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全面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家庭医生可享“四优先”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6-07 15: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深圳全面推进家庭医生服务。通过在公立医院“就医优先”等措施,吸引社区居民自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鼓励居民小病、常见病、控制稳定的慢性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近诊疗。

  签约家庭医生可享“四优先”

  深圳市日前已印发《深圳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到2017年,实现深圳户籍人口的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50%以上;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不低于7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不低于50%。

  签约家庭医生,能为居民提供哪些便利的医疗服务?《方案》要求,今年6月前,各级公立医院要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优先开放专科号源,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本院预约转诊的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此外,家庭医生还会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促进、为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提供1个月用药的“长处方”服务。

  《方案》鼓励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立或与各级各类医院协作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鼓励退休临床医师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至少由1名全科医生、1名社区护士组成,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和签约服务内容,可增加专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各区卫生行政部门认定,并向社会公示。

  签约以自愿为原则

  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以自愿为原则,居民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合约,明确服务的内容、方式、收费、期限、医疗责任等双方的权利义务。每个居民同期只能选择与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签约周期原则上为1年。每个服务团队的签约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

  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设立家庭医生服务窗口,接待预约就诊的签约居民,并向签约居民定期免费提供健康资讯,开展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指导。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签约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和慢性前列腺炎等慢性病患者,可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实际需要为其开具较长时间的用药量,并跟踪其用药后健康状况。

  对空巢、失能、高龄、失独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确有特殊需要的签约居民,签约医生可根据协议,提供上门访视、家庭病床等服务。

  罗湖23万人签约

  罗湖区首个家庭医生社区服务点近日在莲塘街道鹏兴社区揭牌。莲塘社康中心每周派出2名全科医师及1名全科护士到社区服务点“驻点”,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向医生咨询健康知识。除了社康中心提供的服务外,鹏兴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点更与罗湖医院集团实现“无缝对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在需要到上级医院就诊的情况下,家庭医生服务点会优先为居民开启“绿色通道”,预约罗湖医院集团内6家医院的挂号,力争急性病在24小时内,慢性病3天内,让居民得到医疗服务,避免了居民既往“排队2小时,看病2分钟”的窘况。在居民就诊之后,社区服务点的医护人员会在48小时内对居民进行回访,了解居民的后续服务需求。

  目前,罗湖48家社康中心已经全面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约有2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其中鹏兴社区就有2.2万人签约。五类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社区高血压病人、社区糖尿病人、重症精神病人、残疾人)签约率达68.43%。居民还可以通过电话、QQ、微信以及24小时服务热线等渠道,与家庭医生沟通医疗方面的各种问题。

  深圳商报记者 彭蓓 赵鸿飞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