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

潮汕人“嫁爹”,小心烫死人!国家队名医:食管癌被你们承包了一半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9 16: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来医院找我看食管癌的潮汕人越来越多,有一半的食管癌患者都是潮汕人。

——牟巨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深圳医院胸外科主任

  说正事前

  先来认识一下这位大神

  牟巨伟来自肿瘤“国家队”(国家癌症中心)。2016年,“国家队”受邀南下,运营深圳史上第一家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肿瘤医院),牟巨伟等大批在北京“一号难求”的专家来到深圳,扎根深圳。

2018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牟巨伟刚刚入选“深圳好医生”

(全市共10人)

  “驻深”两年来,牟巨伟和同事们渐渐发现了很多广东“特色病”,食管癌就是其中之一,而矛头直指原籍粤东的潮汕人。

  话说牟巨伟从北京来到深圳后,为了迅速打开局面,带领科室壮丁们变身“广东跑男团”,跑遍粤东、粤西等地,和各地医院建立联系。

  每到一个地方,这位热情豪爽的山东汉子都“入乡随俗”,爱和当地人聊在一块、吃在一起,遇到客家人,就一起吃盐焗鸡,碰到潮汕人,就喝功夫茶、吃牛肉火锅!

  时间一长,他发现有点“不对劲”,来医院找他看食管癌的“胶己郎”越来越多,细数一下,竟有一半都是潮汕人。

  其实,“江湖上”早有统计发现,潮汕地区是全国有名的食道癌高发地,每年新发病例估计超过5000例。

  为何“胶己郎”这么容易中招?独特的饮食习惯很可能是重要“元凶”——

  潮汕人爱喝滚汤的功夫茶

  长期饮食过烫(≥70°C),会反复灼伤食管而产生慢性炎症,促使食管细胞反复增生,增加了食管癌变的可能性。“新鲜滚热辣”背后很可能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隐患。

  潮汕人爱吃腌制食品

  潮汕百姓有食用盐腌海鲜、盐腌蔬菜(如咸菜、萝卜干)与鱼露的习惯,这些食物含有霉变、苯并芘和亚硝胺,是已被公认的致癌物质。根据有关研究:多食盐腌食品与鱼露具有食管癌危险性。

  全国有6个食管癌高发区,分布于山西、广东(潮汕)、河北、江苏、四川、河南。

  其中,全国中北部5个高发区的食管癌死亡率已逐年下降,唯独地处东南部沿海的潮汕地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食管癌发病和死亡趋势仍然居高不下,尤其是汕头南澳岛(过去岛上缺乏新鲜蔬菜,居民对咸菜依赖更多)。

  食管癌也是一种“中国癌”。根据WHO的统计,我国食管癌患者占了全球的一半,死亡人数也占到49%。

  “国家队”队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牟巨伟的“师父”)指出:“治疗食管癌,目前最主要的方法是手术治疗。”

  食管是进食的主要通道,“如果说它长东西就堵上了,不管你用什么办法,都得解决梗阻、解决吃饭,只有做手术才能使得这条通道畅通,所以外科手术治疗是最主要的。”

  食管连接着咽和胃,与气管、大血管等相连,所以,食管肿瘤根治手术仍是胸外科手术中较复杂、手术时间较长的一类手术。

  幸运的是,在赫捷院士的带领下,“国家队”已将食管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由全国平均的20.9%大幅提高到30.3%,甚至开始超过欧美国家。

  67岁的老王,家住深圳盐田区,8月初,他忽然觉得身体不太对劲,吃的东西稍微硬点居然会呕血,上个厕所,拉出来的都是黑色的大便。连续三天,他的胸骨后面一直剧痛,不停拉肚子,到最后声音都嘶哑了。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他被确诊为食管癌中期。从他的门牙往里走,约27厘米处,在胸腔段的食管内长了些肿物,那是鳞状癌细胞。老王得了食管鳞癌,食管癌里最常见的一种。

  传统的手术方法,必须“开胸、开颈或者开腹”,创伤很大。但现在也有微创的方法,只需在颈、胸或者腹部开几个1厘米的小口子,把微创器械伸进去操作,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

  这种微创手术也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是在胸部开小口子,微创器械操作的时间一长,很可能“伤”到肺部,即带来肺部的并发症。

  对67岁的老王来说,这恰恰是最大的“拦路虎”。他的呼吸功能很差(有重度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如果按常规从胸部开小口,估计一场手术下来,食管的肿瘤是切除了,但肺又可能出了问题。

  怎样才能万无一失呢?

  胸外科主任牟巨伟和团队想到了一个国际领先的新招,不从最方便的胸部开口,而是“绕路走”,从颈部和腹部进入。这个“绕路”手术全称叫做——

经颈纵隔镜联合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

  今年5月26日,牟巨伟团队刚和日本的藤原教授合作完成过这一手术,这是深圳的首例。

  8月21日,牟巨伟带领团队再接再厉,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为老王实施了第二例该手术。

  “食管与气管、大血管等器官毗邻,如果不经胸腔,而是经颈纵隔镜去游离食管,医生必须特别熟悉里面的解剖结构,熟悉到像你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同时操作也要十分精细,不能有丝毫的手抖。”牟巨伟说。

  手术后,老王恢复良好,除了开口处的轻微疼痛,没有明显不适,精神一天比一天好。

  老王的康复,也是“国家队”为深圳带来“立竿见影”效果的一个写照。

  牟巨伟在深圳带领的胸外科团队,肩负赫捷院士和王绿化院长的重托,短短一年多已进展神速,2018年的手术量跃居全市第三,其中食管癌的腔镜微创手术及开放手术,他们就做了近100例。

  “胶己郎”小心了!!

  虽然老王的手术很成功,但那也是万不得已。

  最容易“中招”的潮汕人,必须自己长点心了,如果担心食管出问题,最好去照个胃镜。

  当然,也有部分人在早期就出现一些症状,比如胸骨后不适、消化不良或偶尔的吞咽不畅等,这些都是由于肿瘤引起了食管的局部痉挛。

  但即使是这些早期症状,也很容易被患者忽视。

  所以,高危人群最靠谱的做法,还是尽早做一次筛查。胃镜是目前诊断食管癌最直接、最准确、最可靠的方法,被称为“金标准”。

  很简单,吃饭一有不舒服了,马上到医院检查,是食管癌很快就可以检查出来,而且检查方法比较方便、易行,基本没有什么创伤和痛苦。

——胸外科权威、中国科学院院士 赫捷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要检查。专家建议,来自食管癌“高发区”的人,有食管癌家族史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应该每1-2年照一次胃镜。

  相比“金标准”的胃镜,钡餐造影、CT等其他检查方法无法发现太小的食管肿瘤。

  一般来说,早期发现的食管癌,经过手术治疗,生存率可达80%到90%,甚至完全治愈。

  为了帮助更多人“早发现早治疗”,牟巨伟正计划在深圳推动食管癌“早诊早治”项目。

  201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式揭牌后,第一件大事就是让国家癌症中心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地深圳,针对肺癌等5种高发癌症,为市民开展免费筛查,“揪出”高危人群。

  其中,牟巨伟带领的胸外科团队已经开展了肺癌的“早诊早治”,共做了200多台单孔的微创早期肺癌手术,将肺癌扼杀在萌芽状态。

  不远千里南下深圳

  为了你我的健康

  “肺”寝望“食”

  这就是我们的“深圳好医生”

  好医生,就是要用一流的技术,家人般的服务,对病人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牟巨伟

  “深圳好医生”

  还有这些好故事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深圳商报(记者郑健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广电都市频道《第一现场》、南方都市报科学新闻工作室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