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俗称红眼病,是主要由肠道病毒(常见EV70CA24偶见)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传染源:患者。

传播途径:直接接触患者的眼分泌物或上呼吸道分泌物,或通过接触被污染物体的表面、器械或溶剂传播。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高危人群:5岁以下儿童。

潜伏期:腺病毒感染潜伏期412天,平均8天;小核糖核酸病毒感染潜伏期12小时至3天。

传染期:腺病毒感染的传染期从开始发病到发病后的14天,小核糖核酸病毒感染的传染期从发病起至少4天。

隔离期:依据《广东省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监测方案(2017年版)》,隔离期应至症状消失为止,不得少于7天。在此期间,病人应配合隔离治疗。

临床表现:潜伏期短,起病急骤。患者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双眼发烫、怕光、眼红、流泪;有异物磨痛感;眼皮红肿、有分泌物。

预防措施:

1. 卫生教育,宣传个人爱眼卫生,养成勤洗手,不揉眼,分巾、分盆的卫生习惯;

2. 患者适当隔离。治愈前不要返回工作或学习场所;避免到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

3. 重视公共卫生,加强对游泳池、浴池、理发室、旅馆的卫生管理与监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