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提案答复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160192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8-22 17: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卫计政案函〔2016〕60号

民盟深圳市委会:

  你们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医药”,构建“深圳质量”医疗生态的建议》(第20160192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深圳市医药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经我委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立法的问题

  近几年,“互联网+”向医疗健康行业快速渗透发展,在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方面创新健康医疗服务。但是,目前互联网医疗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支撑,行业监管的标准和规范也缺失。为推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发展,我委正在积极探索,计划对互联网医药行业的现状、发展情况、需求、主要问题等进行调查研究,并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调研和论证。经论证能够通过特区立法解决的,将适时启动立法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提请纳入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

  二、关于建立标准的问题

  一是我委正在组织全市公立医院药品编码标准化工作,通过规范药品编码,促进药品从采购、结算、使用等环节全程标准化管理,通过采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对药品采购和合理用药的监管。二是组织我市一线资深药师和医师,参编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基层学组组织编写《基层合理用药指导》丛书,作为基层药师标准化培训教案,开展药师岗位技能培训,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推进社区临床药学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深入开展。

  三、关于加强监管问题

  依据《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我委组织专家编制了《深圳市卫生和计生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工作流程与职责、定级备案、建设与整改、等级测评、信息安全运维、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管理,并与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合作,对全市所有卫生计生单位的信息系统进行统一定级备案测评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四、关于创新工作问题

  (一)互联网+医药。

  1.在建立“药品互联网直销平台”方面,为深化医药购销领域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我市正在试点建立药品集团采购模式(GPO),通过委托第三方药品集团采购组织,负责全市公立医院临床常用药品的统一采购工作,实施“带量采购”,组织定点生产、定点采购、谈判议价,推动“互联网+医药”,推进药品采购价格、质量层次等信息公开透明。目前《深圳市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于7月1日公布并开始实施。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我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工作机制,规范集团采购行为,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我委制定了《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规定(试行)》。

  目前集团采购组织的遴选和药品采购目录制定的准备工作已启动,届时以GPO 供应平台为依托,试点推进药品招采制度改革,实现药厂与医疗机构之间供需双方的对接,形成“药厂--GPO供应平台--医疗机构”的药品供应模式,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采购价格。

  2.在推行“互联网+药品配送”方面,我们正推进社康药房社会化试点改革,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连锁经营和品牌发展,为社康药房提供药品物流延伸服务,为患者提供中药调制、送药上门等药事服务。鼓励医师按照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患者凭处方到社会零售药店外购药品,逐步实现医疗机构处方在全市医疗保险定点机构间的自由流转。

  3.在推行“互联网+药品监管”方面,我委正在建设市公立医院药品管理平台,与GPO平台、医院信息系统对接,对集团采购组织采购供应药品的质量、数量、价格、临床使用等情况实行在线、全程监管。医疗机构可实现对每一品规药品、每一个批号药品从溯源、采购到配送全程动态监控,有效管控药品的质量和供应的时效。

  (二)加强“互联网+”分级诊疗。

  我委自2009年以来开展区域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建设,已初步搭建起区域卫生信息化基本架构。区域信息平台汇集了深圳市各公立医院、社康中心、公共卫生等机构信息系统的数据,构建了统一、标准和开放的病人主索引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中心,覆盖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疾病控制、疾病管理、医疗服务六大类业务职能域,数据量已超过30亿笔业务,1500多万份健康档案,结构化数据容量超过5T,市户籍人口建档率高达90%以上,全市62家公立医院、600多家社康中心能实时调阅。

  基于区域卫生计生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开发,我委正在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已初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具备预约挂号、诊疗、智能分诊、远程诊疗、双向转诊和家庭医生签约等功能,其中三级医院的专家号源将优先向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开放。

  (三)优化“互联网+”健康管理。

  今年,我委将推出家庭医生服务APP,实现社康中心签约管理、健康档案管理,为患者提供健康评估、干预、追踪、随访等服务,通过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家用医疗设备、远程医疗系统在家庭医生服务中的应用,在医生和患者间建立更便捷的双向联系,促进市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提升。

  (四)开展“互联网+”精准医疗。

  2014年,我委出台了《深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12361工程”)规划纲要》,提出开展大数据的挖掘应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人口健康信息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积极开放与前沿医疗服务产业的有机融合,搭建健康产业服务和应用平台,探索市民人口健康信息与深圳国家基因库信息、综合性细胞库群信息、综合干细胞库群信息的汇聚共享,为高端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我委将按照规划纲要要求,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精准医疗服务。

  (五)大力发展互联网+中医药。

  目前,我委开发的移动预约挂号APP及正在建设分级诊疗系统和市级双向转诊平台,可实现中医双向转诊等功能,为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服务。其中,分级诊疗系统和市级双向转诊平台正在福田区社康中心和医院间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完成后将拓展至全市应用。

  我委正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全市统一的卫生计生信息网,为市民和管理者提供门户服务,为市民提供包括中医药服务在内的预约挂号、健康咨询、智能导诊、在线支付、健康档案等就医服务;为医务工作者提供临床科研教学一体化信息服务;为行政机构提供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监督辅助决策服务。

  五、下一步计划

  为加强我市卫生计生信息化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助力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开放式、跨越式发展,我委出台了《深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12361工程”)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将以深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工程项目为核心,打造完善、先进、高效、安全的深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体系,实现“广覆盖、立体协同、智慧应用”。“广覆盖”指提升全市卫生计生基础设施,推进全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立体协同”是指搭建市、区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区域平台,实现全市卫生计生横向业务条线间和纵向市区两级平台间立体化的业务协同应用;“智慧应用”是指在广覆盖和立体协同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深度挖掘人口健康信息,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和应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为市民就医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促进深圳市卫生计生事业开放式、跨越式的发展。

  衷心感谢民盟深圳市委会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8月16日

  (联系人:李慧雯,联系电话:0755-25506265)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