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疫情




2023年06月25日

2020年7月3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3 09: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截至7月2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

  深圳138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确诊病例清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死亡3例,出院459例。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3日

1.png

2.jpg

隔离时擅自外出或出现症状不报告后果有多严重?专家说法来了

  “绝大多数市民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做好个人防控,但也有个别情况发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表示,有些公民不积极履行自己的法定责任,进入公共场所不主动佩戴口罩,还有些被隔离的市民在隔离期间擅自外出,甚至聚餐聚会,以及在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的市民,发现发热等典型症状后没有主动报告。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这些行为至少会产生3种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如果违法行为造成了他人和机构的财产损失,过错方要对受害人进行民事赔偿。

  行政责任。如果公民没有严格按照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公安机关可以最严重做出5到10日的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刑事责任。如果情况严重,可能构成刑法中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此外,编造和散布涉及疫情谣言,公安机关可以做出最高5到10日的行政处罚并处罚款,情节严重可以移送司法机关,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面对病毒,靠什么活下来?

张文宏:一定要运动,但不能太折腾

  6月30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浙商大讲堂:浙里有爱,健康同行”论坛上表示,病毒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心肺功能,“想要有好的心肺功能,就要定期运动”。

  他更建议科学运动,“我们的身体需要折腾,也不能瞎折腾,大多数挺个大肚子的中年人,不适合立刻跑全马42公里。这样的心肺功能,跑1/10马,甚至1/100马就够了。”

  张文宏表示,现代人要学习原始社会人类的原始状态:吃得不是很饱,饿不死,吃得成分确保有充分蛋白质,也能保证营养的多样性,然后吃完还要出去捕猎抓鱼去干活。

  “面对病毒,靠什么活下来?就是靠心肺功能。好的心肺功能,需要定期运动来保持,所以,我们一定要运动。”张文宏强调,“只有适度运动,才能让我们保持很好的应激状态。如果我们一天到晚就是宅在家里吃吃吃,那么身体里的胰岛素越来越少,免疫力也下降。最好,一周能保持两次运动,具体什么运动项目,跑步、打球,自己选择——但有个基本条件,是出汗。达不到出汗的效果,像谈恋爱一样慢悠悠兜马路,这个不行的。”

  他还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百姓无非是做好这两点:吃好和运动好。“吃,要保持营养适量的多样性,蛋白质要充分。动,就要保持良好的体能。我们的身体需要折腾,维持活动,但我的建议是不能太折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