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又一所大学筹建医学院!2家三甲医院成为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09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建市38年的深圳,一直有个“硬伤”——医学院校不足。而医学院,恰恰是一座城市持续为医疗临床一线“造血”和“供血”的根基。

  人口已达2000多万的超大型城市深圳,绝不能没有一批优秀的医学院。

  近年来,深圳除了不断新建大型医院,向外引进和培养优秀医学人才,也从长远出发,加快建设一批医学院校。

  其中——

  深圳大学医学院已于2009年挂牌,其直属附属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也于2018年6月正式开业;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在建设,以医科和工科为主,医学院将与2018年5月开业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连成一片;

  2016年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合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的备忘录,北大将在深圳举办医学院。2018年9月22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出席深圳市属公立医院——深圳市新华医院奠基仪式,宣布该院将成为北大深圳医学院的附属医院。

  而最新消息是,被誉为中国高校改革“试验田”的南方科技大学也在筹备建立医学院。为了给将来的医学生提供临床实践平台,该校首先与两所医院结盟。

  2018年10月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相继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揭牌。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汉城,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等出席揭牌仪式。

  按照深圳市政府的决议,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均为南方科技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

  今后,大学与医院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联合办学与医教合作、资源共享。

  两家医院的院长均表示,医院将按照市政府的决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融入南方科技大学,履行好附属医院的职责,并依托南科大教学、科研优势,进一步推动医院整体水平提高。

  南科大直属附属医院的挂牌,标志着深圳市的医疗卫生、医教发展又有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化平台。希望南科大医学院与两家附属医院在医教研方面勇当尖兵,增强深圳的医学人才培养能力,有力推动深圳建设国际化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 罗乐宣

  南科大医学院与两家附属医院站在新的起点发展,双方要共同努力办好高水平医学院,促进提升附属医院服务质量,为深圳市两千万人的健康带来更加有力的保障。

——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 林汉城

  南科大将按照国际一流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的标准,纵向整合医疗资源,借助南科大优势和平台,助力医院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综合三甲医院。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郭雨蓉

  两家医院成为南科大直属附属医院,实现了深圳市本土医教资源的强强联合,为南科大成功建设高水平医学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学校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将聚焦临床教学科研,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开创一条富有南科大特色和深圳市医院文化底蕴的医学院建设道路。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陈十一

  10月8日当天,深圳大学也举行了附属医院揭牌仪式,新增1家附属医院(总数达4家),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原宝安区人民医院)成为深圳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南科大医学院

  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理、工、医科为主,兼具商科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的大学。

  其中,南科大医学院的定位是建设一所理工医交叉融合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医学院将探索“新医科”创新理念与实践,引领复合型和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的新医学教育模式改革。

  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

  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是深圳的老牌三甲医院,集医疗、科研、教学、住院医师规培、保健为一体,并于2018年6月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成为首批9家重点建设医院之一。

  医院目前拥有16个广东省临床重点学科;2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深圳市重点医学专科及7个市优秀学科群、3个研究所、3个深圳市医学重点实验室、5个深圳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临床药物试验基地。

  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

  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全国最大的“强专科,大综合”三甲医院,围绕 “一体两翼、四支柱八支撑”,以感染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与器官移植中心建设为两翼,以肝病、肺病、艾滋病、新发传染病四大医学中心建设为支柱,全力建设八个综合专科为支撑,打造深圳市医疗高地。

资料来源: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卫计委科教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