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 灵魂依然是公益性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2-30 09: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提升医生劳动价值,把医生获得收入的途径转变到专业劳动价值上来,控制药品、耗材、检查费用,有利于降低公众就医成本

  酝酿了近两年的深圳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从2017年1月1日正式拉开序幕。在总量持平、结构优化、不增加群众就医支出的前提下,将分三批对公立医院的2617项收费价格进行结构优化调整。调价有升有降: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的费用;提高手术、护理、治疗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时通过分类调整、分档收费,促进分级诊疗。第一阶段先调整833项收费,占医院收费项目的9.2%,患者支出将减少3000万元。

  公立医院改革向来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因为对公众而言,这涉及到的是一个专业而陌生的领域,但又与每个人的利益紧密相关。以此次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为例:一是调整的力度很大,总计涉及2617项收费项目;二是调整的难度不小,单单酝酿的时间就将近两年,现在也仅仅只是第一阶段调整,后两个阶段预计明年完成;三是管理者有魄力,对很多“疑难杂症”,政府都给出明确的答案,就应该按照这样的方向这样整改。“这样的方向”其实暗指的是公益性,它是公立医院改革的灵魂,这一次也不例外。

  这些年来,医疗费用增速过快,让医保面临极大的压力,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有报告指出,近三年卫生总费用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3.20%,为同期GDP增长速度的1.62倍,如果不能控制当前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势必会给政府财政、社会经济背上沉重的负担。

  在增速的种种因素里,降低药品、耗材、检查费用价格,从而减轻公众就医负担,这是务实之举。取消挂号费空调费等7个项目收费,同样体现这种减负意图。据测算,这些收费取消后,公众就医负担一年将减少7200万元。

  既然说公益性,为什么又要涨价呢?比如四级手术费平均提价50%。一些涉及多科合作的大抢救、中抢救、小抢救费用也从现在的80元、40元、20元提到了96元、60元、40元。但这种调整依然没有偏离方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四级手术属于医保住院报销范畴,住院按比例报销,调高的部分同样按比例纳入报销范围,因此个人自付比例不会增加太多。

  更重要的是,提升医生劳动价值,把医生获得收入的途径转变到专业劳动价值上来,控制药品、耗材、检查费用,有利于降低公众就医成本。

  “价格调整向特殊专科和基层倾斜”同样如此。病理、康复、精神、儿科、中医等项目为什么会萎缩?就是因为既往定价过低,医院靠卖药品、器械、检查获得的利润生存发展,最终导致这些科室成为弱势科室,生存维艰。现在进行这种价格的纠偏,正是为了纠正这种市场偏见,扶持和激励这些项目发展。让公立医院科室发展平衡,公众有机会得到急需的医疗服务,这是公益性的另一面。

  基层医疗是当下分级诊疗的最大短板,这一次得到价格调整的扶持,彰显出政府发展基层医疗的决心。发展基层医疗让公众在家门口可以就近解决生病问题,降低看病成本,这是政府的卫生职能之一。个别需要长期治疗的病种未作调整,这是参考借鉴其他省市这方面改革的经验,体现了管理者不削减特殊困难群体就医福利的意图,利于政策的靴子平稳落地。

  据悉,三个阶段的改革完成后,预计患者总体支出和医保基金支出均有下降,医院收入结构更加优化。不管怎么样,只要是诚心诚意为公共利益的改革,没有理由不得到公众的掌声。

  ■ 吴帅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