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提名奖

啪得正欢,男票一口老血吐我脸上!我吓得当场想分手,但这深圳医生却劝我别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30 12: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男票今年30岁了,我们在一起也有4年多了。上个月,他突然向我求婚,说要让我下半辈子都跟着他过上好日子。

  为了实现他的承诺,他真的在拿命“拼”。整天加班到深夜,吃的睡得都马马虎虎,身体时不时就出些状况,发烧、咳嗽成为了家常便饭。

  最近几个月,我发现他身体越来越差了——

  没日没夜地咳,肺都几乎要咳出来,还时不时咳出些带着血丝的浓痰,然后整个人每天晕晕沉沉,没有什么胃口,不到一个月时间,他176的身高体重仅剩下48公斤。

  在我的呵斥下,他终于去了一趟医院。回来后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只和我说就是免疫力差,要补补身子。

  没想到今天,就发生开头那样的事。那时候,空气安静了大概5秒钟,他低着头,声音略微颤抖地说:

  “BB,有件事一直不敢和你说,医生说我有肺结核......对不起,我怕你知道后会离开我......”

  肺结核?

  可笑、怀疑、惊恐、悲伤......在五味杂陈的心情中,我的脑海飞速闪过这些信息——

  肺结核是结核病的一种,俗称“肺痨”。

  19世纪,还没发明抗生素前,欧洲有1/4的人就死于结核病,这病也因此被称为“白色瘟疫”。直到现在,它还是全世界最古老、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

  每个人都很容易感染结核病,但只有5%-10%的人会发病,特别是小孩、青少年、老年人。在深圳,今年就发现5000多例。

  最近几年,深圳发现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招,因为他们中很多人由于营养不良、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或生活不规律,导致免疫力低下,从而更容易感染。

  只要有空气,结核菌就可以传给别人!

  所以,男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甚至吐痰时,他附近大概有10-15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作为密切接触者,我无疑是首当其冲的。

  告诉我真相后,男票搬到我附近的地方租了个房子,我们不约而同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闺蜜看到我都说——

  想到被别人知道怎么办,我就觉得心累。别人要结婚了,都忙着筹备婚礼,而自己要结婚,男朋友却忙着病......

  而且因为这病,他精神不是很好,很容易累,又容易困,所以我们沟通也渐渐少了,每天对话不会超过5分钟。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更不知道应不应该和他结婚——

  “这病会不会像个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复发?我会不会跟着“躺枪”?如果以后有了孩子,会不会有影响......天啊,我都快怀疑人生了!”

——我的内心os

  就在这时,一位医生看穿了我的心思。他说——

  他就是深圳市肺部疾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谭卫国,男票的主治医生。

  作为跟男票的密切接触的人,我自然成为了他的头号关注对象,他让男票督促我,最好也找个时间去检查下。

  刚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最后医院的护士竟然“锲而不舍”地急call我,我只能灰溜溜地去了。没想到,谭医生先给我打了一剂“定心针”——

  “放心!目前肺结核治愈率已达90%以上,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也有将近70%的治愈率,前提是要听医生的话,药不能停!”

——深圳市肺部疾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谭卫国

  一个几千年都还没消灭的结核病,为啥在这位医生看来却如此“自信”?

  细问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从1997年起,他就在深圳当了26年“防痨军师”,不止在门诊看病,还经常下到各大社区去——死磕结核病!

今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他还获得了“深圳好医生”提名奖

  电视台还为此跟踪报道

  听说,这18年来,在他手下治好的结核病人高达86.1%!

  我就奇怪了,这些人是怎么好起来的?!

  如果是第一次中招,治疗不彻底,当病情严重到一定程度,耐药情况太严重,甚至可能出现无药可治,无法治愈的情况。

  曾经就有一名男子,就是这样变成了超级耐药结核病,传染性极强,最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耐药结核病“毒王”。

  第一次患结核病,如果没有彻底治好,第二次患上耐药性结核病的概率是50%。

  而耐药病人的医药费比普通结核病人贵10倍以上!个人、家庭都不一定hold得住这笔钱。

——深圳市肺部疾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谭卫国

  因此,第一次治疗十分关键,只要治疗彻底,以后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加强营养,有可能不会复发。

  “所以有时候看到患者中招了,我们医生比病人还紧张!就像这病是我们自己染上了一样,要赶紧治。”谭医生说。

  对于这种人,谭医生说他们经常要盯得死死的,甚至主动“求”疑似肺结核患者到医院看病、“求”他们吃药、复诊。

  “最怕遇到一些病人,刚开始病情很严重,吃了药之后明显改善,自己觉得好了就不吃药了。同时还对医生有些误解...就不来了。”谭医生说,这样“心大”的病人,他平时最怕遇到。

  咳嗽、咳痰超过2周,咯血或痰中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都应该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另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的症状可能会比较轻,常被误以为是“感冒”、“气管炎”,最后导致发现和诊断不及时,病情越来越严重。

  近年来,深圳每年都会发现大约5000多例新发的结核病,其中很多都是低收入人群。

  对于肺结核,他们总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不仅对这病不闻不问,还很容易因为没钱而放弃治疗,从此消失在医生们的视线中。

  所幸的是,2018年11月1日起,肺结核(包括耐多药肺结核)专科门诊治疗,被纳入深圳医疗保险门诊大病范畴,最高报销比例可达90%!

  而助力推进这项政策落地的,就是谭医生。如果有需要,你可以这样申请——

  向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委托的门诊大病诊断医院相应专科现场提出申请并提交资料,专科医生通过现场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及疾病证明资料进行审核。

  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由诊断医院通过业务系统上传门诊大病申请,经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核准后,凭大病诊断证明和大病门诊病历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参保人连续参保时间满36个月的,自其申请之日起享受大病门诊待遇;

  连续参保时间未满36个月的,自深圳市社会保险机构核准之日起享受大病门诊待遇。

  谭医生说,在日常门诊中,大概还有40%的人是没有参加深圳社保。这部分人是不能享受上面说的“大病医保”福利的。

  但幸运的是,从1991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将流动人口肺结核纳入免费治疗和管理,与本地户籍居民一样享受免费治疗和管理。

  在一些重要的检查、药品以及督导服药的服务方面,只要是深圳居民都可以免费享受。

  而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的综合防治,还纳入了深圳市28项免费卫生计生服务,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这里的“幕后推手”之一,也有谭医生。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

  饮食均衡

  加强体育锻炼

  充足睡眠、劳逸结合

  保持良好心态

来源: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