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提案答复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16074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5-30 17: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卫计建函〔2016〕56号

袁淑堂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康中心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文中对社康中心服务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增加社康医护人员编制、满足药物需求的建议,部分建议已纳入现行政策中正在积极推进,部分建议我委将积极采纳。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社康中心人员及药物配备的现状

  (一)社康人员配备情况。

  全市正常运作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590家,工作人员共有7743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7274名(占93.94%);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师共3248名(占41.95%),护士2827名(占36.51%),医技人员512名(占6.61%),药学人员438名(占5.66%)。平均每万常住人口配备社康工作人员7.18名,平均每个社康中心实有在岗工作人员13.12名。

  2015年社康中心在岗职工人均年诊疗人次数为3354人次,医生人均年诊疗人次数为7426.4人次,远超全国同类城市平均水平,表明全科医疗社康医务人员配备不足,超负荷工作的情况确实存在。

  (二)药品配备情况。

  社康中心平均配备药物品种数为489种,其中西药243种、中成药117种、中草药129种。全市配备400种以上药品的社康中心比例为29.52%,和群众的需求仍有一定距离,说明社康中心整体配备药品种数有待提高。

  二、已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社康队伍建设。

  1.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近年来,我市加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力度,2015年全市完成291名全科规培学员招录,为历年最多。

  2.实施社区医生专项引进计划。每年定向招聘社区医生500名。罗湖区组建罗湖医院集团后,主动向社康中心分流了400名医务人员,并以30万以上的年薪公开招聘50名优秀社区医生。

  3.实施医院专家进社区工作。2015年8月,我市启动了市属公立医院专家进社区工作,目前已经派出128名市属医院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医生进驻64家社康中心工作。同时,在社康中心启动了心血管疾病等远程诊疗服务,实现市级优质专科资源的下沉与共享。

  4.提高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工资待遇。通过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社康中心一般诊疗费、家庭病床巡诊费等基层医疗服务收费制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收入;允许举办医院从年度收支结余部分自主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增发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二)改善社康中心药物配备。

  1.增加社康中心药物配置品种。针对社康中心药物品种配置不足的问题,2015年8月,我委组织专家在《深圳市社区基本药物目录》(2010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深圳市社区高血压糖尿病基本药物目录(2015版)》,保障慢性病病人在社康中心取药,并要求社康对用量少的居民个性化用药实行预约取药服务。

  2.探索社康药物配备改革。南山区、福田区试点进行医保协议管理的社会零售药店为社康中心提供药事服务探索。罗湖区在区属公办社康中心试点药品配备改革,对用量少的居民个性化用药实行预约取药服务,于患者预约次日配送至其就近的社康中心。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我委将继续协调发改、财政、编办等部门,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社康中心的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好地惠及市民。

  (一)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1.完善医疗卫生人才保障政策。2016年底前,完善与本市人才政策相衔接、与当前医疗卫生行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人才保障政策,切实解决实用型、紧缺类医疗卫生人才的安居、子女入学和配偶工作等问题。放宽符合我市医学学科发展方向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年龄限制。

  2.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推动国内外知名院校来深举办医学院。支持深圳大学医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扩大临床、护理等医学专业招生规模。

  (二)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下沉。

  1.完善医疗专家进社区服务。从2016年起,市属综合医院采取定点联系、双向选择的方式,选派副高级以上职称和高年资主治医生进驻社康中心,开展诊疗服务和业务指导。市财政按照派出医院同等资历医生的平均工资薪酬水平,以及用于安排专家进驻社康中心的实际岗位数,给予专项补助,纳入派出医院绩效工资总额进行分配,并向进驻社康中心的专家倾斜。各区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三级医院专家进社区制度。

  2.提高社康中心补助水平。2016年底前,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启动财政补助机制改革,政府办社康中心实行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将财政补助与人员编制脱钩,与其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挂钩,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补助水平。

  3.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2016年底前,健全政府办社康中心的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完善以岗位工作数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要素为核心的内部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岗位聘用、个人薪酬挂钩。政府办社康中心与其举办医院的人员工资总额按同等标准核定、分开管理,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由举办医院自主调整;举办医院可从单位上年度收支结余部分自主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增发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保障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不低于举办医院同类同级医务人员的平均水平。

  4.鼓励公立医院在职或退休专家到社康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执业或开设医生工作室,鼓励医疗卫生人才自由执业,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护理门诊服务。

  (三)完善社康药品配备。

  1.增加社康中心药物配置品种。社康中心药品应坚持由举办医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用药品种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药物目录相衔接。2017年前,完成一类社康中心的中医科、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其他社康中心要按照规定提供中医药服务,配置中医基本诊疗设备。

  2.完善医院与社康中心的检查项目及用药衔接机制。2016年底前,完善政府办社康中心药品配备和使用管理规范,保障用药品种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药物目录相衔接,与双向转诊服务相衔接,保障一般常见病、诊断明确且病情稳定的慢性病病人在社康中心的用药需求。支持医保协议管理的社会零售药店为社康中心提供药事服务。建立医院与社康中心之间的远程医学服务系统,实现心电图、B超等检查项目“社康检查、医院诊断”。缓解社康医技人员不足的困境。总结罗湖区药品配备改革的经验,逐步向全市推广。

  各位代表,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社区健康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委将结合代表们的建议,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增加卫生投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我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联系人:黄茵,联系电话:25535840)

  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