀请消防专家来授课,强化职工和物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疏散、火灾转移及自防自救的能力,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为中心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秩序和就医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验证中心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弥补的措施,为下一次演练提供参考,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同时,演练使每位职工从理论到VR体验再到实操,学会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火场逃生基本方法,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化解风险自救能力。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文/林涛 图/周速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