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苗接种 > 相关政策

深圳家长注意!5月1日起,“小儿麻痹”疫苗改为“2+2”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04-28 10: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宣布,2018年5月1日起,深圳将正式实施脊灰疫苗“2+2”接种模式。

  目前,全国儿童接种免费的脊灰疫苗,普遍为“1+3”模式。

2017年5月1日后

全国普遍是“1+3”

2018年5月1起

深圳变成“2+2”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感染引发的急性传染病,大多数都发生在儿童时期。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主要症状是弛缓性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

  患病的孩子多数都会留下跛脚的问题,一辈子都落下了残疾……

  而且,一旦孩子得了脊髓灰质炎,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来预防感染。

  自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推广以来,全球消灭脊灰行动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深圳从1994年至今,再未发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但是中国周边其它国家仍然有“野病毒”病例发生,深圳仍存在病毒输入与传播的风险。

  与bOPV相比,IPV更安全,覆盖病毒型别更广。但由于IPV目前产能有限,

  价格偏贵,目前国家的免费儿童疫苗接种计划中,尚无法全部使用IPV,只能是“1剂IPV+3剂bOPV”。

  为了让宝宝更安全无忧,深圳市政府决定出资增加一剂IPV,变成“2+2”模式,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深圳所有适龄儿童,不管是否深圳户籍都可以享受此福利。

  按照“2+2”模式,2018年5月1日起,深圳的宝宝应该在2月龄时接种第一剂IPV。

  那如果宝宝已经超过了2月龄,该咋办?

  具体分4种情况——

  建议方案:执行“2+2”模式,即第1和第2剂次接种IPV,第3和第4剂次接种bOPV;

  建议方案:第2剂次接种IPV,第3和第4剂次接种bOPV;

  建议方案:

  如果只接种过bOPV(没有接种IPV或三价OPV即糖丸),只需补种1剂IPV;

  如果已接种过三价OPV(无论几次)且没接种过IPV,补种bOPV即可,无需再补种IPV。

  五联疫苗是“5病合1”的联合疫苗,其中含有IPV成分。

  所以接种了五联疫苗的宝宝,只需要理解成接种过IPV疫苗即可。

  这些预防接种门诊,就在你家附近的社康中心里。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