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疫情




2023年06月25日

深圳盐田排查出4名无症状感染者,曾为同一国际货轮作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3 23: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21日,深圳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的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了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连日来牵动着市民的神经。

  5月23日下午5:30,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专场发布会,介绍此次疫情的最新防控进展。

17.jpg

01

已发现4名无症状感染者

  深圳市副市长陶永欣介绍,疫情发生后,深圳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住疫情,将影响降低到最小。

  截至5月23日14:00,共排查出4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他们都在5月17日同时参与了同一艘国际货轮“东方温哥华”的作业。

  个案 1

  穆某,男,44岁,居住在盐田区北山路沙岗圩34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是箱船理货员。5月12日的定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0日接受核酸采样,5月21日初筛结果呈阳性,后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已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个案 2

  许某,男 ,46岁,居住在盐田区公园路15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是打拉绳工人。5月18日的定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1日接受核酸检测,5月22日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已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个案 3

  曾某,男,50岁,居住在龙岗区西坑社区宝桐北路13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从事科文工作(与船员沟通)。5月19日的定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1日接受核酸采样,5月22日初筛结果为阳性,后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已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个案 4

  张某,男,49岁,居住在龙岗区西坑社区富坑六巷10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是塔底工作人员。5月21日核酸采样,5月22日初筛阳性,后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已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初步排查,穆某、许某、曾某、张某都曾参与过同一艘国际货船的服务,近14天内,4人的日常活动区域为上班港区和居住场所附近。

18.png

盐田港,刘伯良 摄

02

已为6.2万人测核酸

未发现新增阳性

  疫情发生后,市、区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全面核查无症状感染者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调查感染源,摸清传播链。

  目前,初步判断的密接者共计173人,深圳已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开展排查和管理,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共对62457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除许某、曾某、张某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外,暂未报告其他阳性病例。此外,采集环境样本765份进行检测,其中穆某、许某住所3份样本初筛呈阳性,94份结果待出,其余均为阴性。

19.jpg

  相关部门精确判定重点场所和最小防控单元,对初步判定的4名个案涉及的作业点、居住地、就餐地点、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实施了严格的管控措施——

  盐田区已对盐田港西作业区作业人员实行“三天两检”;对盐田港东作业区的作业人员采取“四个一”管理: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和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盐田区和龙岗区分别对感染者居住的小区实行严格管控,对其居住楼栋实施硬隔离

  活动轨迹涉及的管控地点已暂停营业并封控

  已对所有感染者的住家、盐田港作业场所以及活动轨迹中重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通过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本起疫情暂未造成进一步社区传播。

20.jpg

03

病毒属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

疫情源自境外输入

  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深圳判定此次疫情为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肺炎疫情。

  主要依据如下:

  1.  病毒属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株”

  5月21-22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穆某、许某的鼻咽拭子样本进行了基因组序列测定,二人的病毒基因同源性100%,均属于在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该毒株在境外多个国家流行,深圳仅在入境阳性人员中检出,未发现在社区流行。另外两个个案的基因测序结果待出。

  2.  4人均在同一境外货轮工作

  4名感染者有共同的境外货轮工作场所暴露史,近期均未接触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无野味进餐史,未接触冷冻食品,未接触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依据基因组序列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推测本次疫情为同一感染来源或同一传播链。

21.jpg

  陶永欣提醒:

  此次疫情是在例行检测中发现,发现时间较早,阳性个案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相对较低,感染者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可溯可控,根据上述情况综合研判,出现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性较低,本次疫情总体可控。

  但随着后续排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排除再出现零星个案的可能。

22.jpg

04

新冠疫苗要“应打尽打”

  在发布会上,深圳市卫健委主任吴红艳强调,在个人防护上,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力手段。

  深圳于今年3月下旬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22日,全市已接种1090.14万剂、779.80万人,占18-59岁常住人口的57.34%,其中感染高风险人群接种任务已全面完成,人群免疫屏障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全市共设置超大型及大中型临时接种点72处,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86处,固定接种点433处,全市日接种能力达到44万剂次。

23.jpg

  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保护社会,深圳市卫健委呼吁市民积极接种疫苗,尽快建立起人群的免疫屏障。

  当然,市民在接种疫苗之余,也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推、保持一米线”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端午假期临近,市民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05

港口从业人员

改为“每3天测一次核酸”

  此次疫情再次为深圳严防境外输入敲醒了警钟。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宝明介绍,深圳已要求港口、跨境货物运输、进口冷链食品货物运输、国际航班等涉境外输入领域,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24.jpg

(资料图)

  在港口方面,深圳目前共有码头13家,重点从业人员1993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港口相关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查找漏洞、补齐短板,重点梳理作业程序是否规范,作业人员防护要求是否到位,环境卫生防护是否严格按要求落实等。

  对纳入“应检尽检”范围的港口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由每7天一次增加至每3天一次,继续积极推进港口领域相关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府新闻办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