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

来自香港的“深圳好医生”,让肿瘤这个“杀手”不太冷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9 17: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为享誉国际的肿瘤专家,她没有豪言壮语,不会“吹嘘”自己的医疗技术。

  她挂在嘴边的,常常是这样一些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话。

  但这些话,就像冬日里从花园照进病房的一束阳光,让人感到舒适而温暖。

  她是“暖医”李咏梅,一名香港来的肿瘤科医生,6年前开始扎根深圳。

2018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她入选首届“深圳好医生”

(全市共10人)

  医院,似乎永远是冰冷的:

  冰冷的机器,冰冷的面孔,冰冷的器械,冰冷的手术。病人就像流水线上的零件,看不到医生的面孔,听不到医生的呼唤,感受不到医生的温度。

——《暖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著)

  李咏梅来到深圳,一扫这种冰冷,让每一个病人永远不想走进的肿瘤中心,变得暖意洋洋。

  港大深圳医院的临床肿瘤中心,色调暖和,病房的墙壁上,画着很多生机盎然的小花小草,病区门口还专门开辟了一个舒适的家庭活动室,方便家人留下来照顾患者。

  在中心的放射治疗室,有一台放疗“神器”——直线加速器,走进去要经过一条长长的走廊,对于第一次来的病人,这段路可能孤独而漫长。

  李咏梅团队在走廊的墙壁上挂了一些美丽的画,那是香港影像科医生赠送的艺术品,用CT扫描鲜花,再添上颜色。行到走廊尽头,更是满眼的山间秋景图,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冰冷的放射治疗注入了温度。

  41岁的李先生是2013年港大深圳医院肿瘤中心开业时的第一批患者。他跟别人提起当时的病情时,会说是“肿瘤”、“第四期”。

  这是刚开始接诊的肿瘤科医生告诉他的,“如果医生当时是说癌症,是晚期,我肯定特别害怕,她换了个词之后,感觉完全不一样。”

  32岁的王小姐2012年患上早期淋巴瘤,她回忆起初到港大深圳医院治疗的一幕,一时难掩激动,几乎泣不成声。

  在化疗之前,医生告诉她,打了化疗的针就会开始掉头发。“我一听到就觉得很恐怖。”

  结果一位护士热心安慰她:“不要担心,最多我下午请个假,陪你去买假发。”

  在与病人交流的每一个细节上,李咏梅带领的医护团队都希望尽力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来自湖南的刘奶奶形容肿瘤中心的每一个人都是“满面春风”。

  “李咏梅教授经常看到我都说‘你很棒’!这短短一句话,就是很大的精神力量。”

  得知患上肿瘤时,病人会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作为医生,除了需要给患者全身心的治疗关怀,亦要给予家庭同样的情绪关怀。

——李咏梅

  2018年8月23日上午,在肿瘤中心诊室,年轻的蓝小姐在等候最后的确诊,李咏梅教授和主治医生正在沟通磁共振检查的结果。不幸的是,李教授确认,蓝小姐患上了鼻咽癌。

  “现在确认是鼻咽癌,但不要过分担心,现在的治疗方法很先进,只不过治疗过程有点辛苦,你一定要坚持,我们会帮你的。放化疗一起做,后期口会比较干……”

  李咏梅教授的声音很轻柔。蓝小姐突然伸出手,像要抓住什么,李咏梅教授马上用双手握住她的手。

  蓝小姐哽咽地说:“请你们帮我治好这个病。”

  李咏梅教授鼓励她:“你自己也一定要努力。”

  这些温暖人心的小细节,临床肿瘤中心的护士长陈仙都看在眼里。

  “李教授查房的时候,会详细跟病人解释病情和治疗方案,细心留意病人的反应和表情,或者握着他们的手,或者拍拍他们的肩膀,有时候弯下腰,有时候侧过身,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支持和鼓励。”

  李咏梅教授目前还担任香港大学临床肿瘤学系的主任,来到港大深圳医院之前,曾领导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的临床肿瘤科长达18年。

  她在鼻咽癌方面的研究备受国际医学界推崇,被全球领先的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授予杰出教授讲师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2013年开业的港大深圳医院临床肿瘤中心,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达到香港大型癌症中心的水平。

  但纵然如此,他们也无法保证治愈每一位患者。

  “有一些疾病,不用医生也可以治好,唯有肿瘤,没有医生就不能够治好,有些时候,虽然我们无法治好每位病人,不过我们和病人都努力了,用最大的仁心关怀他们,这也是有意义的。”

  李咏梅口中的“关怀”,就是让一些病人舒适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她将香港大型癌症中心都有的“临终关怀”服务带到了深圳,病人在无法救治的情况下,经过两位医生的评估后,可进入临终关怀阶段。在这个阶段,医生将尽可能减少病人的痛苦。

  她将普通病区面积最大的病房设为临终关怀病房,房间内阳光充足,轻音乐或佛经音乐流淌,家属也可以在旁边的小客厅小憩片刻。

  这样的关怀服务,在2000多万人口的深圳,至今仍是弥足珍贵的。目前全市总共有58张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舒缓病床,其中港大深圳医院就贡献了45张。

  放射治疗(放疗)是目前对付癌症的三大主要武器之一。2015年1月,港大深圳医院的一台放疗“神器”曾经轰动深圳,这便是直线加速器。它能精准“描”出肿瘤的轮廓,然后发射X射线和电子线,精准“杀死”肿瘤细胞而尽量不伤及周边的无辜。

这台就是直线加速器

  这样的“神器”,目前全深圳也只有6台。李咏梅教授引进的这台,也是目前唯一能够实施全部放疗技术的。病人在放疗过程中呼气和吸气,令肿瘤部位发生轻微偏移,机器也能及时修正,不伤及无辜。

  现在,这台机器从早上6点运作到凌晨12点,科室为了减少病人等候,会临时额外加班至凌晨2点。李咏梅教授希望,医院能够增设这样的设备。

  这一愿望有望在明年就实现!香港知名的方润华基金、方树福堂基金获悉医院的需要,已经慷慨捐赠另一部直线加速器,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投入服务。

  今年66岁的李咏梅教授,在香港早已“功成名就”。但为了一个深港医疗合作的“中国梦”,她继续奔波在深港两地,早上6点就要起床,乘坐7人车从港岛的薄扶林出发,跨过深圳湾大桥,来到港大深圳医院,天黑才回到香港。

  除了日常治疗病人,她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培训人才之中。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如果我能够培训3个好医生,这3个好医生又各自培训另外3个好医生,那我们就可以把这些技术、服务和理念不断传出去,帮到更多的人。”李咏梅教授说。

  护士长陈仙说:“为培养医学人才,李教授不仅言传身教,还制定国际化指引,动用一切资源送医生外出学习,举办国际会议,让医生有很多学习机会。”如今,港大深圳医院建立了和香港一样的清晰治疗指引,让病人获得和香港同步的治疗,也让医生们迅速与国际接轨。

  我现在是一个香港医生,也是一个深圳医生,如果能在这里医好更多的病人,又培训到更多医生,绝对是不枉此行。

——李咏梅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深圳商报(记者郑健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广电都市频道《第一现场》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