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提案答复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160007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5-10 17: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卫计建函〔2016〕36号

陈家发代表:

  《关于加大控制吸烟条例宣传力度的建议》(第20160007号)收悉,该建议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宣传工作提出中肯可行的建议。对此,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和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我委具体开展控烟宣传的情况答复如下:

  一、联合开展“控烟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

  目前,我委与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正联合开展“控烟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通过联合媒体和执法单位对控烟场所进行执法采访,经过媒体的深度解析和宣传,增强市民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认知度,自觉维护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环境,增强非吸烟人群的维权意识,拒吸二手烟;提升场所经营者管理者的控烟意识,认真履行控烟职责;曝光、处罚一批违规吸烟的个人和场所,进一步促进控烟执法常态化。

  二、开展社区的控烟知识巡展活动。

  为提高市民对烟草危害和深圳控烟法规的认识,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及市控烟协会,组织开展社区控烟知识巡展活动。以吸烟、二手烟危害知识和控烟条例核心内容设计制作一批展板,深入到居民小区、商场、车站等各类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通过控烟督查、派发宣传资料、劝阻吸烟行为及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控烟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的控烟宣传氛围。

  三、邀请媒体参与控烟暗访活动。

  我委每年都将举办至少一次的控烟暗访活动。在2015年5月28日,市控烟办、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及市控烟协会联合组织全市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控烟暗访。暗访的场所包括罗湖火车站、罗湖口岸、售烟商铺、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办和派出所、豪派特华美达广场酒店等场所。

  四、组织志愿者做好控烟监督活动。

  截止2015年11月底,全市成立了10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注册控烟义工有8000多人,其中活跃的控烟志愿者共有1800人,举办六期控烟监督员培训,组织开展了控烟督查活动29次,督查禁烟场所3000多家。

  2015年全年,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9167人次,检查场所73103处,处罚个人10630人次,个人罚款金额累计547500元,劝导人员171987人次,对场所发放监督意见书5630份,警告场所823处,场所处罚2例,场所罚款累计60000元。

  我委在做好日常控烟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执法及监督的力度,全力保障控烟工作力度、热度不减。衷心感谢代表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相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热忱欢迎继续关注此项工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谢金宏,联系电话:88128129)

  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5月6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