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你的防护能躲过“职业杀手”吗?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0-07-23 09:49: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部分“打工人”的工作中

  盘踞着两大凶猛的“毒兽”

  它们长期游荡在工作环境中

  时刻想着侵害“打工人”的职业健康

  这两“凶兽”就是

  噪声与化学毒物

  为了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工厂也为工人们

  配备了各种防护“神器”

  快来和小编看看

  这些护体“神器”都有哪些吧

  1.化学毒物的防护神器

  由于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限制,在不能消除职业病危害源头的情况下,个人防护用品是保护工人职业健康非常有效的方法。

  而在面对化学毒物时,防毒口罩或呼吸器,手套,眼罩或眼镜就成了保护我们健康的重要伙伴。

  这些防护用品可不是带上就了事了,正确的佩戴方式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防范化学毒物的入侵。

  口罩正确佩戴方法:

  戴上口罩,鼻位部分在上,紧贴面部

  将上端头带拉上,放于头后,将下端头带拉过颈后,置于颈部

  将指尖放于金属鼻位部分顶端,向内按压,压成鼻梁形状为止

  检查是否佩戴正确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

  到底是不是正确佩戴好口罩了呢?

  测试是否正确佩戴的方法:

  双手盖着口罩,慢慢呼气,如感觉空气从口罩边流出,表示佩戴不当。

  双手盖着口罩,大力吸气,如不能感到口罩微微嵌进去,表示佩戴不当。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也是消除和降低化学危害的有效方法

  1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2不直接接触能引起过敏的化学品

  3工作结束后、饭前、饮水前、吸烟前以及便后要充分洗净身体的暴露部分

  4在衣服口袋里不装被污染的东西,如抹布、工具

  5勤剪指甲并保持指甲洁净

  6防护用品要分放、分洗

  7定期检查身体

  值得注意的是

  个人防护用品对人的保护是有限度的

  要远离职业危害就需要做到全方位的防护

  加强劳动者岗前职业卫生培训,组织劳动者岗前、在岗、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

  采用自动化、机械化操作,避免或减少劳动者直接接触毒物的机会。

  作业场所必须有抽风排毒措施,劳动者进入可能存在有毒有害气体的作业场所,必须先强制通风,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可入内作业。

  加强个体防护,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如防护服、防毒口罩或防毒面具。

  2.噪声的防护神器

  我国《工业企业职工听力保护规范》要求,当职工每个工作日8小时暴露于大于等于85分贝的工作环境中,用人单位应给职工配备适宜的护耳器。

  在噪声的防护上,护耳器常见有三种,分别是耳塞、耳罩、防噪声帽。

  而不同的工作环境对噪声防护的选择也是不同的

  佩戴耳塞后感到隔声不佳时可将耳塞稍事缓慢转动调整到效果最佳位置为止

  佩戴耳罩时,向外拉开防噪声耳罩并跨过头部上方,将罩杯盖在双耳上,使耳罩的软垫完全罩住耳部并且紧密贴合头部。

  无论耳罩还是耳塞,均应在噪声环境下全程佩戴,应在进入噪声车间以前佩戴好。

  工作中不得随意摘下,如确需摘下,最好在休息时或离开车间以后,到安静处所再摘掉耳罩或耳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