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虫病

恙虫病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经恙螨幼虫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传染,尚无接触危重病人或带菌动物的血液等体液导致传播的报道。  

潜伏期:420天,常为1014天。  

临床表现: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特异性焦痂或溃疡、局部或全身淋巴结肿大、皮疹(充血性、斑疹或斑丘疹)。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1、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恙螨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应避免在此类环境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尤其是已发现过病人的地区,应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减少恙螨的附着或叮咬。  

2、田间劳作的农民、野外作业人员(伐木、筑路工人、地质勘探人员等)、野外训练部队和野外旅游者等受恙螨侵袭机会较多,可在暴露的皮肤和裤脚、领口或袖口上喷涂含邻苯二甲酸二甲酯或避蚊胺等成分的驱避剂进行防护,如驱蚊灵、蚊不叮等。野外作业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可减少被恙螨叮咬的机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