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推算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达3.3亿,其中冠心病1139万,脑卒中1300万。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6.74%,城市为44.26%。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吸烟等是心血脑管疾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我国队列研究结果表明,缺血性心血管病发病风险中,80%归因于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和糖尿病。改善可以改变的主要危险因素是目前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目标。

  调查显示,我国2018年高血压患病率为27.5%,2015年至2017年糖尿病患病率为11.2%,血脂异常患病率由2002年的18.6%上升到2012年的40.4%。研究表明,收缩压每降低1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每降低5毫米汞柱,死亡风险降低10%~15%,脑卒中风险降低35%,冠心病风险降低20%。糖尿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4倍。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升高30毫克/分升,心脑血管疾病患病风险增加16%,其中冠心病患病风险增加26%,脑卒中风险增加13%。

  2018年调查显示,深圳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0.7%,糖尿病患病率为7.2%,血脂异常患病率高达39.7%。《健康深圳行动(2021-2030年)》提出开展“三高”人群规范化管理。为更好地实施健康深圳行动中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提高“三高”人群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治疗率及控制率,降低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及死亡风险,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启动深圳市社区“三高”共管项目。

附件下载

《如何科学管理血压、血糖、血脂-深圳市社区“三高”共管项目科普丛书》手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