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加快实现“病有良医”的卫生健康制度保障为目标,继续以“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为工作主线,努力做到“一个落地见效、三个再上台阶、三个创新突破和三个加大力度”,率先建立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提高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高地,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卫生健康“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一、在“双区驱动”上落地见效 二、在高水平医院建设上再上台阶 三、在健康深圳建设上再上台阶 四、在推进综合医改上再上台阶 五、在中医药传承创新上创新突破 六、在提高行业治理水平上创新突破 七、在公共卫生改革上创新突破 八、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 九、在智慧健康建设上加大力度 十、在全行业党建引领上加大力度
一、在“双区驱动”上落地见效

  (一)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编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完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指导基层医疗集团制定章程,完善集团治理结构、治理机制与治理规则,制定民主管理、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后勤管理、信息管理等核心制度,强化集团统一领导,资源统一调配,健全分工协作机制。支持医院重点发展专科专病门诊,减少普通门诊。在基层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开展取消普通门诊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医院与社康融合发展、医疗与预防融合发展、全科与专科协同服务。指导深汕特别合作区制定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二)深化深港澳医疗卫生合作。积极争取在特定医疗机构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细胞免疫治疗等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特定区域和特定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上市的药物和医疗仪器,明确适用政策的医疗机构名录,制定进口药械管理相关规定,加强相关药械临床应用管理和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制定医疗机构开展特需医疗服务指导政策,建立健全特需医疗服务监督管理和退出机制。建立更加便利的深港两地紧急医疗转运车互通制度。

  (三)推进国际医学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市医学科学院建设及开办,深化全新机制研究,启动1-2项研究项目。举办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推动卫生健康科技政策、学术、成果、资本的国际交流。借鉴港澳医疗卫生规范和标准,探索优化医疗卫生行业准入和服务监管机制,完善港澳医疗服务提供主体、国际和港澳医疗人才在深办医行医政策措施。为社会力量办医预留大型设备配额,对其购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支持社会力量开办高端、品牌和国际化医院,以市场价值提升医疗人才职业价值。推动民治片区社会力量办医项目落地。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向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输出品牌、管理、技术、人才。积极推进市萨米医疗中心建成国际化医院,支持国际卫生健康组织在深设置办事机构。设立医院评审评价中心,建立第三方医院评审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评审评价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