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最“仙”的中医院开业!挪个地,“老腊肉”成了“小鲜肉”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28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岁末年初、去莲塘“打卡”的深圳人特别多

  如今莲塘又多一个“打卡”胜地

  深圳罗湖区老街坊熟悉的罗湖区中医院

  今天正式搬迁到莲塘新院

  地处风景胜地,颜值爆表

  以后去罗湖中医院看病

  请移步梧桐山下

  莲塘仙桐路16号

  从“老腊肉”变“小鲜肉”

  一起看看TA的“前世今生”

  罗湖中医院是深圳最年长的中医院,已经快60岁了,1998年就成为深圳首家“二甲”中医医院,但这些年却因为原址面积过小而被困住了“手脚”。

  为此,罗湖区政府投资约12亿元,于2012年11月26日动工建设了罗湖区中医院莲塘新院。2018年12月27日,新院正式开业。原来的乐园路旧址也正式停诊。

  新院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第一阶段开放床位400张。预计全院日均门、急诊人次将达4100人次,年住院人次将达2万人次。

  在莲塘新院,抬脚就能上云雾缭绕、繁花似锦的梧桐山。从山上俯瞰新院,每一个屋顶都是花园,与梧桐山风景融为一体。

  为展示传统中医文化,新院花了很多心思——

  每个病区旁都有“咖啡茶语书吧”,配有咖啡、四季养生保健茶和药膳食品,让排队等候不再无聊;

  小巧玲珑的中式庭院是个天然氧吧,休闲康复有了好去处;

  医院还有中医文化长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可以了解中医文化,掌握更多健康养生知识。

  挪了个地,穿上了新衣裳,“老腊肉”成了“小鲜肉”,但看病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它家有三大明星学科镇场:

  ① 骨伤科

  以洛阳郭氏正骨流派传人张卫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骨伤团队,成立罗湖医院集团骨伤中心;

  建设脊柱、骨病、关节科、运动医学科等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骨伤科。

  ② 康复科

  以龚建华教授为带头人;

  建设以儿童康复、老年神经康复等为重点的全方位专科康复基地。

  ③ 老年病科

  以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名中医吴红彦教授,与广东省名中医曾庆明教授、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三名工程学科带头人朱飞奇博士联袂,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老年疾病;

  建成国家或省级重点专科老年病科,为老年痴呆早期筛查、多方位干预延缓发病等提供优质服务。

  新家新气象,罗湖区中医院接下来打算大干一场。

  新院开业当天,上海中医药大学(简称“上中医”)与罗湖区人民政府举行了签约仪式,合作共建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罗湖区中医院正式挂牌“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该校有三个一级学科(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均取得A+的优秀成绩,是全国中医院校中唯一取得3个A+的高校。

  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将对罗湖区中医院给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诊疗技术及管理等全方位的扶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牵手罗湖,共建罗湖区中医院,对推动罗湖、深圳乃港澳区域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也是为高水平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做出示范性表率。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 徐建光

  罗湖区中医院总部在莲塘,但它还有很多分支:

  黄贝康复分院

  田贝门诊

  黄贝街道社康服务中心

  深圳市名中医工作馆(罗湖馆)

  罗湖医院集团国贸名中医馆(这是深圳首家公立名中医诊疗中心)

  类似的中医服务“开枝散叶”,体现了罗湖医院集团整合资源后的优势。截至目前,罗湖医院集团28家社康中心共开设名中医工作室17个,中医专科工作室45个,近1000人次中医专家到社康中心坐诊。

  以后,罗湖区中医院将探索从“保疾病”向“保健康”的服务转变,让居民在社康中心享受优质的中医就诊服务的同时也能得到养生康复的指导。

  罗湖区中医院新院的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罗湖以中医院为龙头、各社康中心为网点的中医药服务保障体系正式建立,满足了辖区居民中医药服务的基本需求。

——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

  新院开张后,罗湖区中医院还计划托管一家社会养老机构,将其200张养老床位用来开设医养融合老年病科。

  未来,医院将中西并重,加强对老年人的预防保健、疾病诊治、病后康复和养老护理等的全周期专业化管理。

  同时,整合形成由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康馨养老院组成的专科联盟,建成国家或省级重点专科,形成集“医养护”为一体的深圳医养融合新名片。

资料来源: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中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