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

在深圳,她是一位被封了“神”的好医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9 16: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还是有一位医生被封了“神”,她叫罗江萍,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的一名中医师。

2018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她成为首届“深圳好医生”

(全市仅10人)

  在颁奖晚会上

  主持人读了一段粉丝在网上的留言:

  她到底神在哪里?

  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要找罗江萍很容易。

  出了二楼的楼梯口,右转就能碰上一条长龙,顺着队伍走到尽头,就是“罗江萍名中医工作室”的门口,这条长龙,全是找她看诊的人。

  但真要找到她,也很不容易。

  百度上,有一个被搜过很多的词条:“罗江萍挂号诀窍”,搜出来的“诀窍”却是:早点预约。

  “罗女神”是整个深圳罗湖区门诊量最高的中医专家,每天网上预约号75个,瞬间被秒杀掉,患者来现场加号,往往要加到170个。8月19日当天,她就看了近200人,直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

  她说,很多病人都是从天南海北飞过来的,有的凌晨就来排队,拒绝他们,“我于心不忍”。

  今年3月的一天,她突然被一场感冒“放倒”,但当天病人的号已经挂好,她还是硬撑着把号都看完。为了尽快退烧,平时不输液不打针的她,在诊室里竖了个吊瓶,边输液边看诊。

  有些同行不太敢相信,每天看一两百人,你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她背后还有一个团队。罗湖区卫计局和罗湖医院集团获悉她繁忙的“吞吐量”后,特地为她调派了两位助手。病人来到诊室后,先将病历交给助手,助手帮忙排号,罗江萍看诊时,助手就在旁记录、处理开药事宜,这让罗江萍从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看诊,提高效率。

  为什么那么多人打着灯笼来找罗医生?自然是因为她医术了得。

  她有很多绝活,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用祖传的中医秘方调理身体,治疗不孕不育。

  “来来来,宝宝,你是我的杰作你知道吗?”

  8月21日下午,38岁的李芳(化名)带着半岁的儿子鹏鹏回来向罗医生报喜。罗江萍一见到孩子,就忍不住抱到怀里,喜欢得不得了。

  李芳结婚后3年一直无法怀孕,跑了好多医院都不见起色,直到2017年3月,她经朋友介绍找到了罗江萍。

  “当时罗医生嘱咐我,按照她的方子就可以。”喝了一段时间的药,月经不调的李芳等来了久违的“大姨妈”,精气神也明显变好。连续三个月,她和老公每周都坚持去罗江萍那“报到”。每次看完,罗医生都会鼓励她:“为了你的娃,要加油哦!”

  2017年6月,本应降临的“大姨妈”又没来,李芳心想这会“又栽了”。找罗江萍一看,她才发现原来自己怀孕了,她当场高兴坏了。接下来,在罗江萍的“保驾护航”下,儿子于2018年顺利降生,健康又可爱。

  每天出诊,除了接待患者,罗江萍还要接待前来“报喜”的父母,“有时候一天就有十来对夫妇来报喜”。她们有的大着肚子,有的抱着孩子,都称罗江萍是“送子观音”。

  粗略估算,她“送”给大家的宝宝,已经有五六百例了。

  但罗江萍的拿手好戏,绝不仅仅是治疗不孕不育。她说过一句话——好的中医,就是一个全科医生!

  除了不孕不育,女性的妇科疾病、祛斑美容、眩晕头痛,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孩子的腹胀腹泻,她都能如网友评价的那样——“药到病除”。每天在她诊室外排队的人,既有女性,也有老人、中年人、孩子。

  在预约挂号网上,罗江萍的点评约6500条,好评率将近99%,能够解决的疾病包括月经失调、多囊卵巢综合征、乳腺增生、眩晕、失眠、脱发等各种疑难杂症。

  为什么她能治那么多疾病?

  她觉得自己对中医有种天生的“通”和“痴”。

  她出生于江苏无锡的一个中医世家,从小就跟着外公一起捡药材、搓药丸,有时候因为好奇药丸里的成分,她还偷吃药丸,结果外公笑说跟她说那是治跌打的药。

  大学报志愿时,因为母亲的期望,她报考了中医学。刚出来工作时,她特意选择了药房,有了“尝百草”的机会,这份经历让她此后的临床用药更加得心应手。

  跟名中医学习时,她努力抄写药方,像海绵一样汲取中医知识。如今,从医30多年,《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仍是她久看不厌的医书。

  “我们全家人都是找罗医生看病的。”有的患者,治好了不孕不育,就带着家人来看病,从孩子到老人,都成了罗医生的粉丝。

  罗江萍最开心的一点,就是听到病人说:“我们全家人的健康都交给你了。”

  与很多“冷面”医生不同,罗江萍脸上总是挂着美美的笑容,像少女般纯真而温暖,让人想起眼下最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娴静善良的富察皇后。

  她有着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走起路步履款款,说话也是温声细语,病友都说她“人美心甜”,直呼“女神”。

  在这次“深圳好医生”的网络投票中,罗医生获得了最高的37566票,是名副其实的“票王”。300多位粉丝跑到投票页面下留言,满满的爱和感恩。

  虽然被粉丝们封为“罗神”、“女神”,罗江萍却有着最接地气的一面。和病人说话,她亲切得就像一位邻家的大姐姐,一句“亲爱的”,瞬间拉进了距离,让你的焦虑烟消云散。

  从医30多年,她甜美的笑容就是消解病人痛苦的一道“良药”。

  这辈子我就想当天使一般的好医生,不为良相,愿为良医。

——罗江萍

  这样的好医生

  好到让人“心疼”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深圳商报(记者郑健阳)、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深圳广电都市频道《第一现场》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