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职业病科一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2-11-08 15:31: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职业病科一区

一、科室职能

职业病科是国家及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深圳市重大职业病诊疗技术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定点医院和科研基地,广东省社区卫生学会慢病防控与管理专业委员会、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学病专业委员会的副主委单位、深圳医师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职业病科一区集医、教、研于一体,开放病床42张,主要诊治呼吸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中毒救治,以及糖尿病等营养代谢性疾病;参与本市和全国各地急重症职业性疾患的抢救、会诊,以及疑难职业病的诊断鉴定、致残程度鉴定等重要任务。尘肺病的诊治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各种职业中毒及生活中毒的救治在业内享有一定声誉,是深圳市尘肺病、化学中毒防治中心的依托单位。

诊治范围

l呼吸内科疾病: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其他以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职业病,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哮喘等气流阻塞性疾病,间质性肺疾病,肺动脉高压、肺心病等肺循环疾病,气胸、胸腔积液等胸膜疾病,鼾症等睡眠障碍等

l血液系统疾病:各种贫血、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不良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难治性紫癜等

l中毒救治:各种职业中毒及生活中毒,如苯中毒、铅中毒、汞中毒、镉中毒、有机磷农药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

l消化内科疾病:以消化系统损害为主的职业病,胃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胃炎、功能性肠胃病、胰腺炎、脂肪肝、肝硬化、肝性脑病、胆囊炎、胆结石、消化道出血、返流性食道炎、炎症性溃疡、便秘等

l营养代谢疾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代谢综合征等

特色诊疗项目

l肺灌洗治疗:广东省内率先开展大容量肺灌洗术。肺灌洗是治疗各期尘肺病、肺泡蛋白沉积症、黏液黏稠症、吸入性肺炎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l呼吸康复:采用运动训练、无创呼吸机治疗、膈肌起搏、氧疗、药物雾化吸入等手段,治疗慢阻肺(COPD)、鼾症(OSAS)、慢性呼吸衰竭、哮喘等慢性呼吸功能障碍性疾病。

l肺功能检查:可进行肺通气功能、弥散功能、体积描记、气道阻力、支气管舒张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等肺功能检查。

l呼出气检测:拥有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测定仪、13C/14C呼气试验检测仪。呼出气检测无任何痛苦。

lFeNO测定:是哮喘、慢性咳嗽、慢阻肺、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气道高反应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诊断与治疗监控的重要手段。

l13C/14C呼气试验:能检测幽门螺杆菌(Hp)感染,有效地预防胃溃疡、慢性胃炎、胃癌的发生。

l内窥镜检查:拥有先进的电子支气管镜、电子胃肠镜,可进行(无痛)气管镜、胃镜、肠镜检查及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检测。

l心肺运动试验监测机体在运动状态下的摄氧量、二氧化碳排出量、心率、血压、心电图等一系列数据指标,从而综合的评价心肺等器官系统的整体功能和储备能力,为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重要的依据。

二、人才效益

现有医护人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1人,硕士7人,截至2021年,参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数十项,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编写专业著作6部。

三、主要诊疗设备

病区拥有高档Servo-i高档呼吸机、JAEGER(MasterScreen Body)大型肺功能仪、CORTEX心肺运动测试系统、FUJINON及PENTAX电子支气管镜、OLYMPUS胃肠镜、心电监护系统等先进的医疗设备,下设有呼吸康复中心、内窥镜室、肺功能室、呼气检查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