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居民健康白皮书 > 深圳卫生健康资源现状

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1 16: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顶天立地”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深圳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打造以“市级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顶天立地”式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中,以市属医院为主体建设市级医疗中心,负责“顶天”打造学科建设高地,健全重大疾病防治体系;以区属医疗卫生机构为主推动集团化运作,负责“立地”促健康,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17家市级医疗中心,17家基层医疗集团,833家社康机构(含深汕),实现了每个行政区至少有1家市级医疗中心、1家基层医疗集团,每个社区有1家社康机构。通过“顶

  天立地”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深圳更好地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加快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2、深圳人免费享有38类公共卫生服务

  深圳坚持预防为主,围绕婴幼儿、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整合已开展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市民免费提供涵盖个性化的健康教育、精准化疾病筛查、综合化健康管理等38类公共卫生服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公共卫生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70元提高到134元,让每一个居民都能享受到健康福利。

  深圳不断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积极推进医防融合,以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的筛查和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强化健康管理的连续性和精准性,防控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

  2020年,深圳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86.15%。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9.67%,多年来持续保持在高水平。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5.72%,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2.23%,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1%,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59.56%、65.48%。高血压、糖尿病、肿瘤、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防治工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3、构建重大疾病“防治管闭环”

  根据疾病谱,深圳将15类可防可控的重大疾病确立为防治的“重点对象”。这15类重大疾病分别为:宫颈癌、乳腺癌;儿童支气管哮喘;儿童青少年近视;老年痴呆;尘肺、化学中毒;睡眠障碍、抑郁症;脊柱侧弯;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糖尿病;甲状腺肿瘤、甲亢;新发和再发传染病。

  围绕15类重大疾病,以市级医疗中心为“技术龙头”、以基层医疗集团为“业务骨干”,以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服务网底”,深圳组建15个重大疾病防治联盟,形成“预防保健、临床诊疗、健康管理”一体化、闭环管理的重大疾病防治模式,全面提升重大疾病的预防救治能力。

29.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