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疫情




2023年06月25日

2020年7月2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2 09: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截至7月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

  深圳137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确诊病例清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死亡3例,出院459例。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

1.jpg

2.png

为什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仅7天有效?

吴尊友解惑

  01.为什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内?

  7月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8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的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

  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到7天,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所以,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

  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有效限确定为7天之内,主要考虑新冠肺炎的潜伏期规律,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是科学可操作性的。

  02.两“连阴”,最后也能确诊,这是为啥?

  吴尊友介绍,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是检测两种不同的成分。

  核酸检测查是否有病毒核酸成分,若为阳性,则表示反映处在感染状况。抗体检测则是查血液中是否有对抗病毒的物质,抗体一般在感染病毒后2周才会出现,感染早期,一般难以检测到抗体。这是两个不同的角度。

  为什么确诊病例前两次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呢?前面讲到,感染早期一般不会产生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是常见的。那么,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又怎么解释呢?

  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采样主要在鼻咽部,病毒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难以采集到病毒。

  二是采样操作不到位,没有采集到病毒。

  三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

  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假阴性。

  检测阴性后确诊,临床上有,但比较少见。

  是否感染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判断。

  如果对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高风险地区,也没有与感染者接触,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没有必要担心是假阴性。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