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三名工程”项目系列报道——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院士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交流手术,抑郁患者术后喜笑颜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8 12: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优质的医疗资源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借助深圳市医疗“三名工程”项目这一优越的平台,中山七院骨科在刘少喻主任的带领下,携手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团队,在中山七院进行会诊手术临床交流,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诊疗服务。

  术后第二天,马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带戴着颈托下床活动了。他在病房里来来回回地走着,步子越迈越大,脸上带着藏不住的笑容。

  “好久没有这么轻松地走路了!”

  全身不适让生活蒙上阴影

  马先生今年50岁,正值知天命之年。马先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混迹圈子多年,在业内颇有威望。然而,他的生活却因病痛而蒙上了阴影。

  三年前,马先生开始感到全身不适。他时常感到胸闷心慌,就好像有一根宽带子捆住了自己的胸口,让他难以动弹。除此之外,他还感觉自己头晕,还常常出现四肢麻木乏力的情况。

  不幸的是,当他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时,由于他所描述的症状太过宽泛,导致医生无法准确判断究竟哪里出了问题。马先生只好悻悻然地回去了。周围的人只当他是疑心病,就连医生也不觉得他的身体真正出现了问题,他也一直没有接受正确的检查治疗。

  几乎遍布全身的疼痛,给马先生带来了无尽的折磨。特别到了夜里,全身不适的症状变得更加明显。在静谧的夜里,极度的不适让马先生感到头脑嘈杂,他只好整夜地辗转反侧,根本无法入睡。

  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折磨下,马先生终日闷闷不乐,心里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他开始变得抑郁寡欢、脾气暴躁,工作和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很快,他就被确诊为抑郁症,开始接受抗抑郁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但是,由于马先生的身体病痛并未得到真正缓解,他的抑郁症控制也一直不佳,情绪低落、焦虑、脾气暴躁、睡眠障碍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他,让他觉得快要喘不过气。

  “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中山七院准确诊治找到病因

  一个月前,马先生再次感到胸闷心慌,胸前还有难以忍受的烧灼感,他再次怀疑是自己的心脏出现了问题。于是,在网上了解之后,他选择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心内科就诊。马先生向接诊医生描述了自己的症状,随后在医院进行了检查。然而,检查再一次显示,马先生并无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如果不是心血管疾病,那让马先生长久以来全身不适的原因是什么呢?难道真的只是他自己的疑心病吗?

  胸闷心慌、四肢麻木无力……医生突然想到,马先生所说的这些症状有没有可能是颈髓症导致的呢?

  于是,在中山七院骨科和神经内科的共同诊治下,终于发现了马先生身体不适的罪魁祸首——颈髓症伴发育性的颈椎管狭窄。

  颈椎管狭窄是指人体中构成颈椎管的各解剖结构,因发育性或退变因素造成骨性或纤维性退变引起一个或多个平面管腔狭窄,导致脊髓血液循环障碍、脊髓及神经根压迫。

  我们的脊柱除了起到支撑身体的作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保护脊髓。脊髓是传递大脑命令和身体知觉的“主干道”。正常情况下,道路通畅,路上的交通快速有序。当脊髓血液循环障碍或脊髓及神经根压迫时,就相当于主干道出现“塌方”,就会出现交通堵塞甚至交通事故,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马先生出现的头晕、胸闷、心慌,颈部僵硬、疼痛,四肢乏力麻木等诸多不适,均可以用这个病来解释。

  南北骨科专家齐上阵 “三名工程”造福患者

  确定病因后,马先生希望可以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早日缓解病痛。针对马先生的情况,刘少喻主任带领下骨科团队进行多次术前讨论,并制定了“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的手术方案。

  “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又称“黑川式双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由1984年日本东京大学骨科黑川教授设计发明,已被广泛用于治疗多节段颈椎病、发育性椎管狭窄和后纵韧带骨化的颈髓症。该术式由国内知名骨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院士最早引进国内,并研制珊瑚骨人工椎板替代了传统的自体髂骨取骨,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手术安全性,较少病人的疼痛和术后并发症。

  中山七院骨科刘少喻主任,也是全国最早掌握这种手术的医生之一。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刘少喻主任优化了手术步骤,并研制了一批相关的手术器械,降低了操作难度,减少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已经为数百名患者解除病痛。

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山七院骨科

“三名工程”项目

  为解决深圳医疗优质资源的匮乏,深圳官方于2014年推出以“名医(名科)、名院、名诊所”为重点的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三名工程”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教授脊柱外科医学团队,双方在颈椎疾患(颈椎病、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上颈椎疾患&颈椎后凸畸形)、颈椎人工间盘置换手术、智能骨科协助开展脊柱椎高难度手术、脊柱重度畸形矫形术、脊柱微创手术方面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使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成为广东省顶尖、国内知名的骨科科室。

  恰逢“三名工程”田伟院士应邀前来中山七院骨科进行指导交流,刘少喻教授邀请田伟院士一起同台,为马先生的手术保驾护航。

  术前,刘少喻主任还特地查看了马先生的情况,并信心满满地告诉他,预期手术完成后,他大部分的身体病痛都能逐渐好转。刘少瑜主任的话极大地消除了他术前焦虑的情绪。马先生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他表示会全力配合准备手术。

  1月8号,在田伟院士、刘少喻主任以及手术团队的紧密配合下,一台经典标准的“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顺利完成了。

田伟院士和刘少喻主任共同手术

  术后不久,马先生就从麻醉中苏醒了,他立马感受到了手术带来的变化。当天,田伟院士和刘少喻主任去看望了马先生,他高兴地说:“以前手脚麻木、灼痛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了!”

  术后第二天,马先生就迫不及待地下床活动。他一个人在病房里迈着愉快的步子,来回地走着。管床医生看到了忍不住提醒他:“走慢一点,小心一点!刚刚做完手术不需要走那么多!”。

  “没事,我感觉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忍不住想多走走。”马先生笑着回答。

  术后一周,马先生欣喜地发现,困扰自己多年的四肢麻痛、乏力等多数症状已经基本消失,自己的活动也轻松多了。

  随着不适症状的消失,马先生不仅睡眠情况得到改善,在交谈中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马先生心里的阴霾慢慢散开,一天天地开朗了起来。

  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三名工程”项目通过一系列落到实处的措施,切实帮助我院骨科提升临床诊疗水平,更好地为深圳人民谋健康、谋幸福。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在骨科医疗、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和交流,加速推动我院骨科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和专业的医疗服务。

  指导专家

  刘少喻

  骨科学科带头人、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国际脊髓学会中国脊髓损伤学会副主委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国际脊髓学会中国脊髓损伤学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分会和腰椎学组顾问

  中国康复学会骨与关节及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康复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颈椎学组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脊柱学组成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上位颈椎疾患、颈椎病、脊柱脊髓损伤、脊柱畸形、脊柱退变、脊柱感染、脊柱肿瘤,尤其是颈肩腰腿疼的诊治,对脊柱疾患的康复治疗有较高的造诣

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教授脊柱外科医学团队

附件下载

17....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