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

全深圳最繁忙的儿童急诊科,藏了个宫斗女王娴妃的“前任”:刘三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9 16: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24日下午5点,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一个电话响起。

  接电话的是宋萍,急诊科副主任。

  原来,一对在广东打工的夫妻,暑假把12岁的儿子小新(化名)从四川大山接了过来。准备返乡开学的前一天,妈妈下班看到儿子又在沉迷手机,生气骂了他一顿。

  儿子一赌气,偷偷喝下了妈妈放在宿舍里用来给菜地除草的农药“百草枯”。

  第二天,孩子开始肚子痛,反复呕吐,才把实情说了出来。妈妈赶紧打120求救。

  宋萍迅速记下孩子的关键信息,转手立即拨通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把情况告知PICU主任,请他们备好百草枯尿液检测试剂盒,为抢救做好一切准备。

  救护车到达医院时,小新被立即送往PICU抢救,医生第一时间为孩子进行“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经过一系极治疗,他呕吐、腹痛等症状开始减轻……

  “百草枯一出,寸草不生”,这种农药已被我国禁止使用,它对人体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抢救起来,分秒必争。

  宋萍的准确判断和提前调度,为孩子又“抢”回了一些宝贵时间。

  急诊科是医院的最前线,各种重伤和急症总是突如其来,宋萍和同事们每天都要临危不惧,眼明手快,与时间和赛跑。

  这样的日子,她已经坚持了16年。

2018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宋萍入选“深圳好医生”

(全市共10人)

  2000年7月,学习儿科的宋萍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以后,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工作,在临床各个儿童专科轮转,又在儿童重症监护室轮转了两年,最终落脚急诊科。

  那时的儿童医院,刚成立了几年,人手紧缺,急诊医生的通宵班很频繁,每次都从晚7点一直忙到早8点。

  有一晚的经历,让宋萍通宵难忘。

  从晚上7点接班以后就一直看病,看到早上8点钟,等下班数号的时候,哇,都惊到自己了,原来都看了128个孩子了。

  在打仗一样的急诊科,除了治疗生病的孩子,宋萍还得安慰焦虑的家长。

  “这是什么急诊,怎么还要排队?!”

  “吃了药我的孩子还在发烧!你们医生到底有没有用?”

  急诊科里,孩子在哭,家长在吵,这是常有的事。

  要说一个医院最危险的科室,急诊科首当其冲,家长动不动出手打人的儿科也是“高危”之一。

  而宋萍所在的儿童医院急诊科,是这两个科的叠加,危上加危。

  有一天深夜,一位爸爸带着发烧的孩子来到急诊,因为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位父亲暴跳如雷。他突然冲进诊室,将水银温度计狠狠地摔在宋萍的桌子上,大骂一番,扬长而去。

  宋萍感到很委屈,因为当晚的患儿特别多,她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擦拭了眼角的泪珠,她默默地将桌子上破碎的体温计收拾干净之后,继续接诊后面焦急等待的患儿。

  但除了这些吵闹,在过去的16年里,她从未遇到真正的危险。

  宋萍的“绝招”,就是同理心。

  她说,我是医生,也是母亲,要先带着同理心站在家长一方,耐心倾听、和蔼解答,尽可能给家长介绍清楚孩子的病情。

  这样一来,不但让家长的焦急情绪缓和下来,双方沟通配合也更顺畅,孩子的治疗事半功倍。

  宋萍是很有经验的儿科医生,有耐心有爱心,来急诊科的家长是比较焦急,情绪很容易激动,但她不急不躁,始终能平和地解释病情,让家长放心地离开。

——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 付丹

  “小朋友,你看我这个,张开嘴,今天要出院了,开心吗?”

  忙碌并未磨掉宋萍的耐心,在急诊科的留观病房里,她拿着压舌板,逗着患儿,快速地为这位即将爆发大哭的患儿看过舌头和喉咙。

  “没事了,你可以出院了哦!”宋萍摸了摸孩子的头。

  有90后的年轻家长要求给孩子打抗生素,宋萍站出来苦心相劝:“孩子已经退烧了,手足口病是不需要打抗生素的。”

  什么是好医生?

  宋萍心里有一个标准——

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这句话听起来很熟悉,好像跟现在最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还能扯上点关系。

  《延禧攻略》里众叛亲离的黑心大BOSS娴妃、第二任皇后——辉发那拉氏淑慎(佘诗曼),在2009年红遍大江南北的港剧《宫心计》中,却饰演过单纯善良的宫女刘三好,深得人心。

  在尔虞我诈的宫斗之中,自幼随母入宫的刘三好却如一股清流,得天庇佑,数度逢凶化吉,从宫女一直升至元昭皇后。

  她的法宝,就是秉承“三好”的母训,在宫中始终坚持“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而在现代急诊室医患关系紧张的“宫斗”中,宋萍医生就是急诊科里的“刘三好”,用一颗善心、爱心和耐心,融化家长们的敌意,一次次赢得信赖和好评。

  在“深圳好医生”的网络投票中,很多粉丝都留言,赞她“温柔”“耐心”“善解人意”。

  2000多万人口的深圳,仅有一家儿童医院。

  这里的急诊室里24小时不“打烊”,人来人往,16年来,宋萍不知救治了多少紧急送院的孩子,宽慰了多少心急如焚的家长。

  但记者在急诊科问了好几位家长:“你知道刚才那位医生的名字吗?”

  家长们都一脸懵逼:“没注意到啊!”

  急诊医生就会吃这种“亏”,他们在前线干着又急又累的活,但却不像心内科、脑外科医生那样,能得到病人和家属的“千恩万谢”,甚至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

  对此,宋萍却很淡然。

  “急诊科的特点就是对迅速识别和快速诊治,大多时候和家长仅有一面之缘,家长很难记住急诊医生。”

  她说,虽然大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有很多家长记住了急诊医生这个群体,体会到大家的辛劳和付出,这已经让她很感动了。

“没有情怀的医生,很难坚守在急诊科。”

  宋萍很喜欢孩子,但在急诊科,她却心痛地看到“熊孩子”们总是意外不断,尤其是一些从高处坠落、溺水的孩子,有时急诊医生用尽全力也无法将孩子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看到患儿家长绝望的表情,听到家长悲痛欲绝的哭声,真是心如刀绞!”

  为了减少悲剧发生,她常常在休息时间开展公益讲座和科普,上《焦点访谈》、《都市养生佳》等电视栏目,告诉孩子和家长们如何“远离意外伤害”。2015-2016年度,她获得了“优秀义工”称号。

  “深圳好医生”

  还有这些好故事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深圳商报(记者郑健阳)、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广电都市频道《第一现场》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