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成为了目前最有效且低成本的卫生措施之一。专家表示,全国接种疫苗人群规模要达到70%-80%才能构建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断病毒大范围传播和流行。2021年1月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将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021年5月5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962.7万剂次。但是,仍存在较大一部分人面对疫苗接种态度摇摆不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接种疫苗的进度。为此,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联合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以“深圳市民对新冠疫苗接种意愿及需求调查”为主题的公益调查,截至2021年4月20日,共收集到1450个样本,究竟市民对接种新冠疫苗持何种态度?让我们用调查数据告诉您!

大多数公众积极响应接种新冠疫苗的号召

图1参与调查人群中已注射疫苗比例及推荐比例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一句“破圈”的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语,反映了当下各地推广疫苗接种的“奇思妙想”。“你打疫苗了吗”也成为近期一些地方流行的“问候语”,接种新冠疫苗正陆续从“全民动员”落实为“全民行动”。本次调查数据显示,62.76%的公众表示其本人或家人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而且有82.42%的已接种人群表示会动员或推荐周边的亲朋好友去接种新冠疫苗。

免费政策是推动疫苗接种的主要动力,但大多数市民受限于工作时间而未接种

公众愿意接种疫苗的原因

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公众谈及接种原因时,表示是因为政府免费安排接种的人群比例最高,占比81.32%;其次是相信疫苗安全、有效,能有效预防新冠,占比69.23%

公众未接种疫苗的原因

而对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公众来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去接种”是目前公众未去接种的主要原因,占比50.94%;其次分别是“未预约到号”、“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身体或年龄限制原因,暂不能接种”、“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担心疫苗效果”;另有少部分人群不知道怎么预约。

公众对疫苗接种信息知晓率高,主要获取信息渠道是网络(包括微信、微博、抖音等)

公众对疫苗接种信息的知晓程度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对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的知晓率高达81.38%。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宣传,公众对疫苗接种信息知晓程度较高。

具体到获取信息的渠道调查数据显示,通过网络宣传(包括微信、抖音、微博等)途径了解疫苗信息的人群最多,占比81.36%;其次分别是医疗机构宣传(59.32%)、社区宣传(59.32%)、亲朋好友介绍(50.85%)和电视(40.68%)。

公众获取疫苗信息的主要渠道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市民最关心的信息

关于新冠疫苗公众最关心的信息方面,本次调查数据显示,90.34%的公众最关心“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时效性”;其次分别是“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如何处理”“不同种类新冠疫苗的优劣势”“新冠疫苗的不同种类(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等)”。

公众获取疫苗信息的主要渠道

公众对疫苗的积极作用持肯定态度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91.03%的公众表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以有效的控制疫情,92.41%的公众认可国内新冠疫苗的安全性,86.21%的公众认可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的有效性。以上数据表明,大多数公众对国内新冠疫苗给予高度认可,认为其对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有实质性的作用。

公众对注射新冠疫苗的认知态度

科普宣传新冠疫苗,公众有话说

如果进行新冠疫苗科普宣传,公众认为哪些方式会比较有效呢?本次调查数据显示,73.79%的公众认为“根据临床试验公布结果”,其次分别是“已接种者现身说法”、“政府开发布会”、“社区宣传”、“医疗机构宣传”、“专家介绍/讲座”。

公众对科学普及接种疫苗的需求

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知识,专家有话说

为了更好的提高市民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意愿,促进我国疫情防控全面进入疫苗时代,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向市民宣传普及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为此针对调查过程中公众存在的关于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个别问题,让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专家来告诉大家吧。

新冠病毒疫苗在这么短时间研发成功,接种是否安全
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动物实验、人体预测试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
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期有多长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明确回复: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强调,所谓半年保护期只是说一部分人会有中和抗体下降,打过疫苗后,如果一旦被病毒感染,大量的记忆细胞将马上被唤醒,产生的免疫力跟从来没有打过疫苗的免疫力是没法相比的。
现在我们国家防疫工作做得好,因此很多人就抱着“风险不在我身边”、“你们接种了,我也就安全了”的侥幸心理,找各种理由不愿意打疫苗。但要想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回到疫情之前的状态,还有很多坎儿要过。比如说国门总有要恢复正常的一天,到时候,国外的新冠病毒可能就趁虚而入,疫苗屏障一旦被破坏,首当其冲就是未接种疫苗的人群。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接种新冠疫苗也是一种健康行为,提升健康素养的关键需要靠自己。各位,疫情还没有结束,接种新冠疫苗,为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添砖加瓦吧! 在此期间,可以通过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推出的“健康学吧”小程序进行学习“新冠肺炎防控和健康素养知识”,还能答题领红包哦!

调查数据来源: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与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公益性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