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急救中心 > 公众AED
返回列表

“救”在身边,深圳公众场所AED已助力成功救治82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9 15:43: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2月23日18:06,港铁(深圳)4号线牛湖至福田口岸的列车即将到达清湖北站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突然晕倒。车厢内的乘客发现后,立即分头行动,有人上前合力将其扶到地板上躺平,有人按车厢内紧急通话器通知列车工作人员,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18:07,列车到达清湖北站,已收到通知候在站台上的值班站长戚桂珠赶紧上车,发现倒地男子无反应、无呼吸后,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并让同事去取来AED。戚桂珠按照AED语音提示完成5组心肺复苏和2次电击除颤后,男子有了吐气的声音。戚桂珠暂停按压,立即组织站内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将男子转移到站台上,继续按照AED语音提示心肺复苏,直至该男子出现一个伸手动作。

  18:20,龙华区人民医院120急救人员到达时,该男子已有自主呼吸,心电图检查呈窦性心律,意识也逐渐恢复。经救护车送达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继续检查,该男子被诊断为心肌梗塞,入院当晚紧急行介入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人的心跳一旦停止,超过10秒就会出现意识丧失,超过60秒自主呼吸逐渐停止,超过4分钟大脑细胞出现不可逆损伤。心脏骤停发生后,尽早开始心肺复苏和使用AED,是最有效的抢救方法。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并在3~5分钟进行AED电击除颤,可使其存活率达到50%~70%。

  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并在全市地铁、火车站、机场、学校、体育场馆等公众场所配置“救命神器”AED,截至2023年8月,深圳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共达43397台,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3年12月29日,深圳公众场所的AED已助力救治8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年龄最小的仅7岁,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

图片1.jpg

供稿:中心办公室行政宣传组

-