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12月,深圳医疗卫生发生了这10件大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1-17 09: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1号起深圳公立医院取消挂号费!

  2017年1月1日,深圳正式启动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总量持平、结构优化、不增加群众就医支出的前提下,分三批对公立医院的2617项收费价格进行结构优化调整。第一阶段先调整833项收费,包括降低252项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取消挂号费、空调费等7项费用,提高357项4级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费用和217项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从而引导医院走上更科学的发展轨道。

  全国首张“同名”的医疗机构营业执照诞生

  12月30日,全国第一张商事主体名称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相同的营业执照诞生,该“同名”执照的依据就是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这是我国首部地方性医疗基本法规。医院属于公共场所、医疗机构要向患者公开全部病历、医疗机构和医师“业必归会”是其中的三大亮点。1月1日起,深圳的医师执业注册和备案等职责将从卫生行政部门转到市医师协会。

  福田首家区属三甲医院诞生深圳的三甲医院增至11家

  12月1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区中医院)举行“三甲”揭牌仪式,这是福田区区属三甲医院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11家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中医院、龙岗区中心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元旦起深圳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时代

  12月31日,深圳市控烟办、市卫生计生委、市公安局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广场联合举行了“深圳市限制吸烟场所全面禁烟执法启动仪式”。从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市的酒吧、浴足店等休闲娱乐场所将从“限制吸烟”转为“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500元;场所控烟不力,罚款1-3万元!

  深圳这4家医院的门诊得先预约!

  非急诊患者,需要先预约再看病。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从1月1日起实行门诊全预约,市儿童医院是从1月3日起实行门诊全预约,加上从开业就已经实行全预约制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目前已有4家大医院实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医院把除急诊外的所有号源全部放到网上,供市民查询和预约,有号无号早知道,按预约时间段就诊。

  深圳18家医院构建“心梗地图”急救不再“单打独斗”

  12月16日,深圳市卫计委发布全市“急性心梗救治地图”,首批18家定点医院围绕深圳市急性心梗救治质控中心,构成全市急性心梗定点救治网络。依据“心梗地图”,120救护车将能精准地把患者送到定点医院接受快速、有效的救治,质控中心也能通过网络系统及时进行远程会诊、指挥各单位协同作战,避免“单打独斗”耽误病情。

  第三季度深圳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出炉 

  12月9日,深圳市卫计委通报了2016年第三季度全市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的第三方监测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深圳全市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为81.88分,比上一季度提高1.01分。患者对深圳市医院诊疗服务总体评价处于“满意”区间,参加调查的全市115家医院中,深圳市口岸医院名列公立医院第一位,深圳市景田医院名列社会办医院第一位,福田区卫生计生局则在医院主管部门中位列第一。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正式落户坪山

  12月8日,坪山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确认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落户坪山。该校区拟选址田心社区田头山下的地块,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启动建设,计划经过8-10年将形成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达到全日制在校生60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300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3000人),并以中医药为主干学科,构建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及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深圳校区的招生录取分数线和学位授予标准与北京校区一致,颁发统一的学历、学位证书。

  深圳南山6醉汉殴打医护人员3名90后被刑拘

  12月20日凌晨,6名醉酒男子拨打120求助。120工作人员到场后,为给酗酒患者留出足够诊疗空间,要求部分陪同人员下车。6名醉酒男子对此安排不满,将120急救工作人员及随车保安员打伤后逃离现场。20日下午16时,南山警方将涉嫌殴打他人的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经调查,确认其中4人参与了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对杨某杰、严某波、林某金等3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刑事拘留,对黄某清依法教育训诫。被刑拘3人均为90后。

  9定点医院22医疗站“深马”一路平安

  12月18日,“深马”鸣枪开跑,参赛选手从上年的2.5万增加到了3万!医疗保障力量也随之增加。深圳卫计委在赛场沿线设置了22个医疗站,调集24辆救护车,200多名医务人员参与医疗保障工作,比2015年增加了4辆救护车、1个医疗站和30多名医护人员,深圳市赛场救护队和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也分别派出200名和85名志愿者配合医务人员。最终,深圳卫计委派出的医疗保障队伍共救治6058人次,其中肌肉痉挛5224人次,扭伤拉伤527人次,关节疼痛26人次,低血糖177人次,其他51人次。“深马”一路平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