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中医粉快来“打卡”!全国首家“纯中医”医院在深圳诞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20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出门看病,很多人都直奔西医毕竟现在已经是西医“当家”但也有不少人钟情于老祖宗留下的“宝贝”

  他们要么是老一辈的人从小就看惯了中医

  有些人是本来不太信,但亲身感受过中医的“药到病除”之后迅速“路转粉”包括很多“老外”

  但这些“念旧”的中医粉,有时也会抱怨,越来越难找到以前的感觉了

  中医能不能(要不要),使用西医的治疗手段(包括西药),向来有些争议,见仁见智

  近年来,一些中医界人士开始倡导回归“纯中医”让医师和患者都找回“最初的感觉”这些人当中,动作最大的要数他们。

  过去坚守“纯中医”路线的,都是一些中医诊所、中医馆或者中医科室(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中医科),但从今天开始,一家“纯中医”的医院也要诞生了。

  3月18日上午,全国首家“纯中医”医院——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揭牌开业。全国名中医和国医大师纷纷发来贺辞。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是深圳市宝安区属公立医院,坐落于西乡街道来安路99号(原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由宝安区政府全额投资建设,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205张,按三级医院管理。

  医院将运用中医辩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单纯采用中医药的诊疗方法,但可以应用现代医学检测手段,“给老百姓提供多一种选择”。

  揭牌当天,医院向市民提供“免费”体验,挂号费、诊金全免。

  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不少市民前来排队“打卡”。

  在门诊楼一楼大厅,还有古琴表演。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说,对于这个全国第一的创举,要“不争论、就是干”,并且用“疗效”来说话。

  纯中医治疗医院诞生在宝安,但她不仅仅属于宝安,她属于深圳、属于广东、属于全国、属于全国的中医界。

  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中医药。要以初恋的心态、洞房花烛夜的喜悦、守在产房等待孩子出生的专注来对待这份事业,不争论,就是干,以高昂的斗志将这份前有古人、后一定有来者的事业干好。

  将疗效作为检验纯中医治疗医院成色的最重要标准,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简、便、廉’等优势,让市民少生病、生小病,甚至不生病,以实实在在的疗效让市民体会到中医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 姚任

  开业当天,一批中医专家现身医院,为市民出诊,包括国医大师梅国强,全国名中医武连仲,省级名中医符文彬、李赛美、金远林等,流派大师齐永、毛泰之等,市级名中医孟庆春、曾庆明等。

  但这些名医不是仅仅来“露个脸”,而是会在医院长期“坐镇”。

  目前已有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全国名中医武连仲工作室、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工作室入驻。

  此外,得益于纯中医治疗医院在全国的“焦点”效应,医院学科带头人、骨干医师等岗位人员均为在中医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中医药高端人才。

  在科室设置上,医院采用“大门诊、小住院”模式,主要设置内科、肿瘤科、骨伤科、妇科、针灸推拿康复科等中医优势病种。

  同时在门诊设置国医大师工作室、全国名中医工作室、流派大师工作室等特色科室。

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有这些科室

  门诊科室:

  内科(心病科、肝病科、脾胃病科、肺病科、肾病科门诊)、妇科、儿科、皮肤科、肛肠科、正骨门诊、治未病中心、针灸推拿康复科

  特色科室

  国医大师工作室、全国名中医工作室、流派大师工作室

  住院科室

  内科、妇科、针灸推拿康复科、骨伤科、肿瘤科等中医优势科室

  在运营机制上,目前,医院人员经费、基础建设、仪器设备等各项费用由宝安区财政全额保障,医院开业后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这个基础,保证了医院可以在实际运营中将重心放在如何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上。

  同时,宝安还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成立“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为中医药研发、理论研究、技艺传承、人才引进等提供资金支持。

  3月11日,宝安区委区政府发出《关于成立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筹)的倡议书》,不到3天时间,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3月14日晚,宝安区召开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筹备座谈会,研究基金会的章程、架构、运营机制等事宜。全区各界的81名企业家出席,2个半小时内就认捐了1.8亿元。

  我在美国有一位同事突发腹胀,做了很多检查都没有解决问题,后来服用两包保济丸迅速好转。家人中暑,住院3天花了几万块都无法解决,中医用一味8块钱的丹凤草就治好了。因此我非常认可中医药,它是我们的‘国宝’,我坚决支持基金会筹备。

——出席筹备会的某企业家

  未来,宝安区政府为医院配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科研中心、国际教育培训中心、中医药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实践基地。

  古有神农尝百草,现在这里也有一个“百草园”,精心种植了与中药有关的花草树木,既可观赏,又可科普。

怎么找到这家医院?

  预约挂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交通指南

  医院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来安路(原文卫路)99号,毗邻平峦山公园

  公交站:平峦山公交总站(606路、B864路、M349路、M425路等可达)

  地铁站:12号线臣田北站(在建)

资料来源: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日报”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